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昆曲:中国好声音(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6日10:55 来源:扬子晚报 木 弓
    ︽大美昆曲︾      杨守松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大美昆曲︾ 杨守松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杨守松的长篇报告文学《大美昆曲》是一部赞美中国戏曲艺术,讴歌民族优秀文化的大作品,好作品。作家站在时代精神的思想高地上,把昆曲艺术的发展放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去考察,去认识,去表现,充分展现了昆曲“大美”的品质和灵性,深入探讨了中国民族文化在当代发展进步的带普遍性和规律性的问题,非常有思想文化价值。

  读《大美昆曲》,能感受到一种强烈饱满情感在流动,就是作家对昆曲的爱,对昆曲艺术家的爱。杨守松是带着一种深厚的情感来完成创作的,他长期在昆曲的发源地昆山做文化工作,知道昆曲的美好,深得昆曲之韵、昆曲之魂。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创作,材料可靠,情感真挚,思想到位,可信可读。

  全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讲述昆曲的历史命运故事,第二部分讲述昆曲艺术家的命运故事,第三部分比较集中地讲述那些与昆曲有着各种各样缘分的昆曲爱好者、昆曲专家的故事。每一部分,都写得非常动情且表达朴实,相互关联且相映成辉,非常有感染力。这种文学效果,与作家对材料的熟悉,全身心的投入与艰苦的写作劳动是分不开的。《大美昆曲》成功地塑造了昆曲美好的文学形象。

  和京剧艺术一样,昆曲在六百年的生命中,已经发展成为一门高度程式化形式化风格化的民族艺术。这是这门艺术的“大美”所在。任何高度形式化的戏曲艺术,一定要有自己的艺术大师才能被保护下来,得到发扬,才有生命力,才能实现“大美”理想。《大美昆曲》的主题显然是从这种合符艺术规律的思想中得以展开的。作品描写俞振飞等老一代昆曲艺术家和新一代昆曲艺术家们为振兴昆曲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正是在这样的主题内涵的基调下展开。这是这部报告文学最感人的部分。这些艺术家动人的艺术创造故事,引导着我们深刻认识这门最精致最优美的艺术的内在规律,从而更深刻认识昆曲作为民族文化瑰宝的价值和意义。

  由于高度形式化,风格化,昆曲的确不适合过多表现当代生活的题材。这并不意味着昆曲只有文物化石的价值,只有被保护的意义。实际上,昆曲之所以能够振兴,正因为她一直有着参与当代文化建设的潜能和价值。昆曲通过自己最优秀的演员的生动表演,把凝固的美传递到观众的心里,让生活在我们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的人们感受到一种来自传统文化的“大美”。正如白先勇先生所说:“我觉得20世纪中国人的气质变得实在太粗糙了,需要昆曲这种精致文化陶冶教化一番。”实际上,昆曲在保护我们的心灵,复归我们的人性,作用独特,价值不可低估。

  《大美昆曲》生动地反映了昆曲人对昆曲的热爱,展现了民族艺术在当代的发展态势,当然也揭示出一些社会文化矛盾冲突,反映了许多阻碍昆曲发展的社会文化因素。不过,作家并没有过多表现出悲观,反而努力描写那些正能量的社会支持,让我们看到了昆曲不屈从世俗的品质,感受到这门看上去很柔绵唯美的艺术顽强坚持,不断进步的力量。

  《大美昆曲》不仅仅描写了昆曲发展现象,更为有意义的是通过昆曲的案例,思考了我们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问题,深入探索民族戏曲艺术的发展规律。如今,喜爱美、欣赏美的人越来越多。能不能欣赏如昆曲这样高度美化好像“曲高和寡”的艺术,是对一个时代文化品质的检验。从杨守松的书里,我们得知,中国文化生态开始传递出良性的复苏的信息,也许,这就是昆曲文化发展的好时机。昆曲大美时代正在到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