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黄永玉的另一番“风景”(李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3日10:2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辉

  在许多场合,黄永玉不止一次说:“文学在我的生活里面是排在第一的。”他还这样谈道自己的创作体会:“文学让我得到了很多的自由。”的确,黄永玉虽以艺术家著称,但他与文学的渊源颇深,关系密切,并在小说、散文、杂文、诗歌等不同文学体裁方面,均有突出成就。只不过,“黑画”猫头鹰、满塘荷花、一枚猴票、一个酒鬼瓶,太为人熟知,文学家黄永玉的另一番风景,则不免有些委屈地被遮掩了。

  这一番风景,值得欣赏。

  基于这样一种考虑,巴金故居、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联合策划了“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九十作品汇展”。该展览集中展出文学作品原稿、版本、绘画等不同样式的作品,人们将从中看到,黄永玉的创作如何将美术与文学融为一体,成为当下文学界独树一帜的一个特例,一个值得关注和研究的对象。

  为配合展览,我特地编著此本《黄永玉的文学行当》。既非传记,也非论著,本书围绕同一主题,以本人概述、黄永玉自述、他人评说等不同板块,从不同侧面勾勒出一个不一样的文学家。

  本书由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主题变奏”。以时间为脉络,以不同阶段、不同体裁的创作状况,反映黄永玉文学道路的概貌。

  第二部分——“比我老的老头”。以文学家群体为主,介绍黄永玉与他们之间的文化交往。

  第三部分——“文与图——样式独创”。“文与图”是美术与文学融汇一体的形式独创,也是黄永玉最具个性的文学表达。

  第四部分——“流不尽的无愁河”。长篇小说是黄永玉倾注心血最多的文学体裁。政治幽默、讽刺小说《大胖子张老闷儿列传》,完成10余万字;自传体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刚完成第一部《朱雀城》3卷本,达60余万字,第二部仍在写作中,并在《收获》上连载。本书摘录部分点评,并挑选作者自己绘制的小说插图若干。

  本书编著过程中,我摘录了一些作者所写的关于黄永玉的评论,没有他们的精彩文字,本书必然逊色不少。在此,特向各位作者谨致谢忱。

  《黄永玉的文学行当》    李辉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3年9月出版  《黄永玉的文学行当》   李辉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3年9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