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马克的生命诗意(张国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5日10:10 来源:海南日报 张国领
    《往事如云》 马克著 白山出版社    《往事如云》 马克著 白山出版社

  都知道马克是诗人,但和马克交往中他很少谈诗,更多的是谈酒。他把自己的情都融进了酒里,他又用酒来浓缩挚诚的情意。在朋友圈儿里,马克为人的坦荡而真诚是公认的,马克的勤奋也是公认的,他虽不谈诗,我却常常看到他发表在各大报刊上的诗章。我近日阅读他新近出版的诗集《往事如云》无疑是他执著于诗歌的又一个显著例证。

  每次读马克的诗都让我很感动,感动的不是他的勤奋,而是对中国诗歌美好传统的坚守,对普世审美观的坚守,对正确人生价值的坚守。当今中国的诗坛,使我这个写了多年诗的作者,反而不敢写诗了。因为多少人坚守了多少年多少代的东西,现在突然很少有人问津,甚至被颠覆,诗在大众中变得越来越陌生,越来越另类。今天,一部分所谓的诗人们,扔掉了诗人曾经为之呕心沥血的美好传统,而去拥抱那些连西方人都早已唾弃的糟粕,使原本受人喜爱的诗歌进入了一个永远走不出的怪圈。好的东西自己不屑于欣赏,而艰涩的诗歌没人欣赏得了,(谁愿意在极其痛苦中去欣赏一首诗呢!)其结果是几个诗味相投的人相互吹捧,进而是自我欣赏,自我吹捧。不是那些写诗的人不懂得好与坏、香与臭,而是把写诗的工夫下在了诗歌之外。诗之外有太多的诱惑,诗人们一方面禁不住巨大的诱惑,一方面又放不下诗人的架子,只好在被极度诱惑中犹抱琵琶半遮面,为自己竖一杆旗子,为自己命名一种流派,为自己叫出一种风格,在这些自欺欺人的幌子之下,欺骗诗歌和读者。

  我觉得这些所谓诗歌的出现,只能证明一点,当下的一部分诗人已失去了担当精神。不敢将诗的触角触及到民族、国家和大时代。不可否认诗可以风华雪月,可以娓婉艳丽,但真正让人心灵震撼的、摧人奋进的,还是与人民、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的作品。

  这也正是我极力推崇马克的原因,马克是敢于担当的汉子,他不但在生活中勇于担当,在朋友中勇于担当,他的诗歌也同样勇于担当,这可能与他曾是军人现在又是人民警察的职业有关吧。打开他的《岁月如云》,每首诗都是与生活、与国家命运、与人民大众息息相连的,他从不做无病呻吟,他从不故弄玄虚,他从不云里雾里不知所云。因为他知道只有生活中的歌唱才有读者、才有听众。

  走在斑驳的方砖铺就的甬道上/我巡逻在故宫/在青砖碧瓦面前/我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很重……且让思想的翅膀去穿越时空隧道/去寻觅去追踪/那烟波浩淼的历史/那久远的华夏文明……

  ———《守卫故宫》

  一个战士每天巡逻在故宫这历史的“深宅大院”中,多少游人习以为常、司空见惯,但马克却从中发现了诗意、诗情、诗的境界,不仅有对美的发现,还有对现实的向往和对历史的思考。

  无垠的绿色/在蜂拥而至的车轮下,萎缩/凶猛的黄沙吞噬着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我看见,一只只奔跑跳跃在/草原上的生命/慢慢地,消失/在时间隧道的深处/我看见,澳大利亚棕熊/最后一滴眼泪/在被风吹干/我看见,蓝天上洞开的臭氧层/正在弥散开来/沉重地压迫着,我的头颅……

  ———《我牵挂,乞力马扎罗的雪》

  对人类生存问题的思考,在诗人看来一样可以用诗歌语言去表述。

  这种把现实生活融入诗情画意的佳作,在这本诗集中俯拾皆是,无论写战士、写警察、写公交车司机、写社区服务员,他都能饱醮激情,用闪光的语言去讴歌那些最普通的人和事。

  马克的诗可做诗读,也可当歌唱,铁骨铮铮的汉子,心中流淌的从来都是最美好的音韵。

  我不止一次说过,读马克的诗,是一种享受,享受诗意的生活和生活中的诗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