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玉米人》聚焦“谁来养活中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7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粮食,关系一个国家的战略安全。在中国,与小麦、水稻并称为三大主粮之一的玉米,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餐桌,但事实上,它仍是我国增量最大的农作物。为改善玉米品种,河南省鹤壁市农科院院长程相文带领他的团队,几十年攻坚克难培育新品种,并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作家刘先琴以程相文为原型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玉米人》,日前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5月5日,《玉米人》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评论家李炳银、梁鸿鹰、陈福民、何向阳、李朝全、何弘、王守国,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李喜婷等与会。研讨会由《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

  《玉米人》讲述了育种科学家程相文把一生倾注到玉米育种事业的经历,50多年来,程相文培育出40多个玉米新品种,创造经济效益70多亿元。与会者认为,该书聚焦“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弘扬了中国知识分子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品质,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品。在作家笔下,这位农业专家内敛而深沉,敏锐而坚毅,在科学的道路上默默耕耘。

  与会者谈到,《玉米人》较好地实现了新闻性与文学性的统一,在文学叙事与新闻报道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发挥了各自的优长。作品既有对中原社会几十年发展的描写,也有对程相文人生的精细刻画,更有对农业问题粮食问题的思考。作家从生活中一些平常的细节切入,以真挚的情感气韵盘活了整部作品,让人物在最接近生活本质的层面上闪烁人性的光辉,在不事张扬的质朴书写中,传递着动人心魄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