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乡情以绮丽 寄意于遥深(包明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09: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包明德

  陈文贵、叶子的长篇小说《原乡》以细腻美丽的笔墨、开阖机巧的情节和鲜活真切的人物,有声有色地讲述了中国近半个世纪悲欢离合的故事。作品通过赋予新意和诗情的两岸乡愁,让读者得以追怀相随,穿越海峡的云烟,深察中国百姓特有的经历与品格,眺望正在寻求和想要趋奔的远处。

  小说开头写了傅友诚被抓壮丁那惊心动魄的一幕。17岁厦门少年傅友诚在1949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国民党山东兵杜守正、江西兵洪根生野蛮地抓进了兵营。当时,他手里拿着初恋情人淑玲送给他的大石榴,他要把这个石榴拿回家给母亲吃,还要把像石榴一样美丽的恋人告诉母亲。他被抓时,石榴掉落在地滚出老远……傅友诚与抓他的杜守正、洪根生一起,随着国民党大部队撤退到台湾。从此,他们和家乡、和亲人一衣带水,天各一方。后来,傅友诚因撕心裂肺的离恨别愁,加之偷渡受挫而疯癫。杜守正、洪根生等人因返乡无望在台湾又娶妻生子,纠结在大陆一个家、台湾一个家的疼痛与愧疚之中。开篇这扣人心弦的一幕,典型地概括了众多国民党老兵的厄运。作品在这一幕,不仅展示了细节的魅力,也为各种人物间的相悬互动做了精巧的铺陈,有力地推动了情节的展开,有机地构建了全篇的结构体系与人物普系。

  沿着这样的情节线索,作品塑造描写了洪根生、傅友诚、茶嫂、岳知春、路长功、八百黑、网市、晓梅和卫东等人物。这些形象鲜明的人物,都从不同维度,以不同的命运和作为,体现着现代中国人特有的经历和美德,寄寓了作者的人文情怀。例如茶嫂,丈夫洪根生去台湾后,她孤儿寡母,艰辛地操持,奋力地坚守。这其间,光棍马向前对他们母子倾力呵护照顾,但她尽管不时地痛苦挣扎,就是没越底线,不嫁马向前,盼望着洪根生哪天回来。茶嫂的形象,体现着成千上万去台家属乃至整个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无论社会怎样变革,时代如何发展,事物总还含有传统和时尚两种无素,爱情也应该是这样。再如晓梅和卫东,鲜明地体现了没受到仇恨、权争和资本异化扭曲的普通中国百姓人性的落拓和美好、人格的包容与优雅。

  很值得称道的还有《原乡》的细节描写和语言特色。杜守正在张罗回大陆那段时日,妻子美如整天提心吊胆怕受迫害,偶然间把杜甫诗歌演唱会的节目单误读为杜守正的逮捕令。这透视了政治的压抑和社会的混沌给民众带来的恐惧与不安。卫东和奶奶茶嫂在香港焦灼地等待来会面的爷爷洪根生。但在听到洪根生在电话中说“我是你爷爷”时,还以为谁想占便宜,马上回敬一句“我才是你爷爷”。这反射出长久梦境和迟到现实之落差,还不适应,还没回过神来。“明明是龙凤呈祥,怎么变成孔雀东南飞了”,“他也不知道戴个帽子遮住脸”,“我挑女婿,比皇上挑驸马还严格”……这样的语言显示着作品的语言风格。可以明显地感到《原乡》的书写,受到两种文学经验的支撑,一是中国古代小说的影响,二是钟理和、林海音、黄春明、白先勇、琼瑶和三毛等台湾乡土文学与言情小说的影响。因而,作品在艺术上挥洒着清新的民间气息与中国风格。

  《原乡》在缠绵深婉的乡愁亲情叙事中,渗透着清晰的时代内容与文化价值,体现了大视野和大情怀。正如作者自己所说:“我要记录下这一段不容忘却的庄严历史。”记录历史,是为了寻找海峡两岸同胞以及全国各族人民今天的共同关切。刘伯承元帅晚年重新省思战争,认为无论哪一方的士兵战死了,都会殃及整个家庭。最近,国家有关部门把国民党抗战老兵也纳入到了社保体系。刘帅的情怀,体现着真正意义上的人道主义,展现了解放全人类的胸襟。我国政府的做法,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应有的先进性与包容性。这也正是《原乡》所歌颂的进步和文明,所期待的国家更加美好的明天。

  另外,《原乡》的整体格调是哀而不伤,怨而不怒。这种创作风格同作品故事和人物协调一致,美丽而纯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