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喜吟昂扬正气歌(陈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8日11:43 来源:文学报  陈东

  桂兴华同志是我国新时期崛起的政治抒情诗人。他继承了前人的政治抒情传统,又有新的发展和创造。他潜心创作的许多红色题材诗歌,气势很饱满,读来令人激情洋溢,又朗朗上口,十分可贵,所以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今年,为迎接国庆65周年,他又推出了这本《中国在赶考》。

  中国政治抒情诗的长期存在,是诗歌发展的一个重要现象。为什么大家会这么关心政治抒情诗?实际上我们的文学家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时代的走向是息息相关的。所谓的政治抒情诗,就是诗人发自内心的对于时代的感悟、对于人民的关注,对于祖国命运的极大的热情,才会有感而发地迸发诗情。

  在《金号角》举行首发式的时候,我就说过桂兴华是一个敏感、热情、多产的作家。他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共产党员一路走过来,60多个春秋里面贡献了25本著作。其中,他的很多诗歌都是长诗,比如《跨世纪的毛泽东》、《邓小平之歌》、《祝福浦东》、《永远的阳光》等等。

  桂兴华的作品都是有感而发。他关注浦东的开发开放、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他长期生活在浦东,深刻了解浦东是怎么追上来的。长江的龙头扬起来了,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而且很强劲。在这种情况下,他的一部部作品越来越释放出自己的正能量。他诗中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的结合,也越来越好。

  兴华患有哮喘,但在他孱弱的身躯里,燃烧着一颗滚烫的心。在《峥嵘岁月》朗诵会现场,我们都能感受到他诗句的冲击力。我也曾经很喜欢他在《金号角》中的很多比喻,比如讲到《共产党宣言》的翻译,比如讲到很多政治先贤、英雄人物的诗篇,如杨开慧、朱德、陈毅、孔繁森、任长霞等,他都能把思想性和艺术性结合得很巧妙,这是实事求是的评价。当下的读者摒弃“口号音乐”、“标语诗歌”,兴华却能熔观赏、思想、艺术为一炉,令读者在咀嚼中回味。

  随着兴华自身的艺术积累,和他在创作上的磨练,他的诗越来越有感悟了,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我觉得他在不断成长,跟着这个时代在继续成长。兴华并不落伍,不断有新作,跟着这个时代在进步。这本很适合朗诵的《中国在赶考》,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有些读者对政治抒情诗的理解上有一个固有的印象,认为这个品种“太强调政治”。但是,在任何一个国度,政治和文学完全剥离,也是很难的。因为文学总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所以作家很难说自己不生活在这个时代里。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兴华有一个很好的地方:他所有诗歌的核心价值观是非常、非常鲜明的,他始终和这个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这点很重要。兴华的作品不是躲进小楼的、象牙塔里的,或者说和这个时代有间隔。他没有,这是他最好的地方。他始终关心着时代的进步、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我们号召的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兴华诗作自然流露出他的红色智慧,在多元化的今天实属难得。

  他始终没有游离主流,他没有刻意地背离主流,而是更好地用艺术化的诗歌来讴歌时代的主旋律。他深入生活,去了解这些人物的走向,所以他诗歌中人物的解构,越来越有血有肉,把他们的灵魂刻画出来了。

  感谢浦东新区长期以来对兴华的支持,使他能满怀热情地投入政治抒情诗的创作。塘桥街道更是从各方面参与、帮助了兴华工作室多次很有意义的活动。我要谢谢浦东这方热土,谢谢塘桥。

  谢谢兴华,谢谢支持兴华的同志们,也谢谢喜欢兴华诗歌的广大读者们。

  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兴华,关心上海文学界,关心党的诞生地、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座城市的现在、今天和未来。

  (《中国在赶考》桂兴华/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5月版)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