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化人生的审美书写(李洪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0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洪华

  王国平新著《纵使负累也轻盈:文化长者谈人生》是一部蕴藉着精神力量和人性光辉的厚重之作。作者撇开浮嚣的当下,越过岁月的风烟,真实生动地呈 现了13位文化长者的理想情怀和诗意人生,在文化蕴涵、人生指向和审美方式等不同维度为当下纪传文学的书写进行了新的努力和尝试。

  《纵使负累也轻盈》以纪传的方式对13位长者的文化人生展开了审美书写。他们或毕生奉献学术研究,或终身致力艺术创作,虽然术业不同、性情各 异,但无一不是历经风雨人生、不舍理想追求的文化长者。语言学家吴宗济从战争岁月到和平年代,一直在实验语音学的征途上筚路蓝缕,以启后学。工艺美术大师 常沙娜虽生于异国,学在他乡,却始终魂牵艺术敦煌,不但让“敦煌之花”在人民大会堂“优雅绽放”,而且使传统艺术与现代科学精彩“联姻”。摄影家顾棣一生 “竭己之力”为红色历史影像“站岗”,用大批完整坚实的文献档案,完成中国战争摄影的历史记录。画家裘沙、王伟君夫妇不求闻达,甘于清贫,矢志用线条和色 彩“构建鲁迅的思想殿堂”。电影艺术家于蓝“三十而立心磅礴”,为电影艺术奉献青春;六十花甲担重任,以拳拳之心托举起中国儿童电影的朝阳。此外,还有生 理学家刘曾复、电化教育家南国农、书法家李铎、摄影家张祖道、画家李滨声、中医学家马继兴等,这些或“埋头苦干”或“拼命硬干”的文化长者,无不以文化理 想成就自我,以魅力人格照亮他人,为当下甚嚣尘上的浮躁时代提供了充满正能量的人生指向。

  阅读《纵使负累也轻盈》不难看出,“人生”只是作者编织故事的经纬,“文化”才是贯注全书的血脉。13位文化长者的生命历程既绽放出文化人生的 精彩,也充满了审美人生的丰盈。在“纵使负累也轻盈”的书名里,作者分明有意透露出对文化长者别样情怀的倾慕和赞美。“百年风雨近却‘无’”的吴宗济、 “他看京剧多可爱”的刘曾复、“镜里波澜千万重”的张祖道、“且歌且吟一青槐”的李铎、“三十而立心磅礴”的于蓝、“远观人生多趣事”的李滨声……这些历 经风雨人生的文化长者,纵使在坎坷岁月中背负了生命中难以承受之“累”,但他们既没有因一己悲欢耿耿于怀,更没有以文化英雄姿态指点江山岁月,而是常常抱 持无为心态,笑谈有为人生,在平静和淡泊中流露出超然物外的“轻盈”诗意。他们对文化理想的矻矻追求,固然给人以启迪与震撼,但他们内心深处的豁达与阳 光,更是令人萦怀感动的盎然“绿意”。这些文化长者物我合一、诗性丰盈的审美人生标识了让人更难企及的人生境界。

  爱默生曾说:文化开启美的感知。审美既是一种生命体验,也是一种人生赏鉴。人生的本质在于“真”,艺术的价值来自“美”。在《纵使负累也轻盈》 中,不同长者的人生历程启开了不同的文化风景。从语言学、生理学、中医学等严谨的学术研究领域,到美术、摄影、书法、表演等丰富的艺术创作领域,作者以忘 年交的朋友身份走进每位老人的文化人生和心灵世界,以敏锐的职业思维和深厚的文学素养为我们提供了照亮人生的文化价值,开启了诗意盎然的审美感知。

  见微知著,形神毕现,是《纵使负累也轻盈》刻画人物的主要特点。王国平善于从日常生活中提炼出最富表现力的细节,在举手投足间活现出人物的音容 笑貌和精神气质。譬如,写吴宗济,作者以其癖之“怪”凸显其人“可爱”:喜爱收藏猫头鹰工艺品的吴宗济,长期与猫头鹰“相看两不厌”,他们之间不仅性情上 “神似”,“宵征而昼宿”;而且面相上也“形似”,“双眼炯炯有神”。对于刘曾复,作者生动展示了他从艺术到科学的“跨界”风采:说起梨园点滴,他浑身透 着可爱的劲头,转向生理学研究,他始终不离严谨的态度,才给医学院学生讲完“迷走神经”,又给京剧院演员授“四功五法”。为了表现电影艺术家于蓝的“较 真”,作者截取了她的一连串动作和表情:“踱步,闭上眼睛;又坐下,仰头,盯着天花板,一声叹息”,“想起来了,脱口而出,一拍大腿,笑容舒展,如释重负 ——她容不得自己有半点‘马虎’。”此外,还有常沙娜的“优雅”、李铎的“豪情”、张祖道的“老实”、王希钟的“幽默”、李滨声的“有趣”等,无不跃然纸 上。《纵使负累也轻盈》中的长者,既是文化名家,也是性情中人。

  言简意丰,张弛有度,是《纵使负累也轻盈》的语言艺术魅力。王国平叙事擅用短句,精于炼词,往往用语简约,而意蕴丰赡。书中描写战时吴宗济去广 西进行语音调查的曲折艰辛时写道:吴宗济只身一人,从南京赶赴上海,乘轮船走水路到香港,再搭乘“夜航”入广州,转乘火车至三水,自三水再乘坐“电船”至 广西梧州,最后雇汽车抵达南宁。一路上走了半个多月,翻越了诸多禁区,沿途路费就换了“中央票”、“港纸”、“东毫”、“桂币”4种钱币。这里作者没有在 人物的具体行旅中过多费墨羁留,而只是通过不断变换的交通工具和兑换货币,让读者在简约的叙述中完成对人物艰难行旅的想象。王国平写人长于修辞,语体灵活 多变,常常融古典意蕴与现代时尚于一体。譬如,写“敦煌之花”常沙娜,以辞之“雅”表现人之“雅”:“老了,发丝银白,年轮无情。但举止依然端庄”,“英 文、法文依然纯正,惊讶时身体会向后倾,来一句‘是吗’,眼神里依然有光”。写京剧行里的刘曾复,只一句韵白“哟,你们都扮上了”,立显梨园行当本色,语 体生动活泼;而一旦叙述转入刘曾复的研究领域时,文风转而朴实严谨:“神经系统对躯体和内脏活动的整合作用”、“皮肤、肌肉刺激对蟾蜍心搏影响的神经机 制”、“兔迷走传入冲动对其下颌运动的抑制”等诸多生理学术语让人徒生敬畏。

  文以化人,徳以润心。在消费主义高涨的时代,人们越来越驻足物质生活的表象,常常在对俗世欲望的认同和迷恋中坠入庸常。然而,“人应该诗意地活 在这片土地上,这是人类的一种追求、一种理想”。王国平对文化人生的审美书写不但照亮了俗世人生,也营构出盎然诗意,而其在处理人生纪实与艺术审美时的 “质”、“文”有度和“真”、“美”互现,为当下纪传文学书写所提供的诸多启示,格外彰显了《纵使负累也轻盈》的意义和价值。

  (《纵使负累也轻盈:文化长者谈人生》,王国平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