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鲁院日记》(艾克拜尔·米吉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艾克拜尔·米吉提

  这是一部独特的作品,描述了作者像梦境一般度过的4个月光景——从八里庄到文学馆路,在鲁迅文学院学习深造的生活经历。记者出身的丁利是一个有心人,他以职业的敏感,记述了这一段难以忘怀的时日。而更为可贵的是,作者的笔端随着思绪,时时跃出鲁院的深宅高楼探向远方,又让我们的回忆来到这里。

  应当说,读罢丁利这部作品,感触良多。

  首先,其作品充满亲情、友情、同学情、师生情、文学情,宛如一条清澈的溪流,流淌着浓浓的情意,让读者陶醉,也为作者那颗盈溢着人间情感的心灵感动。一颗吸吮了中国大地泥土芬芳的孝心,在你眼前跳动。作者对于父亲的那份挚爱与孝敬,会让你眼圈湿润。天寒地冻,他从鲁院千里迢迢赶回去,守在父亲病榻前,父亲竟奇迹般地回转过来康复出院了。我想,那是心与心感动的杰作。一个作家,首先要做一个人,他才能具有人间情怀,去关爱人,写出人们的所爱、所思、所念、所憎、所敬,作品才能温暖人心,给人以蓬勃向上的力量。

  其次,其作品对人生、对生命、对社会、对善恶、对文学富有感悟。而他的这种感悟,表露得那样自然而然、恰到好处,并无雕饰的凿痕。他在医院门前,望着冬季的一棵杨树,萌生联想:“人生如树。树叶由绿变黄,迟早都会落叶归根。”但是,作者所要表明的是,爱的阳光才是生命的活力所在。“像我的父亲一样,有儿女的爱的暖阳,他才有暮年生命的活力,才有与病魔抗争的持久耐力。”他在忆想起儿时参加运动会时的竞赛场景,笔锋一转,道出了对文学追求的感悟:“如果说马拉松的长跑靠体力,那么文学的长跑要靠精神。”我们目睹了丁利和他的同学们从八里庄到文学馆路,“经受思想的洗礼、心灵的滋润和文学的考证”的旅程。“真正的一本好书是什么?它不但给予你激励,也给你痛苦、彷徨、震撼和希望,让你脱胎换骨走向成熟,让你带着刻骨铭心的记忆走向明天,让你魂牵梦绕步入人生的轨道。”这是丁利的感悟,相信也是他的文学目标。

  丁利的作品不仅“沿着透明的心岸、过滤纯净的思维”,同样充满抒情意味。他面对自己宿舍的窗子抒怀,颇含新意。白天,他拉上洁白柔软的纱帘,他的目光充满诗意;夜晚,他拉上暗条浅黄色的窗帘,他的眼神在电脑上跳跃。当然,两扇窗子,亦如从故乡投来的两只眼睛,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因此,丁利和他的同学们不能懈怠,在鲁院如饥似渴地学习、执著地创作,才有了收获。

  的确,鲁迅文学院是许多作家梦想成真的地方。品读《鲁院日记》,我们不仅看到了丁利在这里读书写作的身影,更通过他的梦境看到了昔日18岁的他怎样青春勃发,大步向我们走来。文学永远富于青春活力,文学人永远是年轻的。愿所有鲁院学子的文学生命青春常驻且富有活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