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沉钟悠远如风来(牛庆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7日14:43 来源:甘肃日报 牛庆国

  古人说:“文如其人”,当然,诗也如其人。但以我的有限阅读,我感觉古人只说对了一半,因为有些诗文如其人,人好诗文也好;但有的诗文不如人,人好但诗文平平;还有的人不如诗文,诗文不错,但人品不佳。古今依然。

  在我尊敬的老一辈诗人中,《诗刊》资深老编辑雷霆先生是属于诗如其人者,诗艺朴实,人品高洁。先生逝世后,作家出版社推出上下两卷的《沉钟悠远》,收录了先生的大部分诗作和诗话。该书在作者简介中说:“雷霆是一个爱憎分明、仗义执言、坦诚率真的诗人,他坚持诗歌创作的重要课题是要说真话,抒真情,写生活。”但我以为还应该再加一句:他是一个真正的诗人。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雷霆先生是一个用生命养活诗歌的人,他的言行、他的情感、他的血肉都融化到了他一生热爱的诗歌之中,那血性和正直,那善良和智慧,那火热的情怀和博大的爱心,以及乐观的人生态度都充满在他的诗中。同时,也是诗歌养活了他,是中国的诗歌精神培育了他独立的人格和品行。掩卷沉思,抚摸着书的封面,我仿佛感到那里跳动着一颗火热的赤子之心,跳动着一个优秀知识分子的良知,我分明听见诗人在说:“今生无可抱怨!/诗到妙处,/曾莅临仙境;/爱到真时,/已得到永生。” 

  读先生的作品,感觉他从不刻意炫耀所谓的技巧,就像是慈祥的长者在娓娓道来,给你讲他心里的事儿,讲他对你的期待和关爱,因此他选择的词语都很平易,但却都很生动、准确,就像选择爱人,他爱那些温和的、朴素的词,因为那是些善良的、有教养的词。也有一些是愤怒的,那是因为他怒不可遏,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是雷霆般的怒吼。同时,有些词是忧伤的,那是来自他感受大地的方向,来自大地深处永远的美的本质,来自对祖国的最深的爱恋,来自对社会、对人生的深度思考。

  他在《节日的火焰》一诗中说:“节日的夜晚,/我总是默默地期待,/那漫天的焰火显现。/正如我总是默默地期待,/我那些埋头苦干的朋友,/在可预料的某一时刻,/喷放出耀眼的光辉,/以杰出的建树,/使人类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慰藉。”我想读了这样的诗歌,他的每一个朋友都会感动于他博大的胸怀,崇高的友谊和伟大的期待。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都会为之感慨,同时也会使那些急功近利,炫耀所谓的才华,花言巧语,一再无病呻吟的诗歌忽然暗淡无光。

  读完他的作品,我又想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个人到底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有的人留下了英名,有的人留下了骂名,这自然都是些有名的人,因此有不少人为了留名而一生孜孜不倦,但历来也有不为名利的人,看似他们活得像一棵普通的植物,甚至是一棵小草,只是在春天把一丝绿色奉献给人间,但正是这样的人把人类最美好的东西留给了人间,雷霆先生在《活过来的诗人》一诗中这样写道:“多年来人们以为他死了,/像北疆冬天的土地,/天大的事也听不到反响,/激不起一丝波纹,/像种子落入泥土中。/当春天来临,/人们看到一片葱绿,/才知道他没有死,/他已和人民结成一体,/变成了大地。”雷霆作为一个诗人,他留给人间的是那些真善美的诗歌,我们只要一想起他的诗,就感觉一个诗人永远活着。他那首《沉钟悠远》恰是对他自身的写照:“只有沉钟才如此悠远。/站在钟楼上不会震耳欲聋,/走在十里外依然响在耳边。/如风飘来,/如雾弥漫。”雷霆先生的诗歌和人品是具有沉钟悠远的力量的。

  (《沉钟悠远——雷霆诗文集》,雷霆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