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荷风依然轻轻吹(赵长青)

——康志刚长篇小说《天天都有大太阳》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10:58 来源:河北日报 赵长青

  以百余万字的短篇及中篇小说为基础,康志刚推出了长篇小说《天天都有大太阳》。虽然这是康志刚的首部长篇小说,可是它却与众不同,让我感受到一缕久违了的清新之风。

  康志刚在《天天都有大太阳》中所写皆凡人凡事。无论是李连春、丁全保、艾香、二兰子、白玲玲、秋山老汉、兰芳、水道爷,还是刘囤、大白桃、小军、大洋人,他们都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平常人。无论是民选村长、李连春进城、丁全保种西瓜,还是刘囤横行乡里、小军诓来媳妇、大洋人助纣为虐,这些事都是我们随处可见的平常事。然而,就是通过这些凡人凡事,康志刚以满含深情的文字,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北方农村的世象如诗如画般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康志刚的《天天都有大太阳》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之所以如此,除去小说写的本来就是农村人农村事的乡土题材之外,还有如下几个因素:首先,是因为康志刚在小说中运用了大量的方言。值得注意的是,康志刚不仅将这些方言运用在了人物对话中,而且也运用在了叙述语言之中。其次,是因为康志刚在小说中引用了一些民谣、民谚、歇后语。这些方言、民谣、民谚、歇后语,既通俗易懂,又形象生动,从而使得小说行文活泼而又充满意趣。再次,还因为康志刚在小说中对河北省中部一带的民俗进行了形象的描绘。这些描绘,似一幅幅淡墨绘就的风俗画,使读者不由沉浸其中。

  康志刚的《天天都有大太阳》能够给人以向上的力量。太阳,象征着光明,象征着温暖,象征着希望。天天都有大太阳,世界便充满光明,充满温暖,充满希望。读着康志刚的长篇小说《天天都有大太阳》,我感到,自己的心灵时时沐浴在光明、温暖和希望之中。我感到,阳光下的农村,充满光明,充满温暖,农村的田野是希望的田野。康志刚以《天天都有大太阳》为题,是有着深刻寓意的,他希望我们农村的天空永远都是艳阳高照,他希望我们农民的生活永远洒满灿烂的阳光。在写作这部小说时,康志刚的心里一定是极不平静的,是充满激情的。这就使得他的文字具有强烈的抒情色彩,从而使得他的小说产生了强烈的感染读者的力量。

  读这部小说,我亦时时想起孙犁的《风云初记》。因为这部小说与《风云初记》有很多相似之处,与《风云初记》有相近的写作风格。它向我们吹来的,是带有淡淡的荷花荷叶香的清风。这缕清风,作家孙犁曾经带给我们,铁凝、贾大山等作家在他们的创作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了孙犁的影响,康志刚在他的创作中也自然而然地受到了荷花淀派的滋养。从短篇小说《这里,有片小树林》到中篇小说《谁是小草》,再到这部长篇小说《天天都有大太阳》,康志刚的创作风格是一以贯之的。

  我们应该感到欣喜。因为在这样一个喧嚣浮躁的社会里,荷风依然轻轻吹。于此,我们的心灵可以得到片刻的宁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