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创作要有担当(杨雅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2日16: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杨雅莲

  对于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来说,只有走得更近才能走得更远。十多年来,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过程,也是不断向主流靠拢的过程。除《亮剑》《明朝那些事儿》《后宫·甄嬛传》等作品颇受好评外,中国作协也向唐家三少、流潋紫、桐华等网络文学作家敞开大门。

  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意识到,仅有点击率远远不够,更应该在作品中注入责任感与担当,这样作品的生命力才能更长久。

  现状:网络文学作者 力量不可忽视

  截至目前,全国签约网络文学作者已经突破250万人,成为我国文学大军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年收入超过百万元的网络作者,已经达到百人。在福布斯刚刚发布的“2014年中国名人榜”中,唐家三少名列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网络作家的影响力已渗透到多个领域。

  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文学评论家马季称赞道,“网络作家的优势在于没有包袱,敢于创新,他们的知识结构也比较多元,像江南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桐华的专业为财经类,阿越是学机械的,曾经从事火车头修理工作。这些非科班出身的作家,在创作时没有任何束缚,文学天赋很好地发挥了出来,而且很多作家有着国际化视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创作实践后,这批作家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文学追求与理想。这些都令网络文学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

  起点中文网常务副总编辑廖俊华认为,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两者就像电影中的商业片与文艺片。网络文学更立足于平民大众、草根大众,非常适合碎片化阅读,读者群相对集中在四十岁以下。而在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看来,无论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他们是有相通之处的,即都应该在创作时关注永恒的价值观,以及人类千百年的精神与情感。

  感触:作品格调不高 很难实现传承

  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是网络文学颇值得称道的一方面。马季透露,在与网络作家交流时,许多人都曾表达过“《来自星星的你》这么火,我们的许多作品并不输给它”。虽然传统作家也认为想象力是网络文学一大优势,但在交流过程中围绕作品的商业性与艺术性,依然存在争议与碰撞。对于他们的作品,传统作家会质疑:“那称得上文学吗?”而网络作家则反问:“你们有我们挣钱吗?”

  对此,马季则认为,“不怕有争执,就怕不来往。”文学的价值,不能用金钱来评判。对于网络文学而言,当然不能只追求眼前的商业利益,所以要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让他们逐渐明白,创作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一定不要用偏见和傲慢的眼光看待网络文学,如果仅仅是经典写作,那么文学这条道路就会越走越窄,文学需要经典,同样需要大众。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网络文学作家,都像马尔克斯那样写出经典作品。但只要大方向没有错,未来的网络文学中一定会出现名家。”

  作为网络文学成长的亲历者,廖俊华一个最大的感触就是,“已经变好了许多”。当2003年自己刚开始写网络文学时,这个行业还很荒芜,一些低俗内容在满足读者方面毫不掩饰,现在已经初步正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已经提升很多。一些格调不高的作品,尽管当时有许多读者阅读,但仅是一时的热闹,很难传承下去。

  路径:注入责任感 传递正能量

  对网络文学来说,中国网络文学大学的成立,同样是值得书写的标志性事件。这所大学由童之磊担任校长,并邀请莫言担任名誉校长。“网络文学大学最初运作时,就希望由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作家担任名誉校长。向莫言发出邀请后,他欣然应允。启动仪式上,莫言也饶有兴趣地表示,很期待在网络上创作。我们希望网络文学大学成为中国文学培训领域的‘黄埔军校’,在未来能够培养出许多知名作家。”童之磊介绍。

  网络文学作家深知,向主流不断靠拢,还包括作品的价值观方面。廖俊华就坦言:如果作品不被主流认可,就很难改编成电视剧、电影,很难在更多的读者中传播,那样就无法实现作品价值的最大化。“比如灰姑娘和高富帅的故事,是许多网络文学作品惯用的主题。但如果在创作时强调女主角的品质,把她们塑造得像大长今那样自强、自爱,价值观就会凸显出来,这样作品才会得到升华。”

  随着整个行业逐渐被认可,一些网络作家也意识到,网络文学值得他们倾注一生的心血。傲无常介绍,虽然商业性、娱乐性依然是网络文学最为看重的,但网络作家越来越注重在作品中宣扬正能量,注入自己的思想、感悟,对世界的看法,以及担当和责任。“未来,网络文学仍然需要在摸索中前进。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创作出有分量的作品,能够在读者的成长中起到引导作用,这次‘净网’行动就为许多网络文学作家敲响了警钟。”傲无常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