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报告文学《善行启示录》:红线串珍珠 绿藤绕大树(李炳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09: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炳银

  这些年来,李春雷在报告文学创作上的成绩十分突出,他以“两钢两花”(《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宝钢》和《木棉花开》《夜宿棚花村》)以及近期的《赶考》和《朋友》为代表的数十部(篇)报告文学,既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时代交响,也铭刻了风云际会年代里典型人物的性格、命运与心灵,在报告文学领域独树一帜,显示出了深厚娴熟的创作功力和丰富多彩的艺术特色。最近,李春雷又与李铮合作,推出报告文学《善行启示录》,再次给人以独特的印象。

  该书紧紧围绕“善行”这个时代主题,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等方面入手,选取了在全国极具典型的28个道德模范人物,用催人泪下的文字描述和细致入微的理性剖析,展示了这些年来我国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努力和成绩。作家站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入研究了古今中外思想道德领域的历史,特别对以“善”为价值评价标准和以“善行”为倡导举荐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详细梳理、深层思考和准确把握。巧妙地以28个感人故事为经线,以古今中外和现实的“善行”故事历程为纬线,并有意借鉴多种文学表达元素,把不少看似日常的亲情贵德故事,几乎都变成了清泉般灵动、绿叶般鲜活的形象描述,虽然篇幅短小精粹,但却既给人以春花绿树般的审美愉悦,又给人以秋旷天远般的思想启迪。

  在我看来,李春雷的这次创作至少在三个方面表现出智慧:一是如何在十几万字的有限篇幅里,全景式地展示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巨大成就;二是如何对千千万万、斑斓多彩、形形色色的先进模范人物和事迹进行取舍;三是如何把理性的思考、探索与鲜活感人的文学创作有机结合。读罢《善行启示录》之后,我以为作者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完成了一次报告文学创作上的很好探索。这个创新探索就是:以高尚的社会道德善行价值体系为红线,串起了28个生动感人的故事珍珠,编缀成了一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艺术项链,让人目光收敛,赞叹顿生。作品经纬有度,结构严谨,又像藤萝缠绕树干,曲直自如,个性分明,层层推进,步步深入,相映成趣,相得益彰,使读者在激情阅读、热泪盈眶的同时,不知不觉地进入深度理解、深层感悟。这种红线串珍珠、绿藤缠大树般的结构方式,让一个很容易流向概念空乏的题材对象,有了十分真实生动和文学艺术的表现。这在当代报告文学创作中,的确是一个很成功的实践,也在作者自己的创作道路上完成了一次跨越。正是本书实现了思想性、文学性的完美结合,《善行启示录》成为了一本全景式呈现社会文明道德精神和善行举动的难得的长篇报告文学佳作,具有极其独特的现实社会意义。特别是如今面临道德溃散、价值混乱的环境,这样的作品更加具有迫切性和针对性。最少可以使人在很多负面的道德沦丧现象面前不至于太多的失望。

  在《善行启示录》的创作中,作家侧重于理性、理趣和思想精髓的挖掘,最大限度地做到了理论阐述的文学化。作者在对这28个道德善行人物的选择上,决非顺手拈来,而是颇具匠心。我发现李春雷在此是下了一番心思的。这28个人物极具代表性,既有全国闻名的人物,真正的女英雄张丽莉,也有并非那么闻名,但却独具善行特质的人物,割皮救子的郭立青;既有年逾花甲的老太太周汝珍、高淑珍,也有“00后”花季少女高雨欣、何玥;既有向着灾难远行的英雄群体“唐山十三义士”、果树9301班模范集体,也有竹筏上的一只“春蚕”王金花;既有在短短生死20秒彰显了英雄本色的王俊旺、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拯救了24个生命的吴斌、在刹那的危急时刻伸手接住了坠落女童的吴菊萍,也有用几十年时间矢志不渝追求善行的林秀贞、永远的“小红帽”赵渭忠;既有一根油条香全国的“油条哥”,也有一句话感动了全国的“中国好大爷”……这是一次独具匠心的选择——在这种选择里,我们可以发现作者对“大”与“小”、“阔”与“深”的取舍奥秘,正是这种立体多元的选择,让作者在仅仅28个人物的故事里,就有水滴映日那样的神奇效果,用理性的光照使对象表现出灿烂。

  点缀在每一章中丰富多彩的“善行启示”、“善行名言”等等“链接”,在既往的报告文学创作中十分鲜见。仔细揣摩这些“链接”,我发现这绝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而是红线串起的那28颗珍珠上的“高光点”,是缠绕在大树上面的绿萝最靓丽的叶片,它们在丽日之下熠熠闪烁,辉映着那些道德善行人物微笑的脸庞、善良的心地、超拔的身影和铿锵的脚步,也使得那条以红线和大树为化身的理论巨龙点睛腾飞。高阳在天,大地光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