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梁积林:对生命的敬畏和热爱(高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3日10:06 来源:甘肃日报 高 燕

  梁积林的诗歌作品极富鲜明独特的气质,可以说,他的每一首诗都是他不同形态的个性签名。他的诗歌,大部分以他生活的空阔西北为背景,以那里常见的事物为素材。读他的诗歌,随处可见诸多地域特色的事物名称,芨芨草、沙棘、白刺,老鹰、乌鸦、麻雀,农家的马、骡子,以及村庄树木。这些在常人眼里再平常不过的东西,通过他的奇特构想和精心编缀,却给人带来了一种独一无二的审美感受。他那种精准的表达,既能够描绘出事物的外在特征,又表现出事物的内部深涵,散发出超凡拓拔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着读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他的诗歌为这些朴素而默默无闻的事物赋予了珍贵的灵魂,是他的诗歌延伸了西域大地上生命的风景与历程并给与了重新命名。

  梁积林的诗歌,无一不体现出一种奇妙而独特的美。哪怕仅仅是世上所有人每天都见的太阳月亮,在他的笔下也会千变万化成令人匪夷所思的绝妙形象。“走上城墩的我,坐看,落日:/那个朝代美女额头上的/一颗痣”(《黑水国遗址》);“红红的夕阳,是白天印在大地契约上的/一个指纹。转手/交给了黄昏”(《到黄昏》);“而落日,是一把铁锹/把暮色/一锹一锹,撩到了/它们身上”(《秋日草场》)。这些奇特的想象与表达,常常令读者看到事物的另外一面或几面。正如他的妻子苏黎所说“积林就像一位高明的意象派画师”。翻开他的诗集,这样精彩绝伦的诗句更是随处可见。“两棵梧桐树各擎着一个鸟巢,静默,肃穆/像两盏永远不能相碰的孤独”(《卧龙潭边》);“天完全黑下来了/一只鸟还在不停地叫唤/似乎是/一个人在不停地划着/潮湿了的火柴”(《青海湖》);“乌鸦打开身体 /打开语言的黑色布袋/装进时间和怀念”(《立冬:光芒》)。这些平常景象在他的诗歌里几乎创造出了最大程度的审美和表述的可能性。

  除了美,梁积林的诗歌还拥有冷峻与深刻的气质,一如他自己常说的钢铁淬火之后锋利的金属质感。例如“岸上面的一群乌鸦,不停地用尖喙/在自己的身上翻找着/真理、理想、或更切近些的火种”(《画非画》);“我的身体如一个装满粮食的/谷仓。潮湿,不会发霉/但,有的时候会发出几声/老鼠咬啮的忧郁”(《河流》)。他用狂热的情怀,对生活进行冷静而深刻的思考,用诗歌告诉读者他的热爱,他的幸福、安慰以及疼痛。

  如果对梁积林的诗歌作品进行深入的研读与思考,就会发现,他之所以能够创造出那么多那么好的旷世独立的诗句,源于他内心深处对自然、对生命和大地的敬畏和爱。

  甲:你这里的爱有所指吗?

  乙:有所指也无所指。这里面有个大爱与小爱的关系,对人类,对自然,对社会,对我的西域的爱是不竭的。而个人私密的小爱也是大爱的一个元素,比如你爱自然,爱自然的一草一木……

  甲:背负的爱多了是不是一种沉重的包袱?

  乙:不,爱是生命的真谛……爱不是一种包袱,是生命中的清凉油、润滑剂,如同诗歌,诗就是用爱铸就的…… (《西域书》)

  在梁积林的诗歌里,时刻无不体现出这爱。“不要惊动那个老妪,她一直在认真地数着/一个铁盒里的西瓜种子”(《野水地的早晨》);“夜夕里,/父亲打开过几次充电电筒/每一次都嗯上一声/像是疼痛,又像是自己告诉自己后/自己又回答了自己一声”(《雨夜》);“你来了/世界像一只低头的小狗/嗅着这温顺的湿地,和/你”(《傍晚》)。

  正如梁积林自己所说,“爱是生命的真谛,是生命中的清凉油,润滑剂,如同诗歌,诗就是用爱铸就的。”

  以这首《早晨》为例:

  太阳揉了揉惺忪的眼睛

  梦里紫鹃花开放着一个人的命

  你的一句话就是我的一个国家

  青石板上印满了

  闪电的蹄花

  一只蜜蜂爬在胸前

  像我们的菩萨,绿度母菩萨

  一个庄园是一本书,另一个庄园是另一本书

  我们打马

  从一个庄园到了另一个庄园

  这是我打马走过的最好的草原,啊草原!

  这是我打马

  走过的

  最好的早晨,最好的世界

  这首诗纯净明亮,传递出一种扑面而来的清新气息,读者仿佛变成了一株草一棵树,被诗句中渗出的阳光笼罩和穿透。他所描绘的早晨、太阳、庄园、马和草原,把读者带入其中,成为诗人的同行者。但是,如果试着剥去这些表面事物的外壳,可以清晰地感觉到诗歌跳动的内核,正是诗人所信仰的爱。是他对自然的爱,对世界的爱,对那个早晨、庄园、马、草原的爱。而在这些大爱的背后,还有属于个人的一种隐秘的小爱。“你的一句话就是我的一个国家”,那是多么凝神和专注的爱。

  引用他自己的诗歌作为结束:“焰芯的核是干净的:千年的干净,万年的干净/连疾病也是干净的/咳嗽,只不过是它踏着一层层阶梯/干干净净离去的声音”。愿梁积林写出更多纯净的诗歌,给世界留下更多的爱与美好。

  梁积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在山丹县文联工作。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中国诗歌》《天涯》《诗选刊》等数十家刊物发表大量诗歌作品。曾在《诗刊》2003年11月“每月诗星”、《星星诗刊》2010年6月“首席诗人”、《中国诗歌》2012年9月“头条诗人”被隆重推介。诗作选入《中国诗歌精选》《中国年度诗歌》等数十种重要选本。著有诗集《西北偏北》《部落》《梁积林的诗》等七部。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飞天》十年文学奖、《时代文学》“全国十佳诗人”等多种奖项。参加过诗刊社第21届青春诗会。“甘肃诗歌八骏”之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