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且说李国涛(韩玉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4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韩玉峰

  三晋出版社出版的五卷本《李国涛文存》,包括47万字的理论卷、52万字的随笔卷和29万字的小说卷,共128万字,显然不是李国涛著作的全部,而是一种选编。李国涛是山西文学批评界的领军人物,著名文学理论家、文学评论家和文化学者。李国涛发表的第一篇评论文章是《诗爱好者的意见》,发表于1955年12月17日《光明日报》,是评论闻捷诗歌作品的,时年25岁,至今写作生涯已经有59年了。

  在我的印象中,李国涛在省作协担任过副主席,但是没有做过行政领导工作,只是走着一条写作、办刊的传统文人道路,在《汾水》和1982年改名的《山西文学》担任主编。李国涛给我的印象是他对人和蔼亲切,温文尔雅,一派学者模样。

  李国涛近60年来,一直从事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评论工作,研究范围包括鲁迅研究、汪曾祺研究、小说文体研究、山西作家作品研究各个方面,均取得突出成就。李国涛的文学评论涉及面广、研究领域宽,但他始终以研究山西的作家作品为主。在对山西文学的研究中,又以提出和确立“山药蛋派”在文学界的地位,扩大“山药蛋派”在全国的影响为最重要的贡献。

  在李国涛的评论中还有一部分值得重视的是他写的《编稿手记》。李国涛说:“我在《汾水》和《山西文学》做编辑工作的时候,常有一些偶然产生的感想。这些感想,大都是由于看稿、改稿、编稿而引起的。这些感想,有时也还有点意思。要把这点意思写成评论或随笔来发表也未尝不可,但是自己没有这样从容的时间,刊物也没有这样从容的篇幅。所以我就想出‘编稿手记’这样的小栏目。”“这些小文章,有时向读者谈谈,有时又向作者谈谈,有时就诉说点编者自己的心情。”“所言都无高论,然而皆系实话;每则大都仅仅三五百字,所以必须少说废话;又欲引起读者的兴味去读有关的作品,就力求写得有点趣味。”“我甚至觉得,编辑在编稿过程中的一些随时的感想,对作者对读者往往都有可资借鉴的地方,因为编辑是第一个读者,读起来又较为细心。可惜不是每一位编辑都有写这类手记的兴趣和机会,这使许多编辑的许多好想法只在脑子里一闪,永不为他人所知。”李国涛就写《编稿手记》说得够清楚了,展现的是一位编辑同志的良苦用心和责任担当。

  《编稿手记》在李国涛的《文坛边鼓集》中选了24则,这是真正起到了文学评论要启迪作者和引导读者的作用的小文章。他点评的对象有老作家李束为、胡正,有青年作家张石山、成一、马骏、权文学等,也有一些不知名的作者发表的处女作,他都给予热情的支持和鼓励。《汾水》1980年第8期发表了张石山的短篇小说《镢柄韩宝山》,李国涛说,张石山的这篇小说“是写农村生活的,又带有‘山药蛋派’的意趣”。《汾水》1981年第5期发表了梁衡的评论《关于山水散文的两点意见》,李国涛说读后有耳目一新之感,作者笔下很有文采,“作者确是有感而发,且是积学而成。听他侃侃而谈,令你频频颔首”。他说:“我喜欢这样的评论文章。评论文章应当文情并茂,有艺术性,并且可以有作者个人的风格。我国文学理论的宝库中,多的是这样的文章,它们本身常常就是灿如珠玉的漂亮的散文。”李国涛真是慧眼识珠,对梁衡30多年前发表的一篇评论竟如此赏识,而如今梁衡已是我国著名的散文大家。

  李国涛作为评论家他强调的就是要为年轻作者“鼓吹”,所以他1986年出的一个集子就叫《文坛边鼓集》。在这个集子里,李国涛有多篇文章是评论赵树理、马烽、西戎、孙谦、胡正等老作家的,还评论过焦祖尧、成一、张石山等。此外,他还著文评论到李锐、蒋韵、柯云路的小说,潞潞、秦岭、梁志宏的诗歌,赵瑜的报告文学。让我惊奇的是李国涛在上世纪80年代写的《大同的作家们》一文中竟然关注到那么多的大同作家,有焦祖尧、九孩、陆桑、黄树芳、郭书琪、张枚同、程琪,等等。

  李国涛用了很大篇幅评论的另一位大同作家是王祥夫。他说:“王祥夫是最近几年间写得最多、进步也最快的青年作家。在王祥夫的身上已经表现出一种艺术上的成熟。”“他写出的小说大体都能保持一定的水平。”李国涛在文中重点分析了引起山西文学界讨论的王祥夫的一个中篇《永不回归的姑母》,认为“这是一篇好小说。在王祥夫的小说里属上等的”。李国涛说:“王祥夫的一贯写法是现实主义的叙述方式。多写凡人小事,写亲切、温暖又带一些凄凉的人生。”李国涛评论王祥夫的最后一段文字是这样写的:“王祥夫开头挺顺。但现在应当寻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艺术色彩,在当代小说创作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个难度很大。但是我觉得他行。”李国涛说对了,王祥夫确实是行。他在中国小说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王祥夫成为获得“赵树理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全国知名作家。

  李国涛作为评论家,对山西的作家作品和文学流派如此关注,深入研究,撰文著书,真是难得,体现了一位评论家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李国涛评论过的老作家是“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评论过的中青年作家现在都是山西作家群中的中坚力量。这就是一位评论家的价值和贡献。

  李国涛的另一个成就是他的小说和散文。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李国涛以“高岸”署名的小说创作,引起文学界的广泛关注。他先后发表了《郎爪子》《炎夏》《紫砂茶壶》《云水图》《往事凄迷》《故城旧事》等中短篇小说,代表作是1992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世界正年轻》。“文存”小说卷仅收了6部中短篇和1部长篇,所作小说并未全收。

  李国涛的小说创作大都以古城徐州为背景,再现徐州特有的民俗风情,描写旧人形象,具有浓郁的文化色彩和鲜明的地域特色,表现了作家浓厚的乡土情结。

  李国涛近年来写的文化散文,反映了他阅读的广泛和文笔的老到。他读的书很多很杂,几乎是每读一部书,都能读出学问,写出文章,见诸报端,令人称奇。这些文化散文大都收在“文存”的两卷随笔里,“老年情怀”“大题小作”“书里情趣”“窗外风光”等栏目所收的文章,无不语颇隽永,耐人寻味,可谓脍炙人口的美文佳作。

  李国涛近60年的创作生涯给我的总体印象是对当代山西文学的关注,对家乡本土的热爱,对学问的追求,读书不断,笔耕不辍,为山西文学评论界所尊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