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净化是为走得更好更远(杨雅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2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杨雅莲

  一场力度空前的“净网”行动,使得网络文学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这十多年来,网络文学蓬勃兴起,一大批优秀作品与作者脱颖而出,丰富并影响了无数读者的阅读。但是,一些不健康的内容也严重制约着网络文学的发展。而正在开展的“净网”行动,有利于为网络文学营造洁净空间,使其走得更好、更远。

  澄净后会更有生命力

  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认为,专项行动有利于网络文学的净化,将对其发展产生重大促进作用。在他看来,网络文学虽然诞生了《明朝那些事儿》《后宫·甄嬛传》等诸多知名作品,但也存在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现象,甚至出现一些淫秽色情内容。“在很多人眼里,‘文学’这个字眼有着神圣意味。诸多文学作品对国人产生过巨大影响,在读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此项行动有利于网络文学的洗尽铅华,使其更具创造力与生命力。”

  网络文学的读者群中,相当一部分为未成年人。一些不健康的内容,有可能对他们的身心成长产生负面影响。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中作华文数字传媒公司总经理刘方一直对这个问题比较“揪心”,他认为网络文学中一些不健康的内容对年轻读者产生很大毒害,不能任由其蔓延,网络文学净化是件迫在眉睫的事情。“网络文学给大批年轻写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新人辈出,佳作涌现,赢得一些传统文学名家为其鼓与呼。但是,良莠不齐的分化现象在网络文学中格外严重,不健康、没有养分的文字大行其道。”

  起点中文网常务副总编辑廖俊华称,一些网站为了商业利益,利用不健康的内容吸引读者,这有可能将整个产业引入一个危险境地。净网有利于清扫有害垃圾内容,对网络文学非常必要。据其介绍,起点中文网一直注重对内容的审核,除邀请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相关工作人员对编辑定期培训外,还聘请一些在出版社工作过的文学编辑、编审直接审核内容。专项行动开始后,起点中文网对都市言情类等作品加大审核力度,做到严格再严格。

  对于专项行动,网络作家们同样点“赞”。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傲无常认为,因为网络文学缺乏规范,一些低俗内容严重损害了网络作家的声誉,甚至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希望通过行动对良莠不齐的现象有所规范,让整个行业正规起来。

  编辑培训须加强

  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网站之一,就新浪读书频道的被查处,新浪深感痛心,特发表致歉声明,称虽然一直在努力,但的确存在着对部分内容把关不严、疏于监控的现象,未能够做到守土有责,将进行整改,建立核查长效机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新浪公司新闻发言人承认,新浪阅读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忽视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并将及时、全面、彻底地进行整改。

  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对网络文学作品把关不严,这不仅是单个频道与网站存在的问题,而是具有普遍性的问题。登载低俗甚至淫秽色情内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追求眼球经济与受商业利益驱动,对内容没有正确评判尺度、放任自流。“可能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一些作者、编辑,在适应读者的阅读需求时,有意放低层次,向低俗趣味靠拢,而不是去引导。有追求的作者,有品位的编辑,应该在与读者的互动中,就雅不就俗,就高不就低,而不是相反,去一味迎合低俗。”

  在白烨看来,网络文学编辑的素养与水准,决定着频道或网站的品位与品质,他希望有关方面组织并加强网络编辑的学习与培训,提高他们的文学素养,提升他们的作品判断能力。他说在传统的纸质出版领域,一直都是出版有规范,编辑有纪律,因而,作品的选取与把关就比较好。网络文学这样的新媒体领域,缺少这样的规范与纪律。作为社会性的文化平台,相关的频道与网站应该建立自己的选稿标准,建立必要的审核程序。争取把问题解决在审稿、选稿与定稿的过程之中,而不是让那些低俗的作品轻易地走向读者。童之磊同样认为,网络同样应该像出版社一样建立三审核制度,除对网络文学编辑培训和指导外,还应该制定相应规范与标准,这样才能杜绝低俗和淫秽色情内容。

  不要单纯向钱看

  “网络文学是否只需按市场导向去发展,这对网络文学来说是一个亟须思考的问题。”刘方认为同样应该在阅读引导上有所作为,网络文学不能单纯考虑商业收入。“出版社的文学编辑们接受过长期专业训练,他们有把关能力和艺术水准,如果一批文学出版单位能够在政府的支持下联合搭建文学传播平台,这样出版社不仅能为净化网络文学奉献力量,还可以顺利实现向数字化的转型。”

  除色情淫秽内容外,盗版同样危害着网络文学的发展。廖俊华深有感慨地说道:很多读者选择看盗版作品,这非常影响网站以及作者的收入。“因为盗版,有的作者还在吃饱饭的边缘挣扎,便无暇顾及太多,最先考虑的肯定是生存问题。如果名利双收,作者自己都感觉写低俗小说脸上无光,怕影响自己声誉”。

  事实上,一些网络作家也深知,低俗内容再受读者喜欢也只是一时的热闹,如果不被主流认可,价值便无法最大化。而像《亮剑》《步步惊心》等优秀作品,对网络文学的规范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三观要正,不能媚俗。如果通过网络文学这种方式,挖掘读者的心理诉求,知道读者喜欢什么后为我所用,将核心价值观灌输其中,相信能释放出很大的正能量。”廖俊华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