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平台 开启动漫发展新契机(宋冰 刘一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2日09: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宋 冰 刘一桥

  

《张小盒》《张小盒》
《泡芙小姐》《泡芙小姐》
《火影忍者》《火影忍者》

  近年来由于海外经典动画的引进和国产优质动漫剧集的不断推出,国内再度掀起一股动漫风潮。特别是网络平台的普及,让众多优秀的动漫作品能够在网上观看,网络高点击率现象反映出国内动漫市场火爆的一面。动漫剧集不仅成为网络视频网站热播的主要门类,在线漫画也在网络蓬勃兴起,各种在线漫画网站层出不穷。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平台将为动漫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也将有望带动国产动漫的发展。

  动漫缘何火爆网络

  随着网络平台影响力逐渐扩大,中国动漫人纷纷开始关注这个新兴领域,也乐于将自己的作品放到网络上“试水”。“很多优秀动漫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在传统平台上播放,当这类作品无法走上传统平台时,就顺其自然地走向网络。”广州美术学院动画系教研室主任陈赞蔚首先道出动漫于网络兴盛的现实原因。

  动漫《泡芙小姐》系列总导演皮三对此予以认同,他谈到动漫受制于传统市场的两大因素:如果制做能在电视上播出的动画片,除了会受到一些限制,播出时还要给电视台付费;如果动漫人选择去做动画电影,那就带着赌博性质,做一个上线电影至少得花费两三千万元,而且因为市场环境的关系,动漫人找到这么多钱并不容易。“动漫人在这两个平台都不好做的情况下,选择了网络,毕竟网络上的空间大一些。”皮三表示。

  成本是动漫无法回避的难题之一,尤其动画电影动辄几千万元投资,电视动画动辄几十集起,成本自然不少。于是网络给低成本动画提供了土壤,让它们得以在网络平台偌大的空间之中,赢得目标受众。

  受制于现实因素之外,动漫与网络传播也有着主观意识上的联系。陈赞蔚称,在玩具产业中有一类玩具被称为“减压产品”,动漫与此类似,是为了给网民减压。“大学生是满怀热情和激情的人群,他们总是试图指出社会中的问题,通过网络平台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思考。而无论是减压的、搞笑的,还是引人深思的作品,都是创作者要表达和抒发的情绪,这和网络上观看者的需求非常吻合。”

  “不是网络需要好的动漫,而是好的动漫需要网络。中国的动漫有很多困境,现在看来,能让它走入良性发展通道的只有网络。再过5年,传统媒介的结构也会发生很多变数,肯定不如网络发展得好,所以动漫选择网络平台是毫无疑问的。”网络漫画人物张小盒的创始人陈格雷说。

  动漫“钱途”探寻

  早有业内专家分析,动漫属于“一种内容、多种表现形式”的特殊商品,对动画产业、游戏娱乐产业、符号形象产业以及版权相关产业有很强的牵引作用。同时,动漫形象应用和授权服务正步入商业轨道,与制造业、服务业结合,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目前国内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动漫的群体正在不断积累。

  动漫在网络平台有着如此多的受众,那盈利情况究竟如何?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表示,过去一年里,在用户付费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已经有动画迷、漫画迷愿意为内容付费。

  由此可见,商业价值日渐成为权衡网络平台中动漫发展的因素。陈格雷呼吁网络平台能更加重视动漫投资渠道,建立产业链条。“作为动漫人来说,肯定应该考虑做的动画能不能赚到钱。如果片子有幸成功,那么就应该考虑片子成功后如何赚钱,让它进入良性的产业循环中来。网络平台也应该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推广动画,动漫人的任务是做出好片子,而网络平台该想的是怎么把好片子推红。”陈格雷说。

  除了动漫剧集,在线漫画网站也从网络平台收获巨大利益。国内在线漫画网站可可屋动漫称,在线漫画网站前景看好,可挖掘潜力大,不仅能吸引网民通过广告营收与动漫产业接轨,还可以通过平台用户基础结合电子商务,为各类动漫周边产品和正版动漫图书影视提供营销渠道,潜在商业价值可观。可可屋动漫表示,在线漫画网站只要专注于内容,做好用户体验,产品和服务便能应运而生。

  而另一方面,陈格雷也表示出了个人的担忧:“每部片子都有它的特殊性,我也不认为酒香也怕巷子深,问题是酒香之后,香味没有延续下去。”他举例说,很多动漫人都曾做出过很好的动画,但就没有“然后”了,有的去了动漫公司,有的出国,有的甚至远离了这个行业。“也就是说,中国缺少一个可延续下去的产业模式。国内的动漫作品,往往是红了以后不知道该做什么,非常迷茫。”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动漫在网络平台的繁荣体现了积极的一面,但产业化问题的确不容忽视。与陈格雷一样,皮三也有顾虑:“网站也希望自己点击率高,所以他们肯定会尽力推广好片子,但是点击率高是一回事,能不能走向产业化是另外一回事,能长线发展的片子才有乐观的前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