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父爱如海——冰心与父亲谢葆璋(王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8日10: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雪
一九二三年春冰心与父亲合影。一九二三年春冰心与父亲合影。

  冰心始终铭记着父亲的慈爱与教诲,直至晚年还深深地怀念着父亲,写下《在海上》等名篇。如果没有父亲如海一般深邃而又宽容的爱,或许就不会有我们见到的和海一样沉静博爱的冰心了。

  这张照片是1923年冰心赴美留学前与父亲谢葆璋的合影,此时的冰心已是以“问题小说”享誉五四文坛的著名女作家了。

  冰心在文学上的成就一方面缘于她对文字的天赋和聪慧,另一方面也和宽松友爱的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父亲谢葆璋曾经参加过甲午海战,虽然出身行伍,但却不像很多旧式军官,他思想新潮,热爱生活,对子女尤其疼爱。他还非常富有情趣,喜欢养花养狗。冰心是家中长女,也是家中唯一的女儿,自然被视为掌上明珠。在冰心小的时候,父亲就常常带她打枪、骑马、划船,有时还会去看星星,在海边散步。谢葆璋还喜好读书,经常在家吟诗,在这样的氛围下,冰心儿时就奠定了深厚的国文基础,小小年纪,就开始捧起《三国演义》,虽然囫囵吞枣,但也读得津津有味。父亲看到了,就带她去戏园里点有关三国片段的戏看,虽然他自己并不喜欢看戏,但却陪着女儿,激发她读书的兴趣。冰心长大后非常怀念这段时光,在诗中多次赞美自然和童年,她深情地说:“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

  因为母亲常年生病,冰心从小便跟在父亲身边,慢慢地便养成了和父亲一样的生活习惯,比如她从少年起便喜欢整洁,喜欢静静读书,性格上也像父亲一般直爽,而且她不像一般的女孩儿,所有的生活和思想都局限于闺房和家庭,父亲给了她一个更广阔更自由的世界。

  父亲并没有因为冰心是女孩,就不去爱惜她的聪慧。那时的女孩虽然不再裹脚,可是三寸金莲的审美依然存在于人们的思想,人们依然以小脚为美。谢葆璋怕冰心的母亲给她穿“小鞋”,总是时刻惦记着提醒,有一次还亲自拿起剪刀来给冰心剪鞋样。冰心的伯母曾催促冰心的父母给小冰心扎耳朵眼,因为那时的女孩子都要这样,而冰心的父亲却拒绝了:“你看,她左耳朵后面,有一颗聪明痣,把这颗痣扎穿了,孩子就笨了。”

  在那个年代,能有这样开明慈爱的父亲,是冰心成长道路上最大的幸福,她在诗文中多次描述过父亲,“早晨勇敢的灿烂的太阳,自然是父亲了。他从对山的树梢,雍容尔雅地上来,他温和又严肃地对我说:‘又是一天了!’我就欢欢喜喜地坐起来,披衣从廊上走到屋里去,开始一天新的生活。”她始终铭记着父亲的慈爱与教诲,直至晚年还深深地怀念着父亲,写下《在海上》等名篇。如果没有父亲如海一般深邃而又宽容的爱,或许就不会有我们见到的和海一样沉静博爱的冰心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