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行走在爱的路上(曹文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3日10:3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曹文轩

  作为将当代西方儿童幻想小说创作理念引入中国的领军人物,彭懿翻译了很多作品,于是,安房直子、宫泽贤治等知名幻想文学家的优秀著作逐渐为国内读者所知并饱受赞誉。同时,彭懿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翻译家,也是一名才华横溢的作家。

  《我是夏蛋蛋系列》就是这样一部令人惊喜的作品。

  夏蛋蛋出生在900年前,但他的生命却一直停在7岁,不再长大。平日,他最大的乐趣就是用他的魔法玉米对着哥哥们搞恶作剧。突然有一天,他被哥哥们发现了,为了躲避哥哥们的惩罚,他一路狂奔,竟通过一个信箱掉到了人类世界的酢浆草花客栈。在那儿,他遇见了魔法更加厉害的妖婆奶奶,妖婆奶奶一气之下把夏蛋蛋变成狐狸吊在了树上……当人类世界和精灵世界交汇时,一段神奇的魔幻旅程伴随着夏蛋蛋的成长展开了。全文以夏蛋蛋第一人称叙述,夏蛋蛋那俏皮的语言、童真的思维展露在我的面前。在充满魔幻的旅程中,我的思维也跟着作者进行无止境的魔法幻想。

  初看《蓝耳朵》时,我会忍不住因为夏蛋蛋那联想速度过快的思维皱眉头,可突然想到,当孩子上小学时,有时说起话来也像夏蛋蛋一样没个重点,而实际上,他们只是想要努力的把自己的全部感受与我们分享,思及此,才不由得为彭懿对孩童心理的把握更为叹赏。

  彭懿的创作,源于对孩子们的爱,对幻想文学的痴,也正是在这种浓烈情感的驱使下,他在“我是夏蛋蛋”的创作中,踏上了奇幻、温暖和治愈的极限之旅,作品中处处洋溢着独特的创意、动人的意境,并且总能触动人性中最深层的东西,与读者产生共鸣。

  孩子们喜欢彭懿的作品,是因为其中朴实柔和的意境深深地感染了孩子们。爽朗明快的故事,更加贴近孩子的性灵。而主人公夏蛋蛋,更像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孩子,有着充沛的精力和活跃的思维,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心。他浪漫的幻想作品常常令孩子们流连忘返,给童年的记忆抹上一丝淡淡的清香,那些童话里面迷人的幻影就那样深深地沉睡在我们童年的记忆深处……

  《我是夏蛋蛋系列》整部作品具有丰富的美感和吸引力,其中《蓝耳朵》一本尤为突出,故事像是一曲时而欢快时而低缓的旋律,不自觉地渗入人们的心房,感动之余,也教会了孩子勇敢和珍惜。

  作品文笔幽默诙谐,细节处的鲜明也使我们在阅读时常常会心微笑。但随着结局的到来,注定要消失的心也令我们难过、令我们不舍,而爸爸那份牵挂和浓浓的情愫更让我们感动。在阅读过程中,忧愁与喜悦互相渗透,成就了这一段不可思议的爱之旅。

  《我是夏蛋蛋系列》

  彭懿 著

  接力出版社

  2013年8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