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传递民族心灵深处最强音(铁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2日09: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铁 凝
座谈会上,梁斌之子散襄军向铁凝赠送梁斌作品集。摄影:王姝荣座谈会上,梁斌之子散襄军向铁凝赠送梁斌作品集。摄影:王姝荣

  追忆梁斌先生慷慨豪迈、百折不挠的一生,我想起他曾经说过的一段话:“我是60年一贯制,做一名战士为真理而战,为真善美而战……并用我的作品 参与解放全人类,为共产主义运动战斗终生。”这段话也表达了我对先生的人生和创作最真切的感受。的确,梁斌是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是一名高擎着真善 美的火炬的文学战士,他把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自由解放事业,他留下的《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等一批至今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奠定了他在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杰出地位和深远影响,他的名字和作品已经深深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记忆之中。

  “平地一声雷”,这是长篇小说《红旗谱》开篇的第一句话,我以为用它来形容这部巨著于1957年问世后带给当时文坛和广大读者的震动,也是非常 恰切的。《红旗谱》展现了党领导的农民革命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被茅盾先生誉为“里程碑式的作品”。卡尔维诺说过:“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好 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是一本从来不会耗尽它要向读者说的一切东西的书”。《红旗谱》的传播史证明了它正是这样一部经得起一读再读的经典之作。它像 璀璨的晶体,每个切面都折射出不同的光芒。

  《红旗谱》带给我的思考与感悟同样是丰富的、多层次的。它让我看到了文学的“经典化”和“大众化”并不一定非此即彼,它们可以并行不悖乃至水乳 交融。而经典文学作品和眼花缭乱的新媒介也不一定会相互疏离和遮蔽,相反它们可以共生共荣,相互扩展和提升。当然,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这部作品中屹立着的 我们民族的魂魄、民族的风采。巴尔扎克说过,“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而如何透彻而准确地把握民族精神,对每一位作家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我相信一部伟 大的作品总是和作家强大的人格相互映照。我看到梁斌先生就如一棵大树,站立在他的作品中,站立在大地上,他的根系接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血脉,也汲取着异域 文明的营养;他的枝叶沐浴着时代风雨;他的果实酝酿着对未来的梦想和信念。通过艰苦卓绝的艺术锤炼,梁斌先生传递出了一个时代和一个民族心灵深处的最强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