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沈从文的湘西世界(王佩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4日10: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佩良

  5月10日是我国著名作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沈从文逝世26周年纪念日。

  沈从文(1902—1988),原名岳焕,苗族,湖南凤凰人,出生于行伍世家,祖父曾是湘军筸军将领,获提督衔。沈从文从小立志从军,小学毕业后便投身行伍,随部队辗转沅水各地,对川、湘、鄂、黔四省边区的民俗风情非常熟悉。1922年,沈从文离开湘西,前往北京“找理想,读点书”。他先报考燕京大学,因只有小学学历,未被录取,于是去北京大学旁听。1924年,沈从文开始发表作品,与胡也频合编《京报副刊》和《民众文艺》周刊。1928年,他在上海与胡也频、丁玲编辑《红黑》、《人间》杂志。翌年,受胡适聘请任教中国公学。1930年起,沈从文先后在武汉大学、青岛大学任教。1933年9月,返回北京接编《大公报·文艺副刊》,并主持《大公报》文艺奖。抗日战争爆发后,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抗战胜利后继任北京大学教授,并主编《大公报》、《益世报》文学副刊。新中国成立后,沈从文至中国历史博物馆从事文物、工艺美术图案及非物质文化史研究工作。1978年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致力于中国古代服饰史研究,著有《唐宋铜镜》、《龙凤艺术》、《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

  沈从文是一位多产作家,从1926年出版第一本创作集《鸭子》开始,一生出版了30多种作品集,有短篇小说集《蜜柑》、《阿黑小史》、《八骏图》,中篇小说《边城》,长篇小说《旧梦》、《长河》,散文集《记胡也频》、《记丁玲》、《从文自传》、《湘行散记》、《湘西》等等。沈从文在庞大的作品集中构筑了他独特的、世外桃源般的“湘西世界”。他通过带有强烈地域色彩和非主流历史观念的独特视角,审视逐渐向现代文明靠拢的中国社会,既没有从党派政治的角度来揭露所谓的“农村传统封建势力压迫下的黑暗”,也没有迎合市民阶级,从现代商业文化的角度来表现物质的进步和道德的颓废。他笔下的“湘西世界”虽然也有丑与恶、血腥与暴力,但都是笼罩在自然淳朴的民风民俗中,呈现出一幅幅或温婉或苍凉的风俗人情图景,不论是水手、军官、矿工,还是弱女孤雏、多情的妇人,都不乏优美和悲悯,使读者或欣然忘俗,或黯然神伤。

  沈从文的作品曾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出版,他曾两度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遗憾的是,评审快要揭晓时他离开了人世。诺贝尔文学奖资深评审委员、瑞典汉学家、瑞典文学院院士马悦然曾说:“沈从文曾被多个地区的专家学者提名为这个奖的候选人。他的名字被选入了1987年的候选人终审名单,1988年他再度进入当年的终审名单。”沈从文作品在国内外广为流传,《边城》名气最大。

  《边城》如一首美妙的抒情诗,一幅秀丽的风景画,也是支撑沈从文湘西世界的坚实柱石。长久以来,“边城”已成湘西凤凰的代名词。沈从文作品大都从人性、人生、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些角度取材立意,而非政治、经济、文化或伦理的角度。在《边城》中,沈从文有意回避20世纪30年代旧中国尖锐、复杂的阶级矛盾与民族矛盾,对现实人生加以理想化,尽情歌颂和赞美人生中淳朴、美好的一面,追求宽松、和谐、真诚的人际关系和充满爱与善的幸福美满生活。作品主人公是湘西边境“茶峒”的一个老船夫及其外孙女翠翠,船总顺顺及其两个儿子天保、傩送等。他们虽经济上有贫富之别,地位上有高低之分,却都很善良、淳朴,重义轻利,互相尊重、信任,和睦相处,从不争权夺利,尔虞我诈。如撑渡船的老船夫五十年如一日,迎来送往,从无怨言,即使生病,仍然坚持。尽管他生活清苦,却自甘淡泊,不要一分不义之财。翠翠天真活泼,美丽善良,“和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船总顺顺,虽然出身和地位比老船夫高,也纯朴善良,大方洒脱,“喜欢交朋结友,慷慨而又能济人之急”。他儿子天保和傩送虽然结实如老虎,却和气可亲,不骄懒浮华,不仗势欺人。后来,天保、傩送同时爱上了翠翠,他们不是按当地风俗进行决斗,而是以对歌的方式来解决。哥哥知道唱不过弟弟,主动弃权。弟弟为了公平,代替哥哥去唱。总之,作品虽写到兄弟、朋友之间难免有矛盾和利益冲突,但他们不是互相争斗,而是互相谦让,保持和睦团结,顺其自然。这就是作者所肯定和向往的理想人性。另一方面,作品又融入了作者对湘西下层人民不能把握自己命运,而一代代继续着悲凉人生的哀伤与感叹。尽管翠翠与傩送的爱情健康优美,最后却是悲剧;尽管这里人际关系和谐美好,却无法避免天保被淹、老船夫忧虑而死的悲剧。

  沈从文曾说:“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我主意不在领导读者去桃源旅行,却想借重桃源上行七百里路酉水流域一个小城小市中几个愚夫俗子,被一件普通人事牵连在一起时,各人应有的一份哀乐,为人类‘爱’字作一恰如其分的说明。”在用文学救民乃至救国的问题上,沈从文与鲁迅目标一致,方法有别。鲁迅以批判国民劣根性的否定型途径来“荐轩辕”,沈从文则以肯定型方式正面勾描了理想的人生形式。

  香港一位著名作家曾高度评价《边城》的艺术成就:“每一节是一首诗,连起来成一首长诗,又像是二十一幅彩画连成的长卷”;《边城》是“古今中外最别致的一部小说,是小说中飘逸不群的仙女。她不仅是沈从文的代表作,也是三十年代文坛的代表作”。他认为“沈从文在中国有如十九世纪法国的莫泊桑,或俄国的契诃夫,是短篇小说之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