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作家有理由有责任讴歌真善美(杨晓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0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晓升

  李春雷是近年来活跃于报告文学创作领域的实力派作家,他的《宝山》《木棉花开》《摇着轮椅上北京》,包括近年发表在《北京文学》的《塞罕坝祭》和新作《赶考》,都堪称报告文学佳作。

  李春雷与李铮合著的新书《善行启示录》, 乍看是一本多数作家恐怕不愿意触及甚至可能不屑一顾的书,因为这样的题材在一些作家心目中可能太过“正统”,政治色彩太浓,很可能属于“遵命”文学。因而 当初拿到这本《善行启示录》时,我带着挑剔和审视的目光,试图寻找作者写作这部书的理由,内心不断浮现正反两方面的疑问:这不就是一本好人好事汇编吗?这 种类似通讯报道的大杂烩,不少人物和故事并不新鲜,因为早已在新闻媒体见过,何况在当下道德普遍滑坡、世风堪忧的社会大背景下,这样的书是否多少有些尴 尬、滑稽?这样的书到底能有多少意义和作用呢?然而,我又不得不反问:难道这就是作家可以对此不屑一顾的理由?作家不是号称代表社会良心吗?面对本书中绝 大部分正是来自底层最普通百姓感人至深的善举,作家难道可以无动于衷、而任凭这些故事成为新闻工作者的专利?难道来自底层百姓这些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感人善 举不值得作家投以敬意、赞赏与讴歌?

  经历上述的内心纠结与厘清,我终于找到作者创作《善行启示录》的理由:正是因为作家代表着社会良心,才更有责任将人间的真善美以文学的手法加以 浓墨重彩的描绘、抒写,使其得以更加生动地传播,让其像酵母一样(书中一位中学生语)在社会肌体中一点一滴发酵、渗透、膨胀、壮大,从而尽到作家的应有责 任。正因如此,我对《善行启示录》的作者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我以为,作者正是带着此种意愿写作此书的。书中众多的故事虽不尽相同,但都感人至深,都彰显 着民间普通百姓传统伦理道德中的孝道、真诚、仁爱、正直与善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和古老淳朴的民风让这一个个善举像花一样在民间生活中年复一年不断绽放、 光彩夺目、芬芳四溢、滋养人心,让人们不断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善行启示录》有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我是您闺女》写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林秀贞十几年赡养朱书贵、刘秀焕两位孤寡老人,为他们养老送终; 《爸爸就是我的家》写5岁女孩黄凤在母亲遗弃高位截瘫的父亲时,毅然选择留在父亲身边照顾父亲及双目失明的奶奶,年仅十几岁就成天干活、操持家务,而且省 吃俭用攒钱送父亲到上海、北京看病求医;《母爱如海》描写割皮救子的母亲郭立青的伟大母爱;最最让人感动的是《最美儿媳:割肝救公爹》中儿媳张建霞舍己救 公爹的动人壮举……所有这些善行义举都感人肺腑,让读者无不受到震撼、心灵得到净化。

  《善行启示录》的编排也颇为用心:用传统文化中关于忠、孝、仁、义、礼及古今中外伦理道德建设等方面的名言和警句,以及作者“善行名言”“善行 感悟”“善行者说” 的相关思考、议论和其他知识、信息贯穿其中,既活跃了版面,让读者在阅读中张弛有度,又不断深化每个章节乃至全书主题的开掘。

  就像饱受雾霾困扰之后忽然见到蓝天白云、呼吸到新鲜空气一样,《善行启示录》带给我们的同样是现实生活中久违的蓝天白云和新鲜空气,读后让人无不神清气爽,并为之感动兴奋。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没有理由不对作者投以敬意与赞赏。

  (《善行启示录》,李春雷、李铮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