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陈新《探海蛟龙》:富于感染力的科普纪实(李朝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9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朝全

  陈新的报告文学新著《探海蛟龙》以文学手法,娓娓讲述了深海探潜者、四川遂宁出生的唐嘉陵的成长历程以及我国研发“蛟龙”号深海潜水探测器的艰难过程,融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体,是一部以人物为中心的事件纪实,同时又是一部生动有趣的科普作品。

  深海探潜,具有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它是全人类的一个梦想。正像那位伟人所描绘的那样——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揽月”与“捉鳖”显然是诗人飞驰的想象。但是,载人航天,奔月登月,的确是无数人们心驰神往的神奇事情;而海底深潜,探秘寻宝,同样充满了瑰 丽的色彩和无尽的神奇。实现载人探潜海洋最深处,比登攀陆地上的最高峰还要难上加难。甚至于,探潜海底3000米以下的难度,竟然不亚于航天器登月。作者 陈新用客观可信的笔触,为我们详尽描绘了人类探潜海洋世界的曲折过程,反映了深海探潜的高难度以及经历的各种曲折磨难。在世界深海探潜历史的背景上,展开 对中国探潜事业的描述,更加凸显我国的“深潜人”不计回报、无私无畏的付出、奉献与牺牲精神。

  深海探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海洋资源开发、海底油气开采、商业利用和国防军事、科学研究等诸多领域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此,作者 令人信服地叙述了我国耗费数亿元巨资,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花费十几年时间,含辛茹苦研发我国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蛟龙号”深海自主探测器。在各方面的共同 努力下,“蛟龙号”相继成功实现了探潜1000米、3000米、5000米、7062米!纪录不断被打破和刷新,整个过程激动人心、扣人心弦。“蛟龙号” 探海成功,其意义丝毫不亚于同日实现的“神九”飞天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它标志着我国在高新科技领域取得了又一卓越成就。从这个角度上说,《探海蛟龙》是 一部应时而作的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传递正能量,唱响中国梦雄壮旋律的时代华章。

  海底世界光怪陆离,充满了迷幻和神奇的色彩。自古以来,人类就对之充满了遐想与憧憬。法国作家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脍炙人口,家喻户晓,是世 界闻名的科普佳作。《探海蛟龙》从事实出发,讲述了海底世界的神奇,如“海雪”、海底“瀑布”、“浮云”、“风暴”等,介绍了人类探海的历程,既有美丽的 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也有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人物形象。作者借助探海者、主人公唐嘉陵的视角,为读者揭开了海底尤其是深海的神秘面纱,带给读者许多新奇的事 物和感受。特别是在介绍“蛟龙号”这个高精尖科技新成果时,更是如数家珍,让读者仿如亲临其境,耳闻目睹。因此《探海蛟龙》可谓是一部深海探潜的科普佳 作。

  “探海蛟龙”既指深海载人潜水器这件“探海神器”的名称是“蛟龙”,犹如神话中的避水金睛兽、闹海蛟龙一般,这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探潜器可 以自由地出没海底,载沉载浮,来去自如,实现了我国海洋科技史上的重大跨越。同时,“探海蛟龙”更被用来指代驾驶和操纵“蛟龙号”的唐嘉陵等科研人员,他 们才是大海中真正的蛟龙、王者和英雄,他们也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和骄者。作者以唐嘉陵这个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作为主角,极力彰显他身上所具有的那种敢于担 当、勇于追梦、不断进取的时代精神和青春风貌。

  这部作品最令人动容的,无疑是描写唐嘉陵和母亲杨秋云母子情深的内容与主题。唐嘉陵从小父母离异,后由母亲独自抚养成人。善良贤淑的母亲给了他 最大的影响,也是他做人的楷模。在少儿时代,唐嘉陵得到了母亲和老师们不断的鼓励;长大后,母亲又以自己的方式不停地给予儿子源源不断的支持的能量,使其 健康成长。作者特别擅长运用感人的情节和细节来表现母亲的教育和母子终身不渝的深情。他用唐嘉陵亲眼目睹卖香串串的母亲遭到城管的驱赶,母亲把被城管扔到 垃圾桶里的生菜捡回家洗净了煮给儿子吃,以此来揭示一位少年心底痛切的波澜,并自然引出母亲对儿子的教诲:“现在挣钱不容易,你要好好学习!”母亲每天给 读高三的儿子送好菜自己却舍不得吃,后被唐嘉陵发现,硬逼着母亲与自己分享,以此情节来表现母子相互体谅、互相爱护、相依为命的深情。

  为了供孩子上大学,母亲瞒着他毅然将家里惟一的住房卖掉;当唐嘉陵毕业后,挣到了钱,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为母亲挑了一套中意的新房。母亲卖房后 首先就帮自己的好友李芳梅还上了偷拿的5000元钱,这也表现了母亲待人至诚、用心至仁。母亲卖房有了钱马上就去街道办要求给自己取消低保;当唐嘉陵得到 了大学奖给他为校争光的3000元奖金后,他便婉言谢绝了学校赞助他赔偿违约金的好意。母亲生日时,唐嘉陵和同学一起点燃蜡烛通过手机为母亲庆贺;他生日 时母亲也以同样的方式为远方的他庆贺……众多类似“互文”式的、前后呼应的生动情节,大多感人肺腑,同时又真切自然,都很好地表现了母亲的大爱与儿子的至 孝,也彰显了母贤子孝、诚信友爱等中华传统道德主题,对于我们今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儿行千里母牵挂。母子分居两地,两情相牵,格外令人动容。无论身在何处,母亲总挂念着儿子,儿子也总想念着母亲,这种根深蒂固的亲情,发自由 衷,感人至深。唐嘉陵的所作所为,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母亲的梦想,为了母亲脸上的笑容和心中的自豪,也是为了祖国的荣誉和骄傲。可以说,正是因为有 了母亲和祖国这样不动的靠山,辛勤的培育和坚实的支撑,唐嘉陵才能成长为探海蛟龙、时代骄子。爱,是这部作品最厚重的一个主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