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蒙先生的宽容(吉建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10: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吉建芳

  和同时代的作家相比,虽然从事文学创作已经六十多年了,但王蒙先生依旧保持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对年轻人的宽容心,实属难能可贵。尤其当年对畅销书作者郭敬明的种种宽容之举,更是让年轻一代和郭敬明及其众多粉丝心生暖意、感激不已。王蒙对郭敬明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对他的小说《小时代》的出版、电影《小时代》的上映所产生的争议等,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这份宽容不仅帮郭敬明度过难关,也让所有有梦想的人看到了希望。

  我是行业媒体的一名编辑记者,也是一位“七○后”漫画作者,从事漫画创作将近二十年。这些年来,作品发表、参展、获奖,出版了几本个人作品集,也画过近三十本书的插画,被一些组织认可。除漫画以外,我还长期从事文学及其他艺术创作,是“冰心散文奖”获得者。

  我是王老师著作的插图作者,在二○一三年前后大约一年的时间里,为王蒙先生出版的著作画了十本插图,其中包括《说王道》、《与庄共舞》等。我同时也是王老师的忠实粉丝,他的《一辈子的活法》、《我的人生哲学》等都是我的枕边书,网上所有能找到的王老师的讲座资料我几乎都听过或看过,而且不止一遍,对他关于《红楼梦》、老子、庄子等的解读十分喜爱,深感他的解读既独到客观,又向善而美好。假如活在曹雪芹时代,我一定会心甘情愿地被“拉出去配个小子”,绝不会“不奴隶,毋宁死”!

  下面讲一些我和王老师交往合作的一些事。

  二○一二年初,王老师的秘书彭世团老师约我画一幅王老师年轻时候的漫画,并很快发来王老师在新疆时的一些照片供我参考。在彭老师的指导下,画作经反复修改完成。王老师见到后,甚为喜爱。

  后来,我又画了一些他“人生智慧”文字的手绘漫画。

  同年六月的一天下午,我如约来到王蒙先生家,在央视一个栏目组采访结束后,和他聊了聊。当我走进门去时,他虽略有疲惫但还是很热情地快步走到家门口,迎接因紧张而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的我。和我握手,并让我坐在客厅沙发的主座,自己则坐在对面的一张普通椅子上。他的谦和与平易近人让我顿时有些惶惶然。

  他对工科毕业的我却长期坚持漫画创作并取得一些成绩更是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致。翻看着我依据他的文字画的漫画,当即提出,希望我们可以多做一些合作的尝试。

  之后没多久,我就开始悉心画王老师的“人生智慧”。幸好有以前对他文字的阅读积累和知识积淀,遂热血沸腾地创作了一百一十五幅漫画,他看后非常满意。后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书名为《说王道》。有美术评论家说,人生不过几行笔墨,王蒙为你说破人生的那点儿奥秘,而吉建芳则画出了王蒙的人生智慧;丰子恺老先生当年用漫画的画法画国画,而吉建芳在今天却是用国画的画法在画漫画。

  二○一二年国庆节刚过,我接到知名出版人刘景琳先生的电话。说王老师极力推荐,让我给他再版的几本书(即“王道”书系八本)也画一些插画。我对王老师的信任满怀感激之情,按出版社要求为这套书创作了一百一十七幅插图。在二○一三年元月的北京图书交流会上,“王道”书系受到关注。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至十月二十七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王老师文学生涯六十年展,全面展现了他的文学创作历程及非凡的文学成就。同时展出了我为他著作绘制的部分插图原作,也是他众多插图作者中唯一受邀参展的人。在开幕仪式上观展时,王老师频频向嘉宾介绍我和我的画作,并多次介绍我和大家认识,对一位青年漫画作者的宽容与信任之情由此可见一斑。

  他还推荐我给他的新著《与庄共舞》画插图。出版方、三联书店的李总在电话中说,“虽然我们是第一次合作,但是既然王老师都那么信任你,我们怎么会不信任呢!”后来,王老师在该书的序中写道,“吉建芳的插图有风格、有趣味、有内涵,她的插图使本书增色……”

  我以为,这还是信任,是因为宽容而产生的一种信任。他宽容我或许还稍显稚嫩的作品,宽容我作品中或许还不够成熟的地方,让我一步步走向成熟。就在几天前,中国台湾漫画家蔡志忠先生的首个国学艺术馆在陕西西安楼观台开馆,蔡先生也来到现场,我送《与庄共舞》和《老子的帮助》等给他,请他作指导。他翻看了《与庄共舞》的插图后问我:你竟然敢用绘本的画法来画老庄?!我当然不敢,正是王老师的宽容与信任给予我力量。

  信任可以带来一种能力,一种也许连自己都不知道的能力。

  信任是生产力,而且是很大的生产力。

  如果没有王老师的信任,我们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合作,我更不可能在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用三种不同的绘画风格为他的著作完成内容包罗而厚重的十本插图。

  如果没有王老师的信任,如果不是为了更加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已经习惯于数码漫画创作的我,不太可能又回到手绘漫画的创作中来,毕竟手绘漫画要比数码漫画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我的漫画要想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那样“高、大、上”的场馆里展出,还需要很长的路。正是他的信任,极大地缩短了这个距离。

  在和王老师合作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在于他几十年人生历程中积淀、积累的人生智慧和活法能直接为我所用,一次次指导深陷困顿、彷徨的我努力看到艰难背后的希望。

  因为,信任和宽容的本身,都远比结果更重要。

  在王蒙文学艺术馆开馆时我专门创作了一幅漫画,画面上有一朵绿色的莲花,是我用嫩绿和翠绿搭配起来精心画的。把一朵绿莲花送给王老师,希望他的文学之树永葆青春;希望他的文学精神永葆青春;希望他的艺术思想永葆青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