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将军笔下开生面(张同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6日09:38 来源:人民日报 张同吾
  《紫竹情》:段天杰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紫竹情》:段天杰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段天杰半年前曾出版散文精粹《永远的高度》,笔酣墨饱、正气凛然,读来令人敬佩。近来他又写出了长篇小说《紫竹情》。这部散发着清新墨香的书稿,引领我走进一片崭新的生活园地和精神世界。《紫竹情》描写的是20世纪90年代,大学生们求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实现个人价值和命运归宿的上下求索,以及市场经济冲击下的心理嬗变。

  小说主人公叶凡,是一位美丽善良的江南女孩,她满怀人生理想,考上了北京一所名牌大学,来校报到的第一天,便与同为新生的杜利民邂逅,从此上演了一幕从一见钟情到炽烈如火、从相濡以沫到终被遗弃的爱情悲剧。紫竹院是他们第一次约会的地方,恰遇竹子开花,叶凡听说竹子开花会耗尽自身所有的养分,然后枯萎死去,她为之黯然神伤;杜利民却说一切生命的法则,都是辉煌到了极点就开始衰落。也许是巧合,这次对话竟成了他们爱情命运的谶语。

  作家对人物的性格逻辑把握得十分准确。杜利民来自贫穷的山村,父母是农民兼小贩,没有文化,自幼便滋生了强烈的竞争意识和自律精神,志向和野心相掺糅。而叶凡的父亲是将军,母亲是中学老师。杜利民对叶凡既觉高不可攀,又穷追不舍。叶凡善良而痴情,主动放弃读研的机会资助杜利民赴美读博,然而出于利益的诱惑,杜利民竟然背信弃义与一位门第高贵的美国女孩相恋。作者深谙悲剧的震撼力恰恰源于最美好情感和美好事物的被毁灭,他意在提示读者怎样理解这类爱情悲剧呢?有位男诗人说:“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句带有悲怆意味的格言,是以道德观念观照世态人心;有位女诗人说,在爱情天国里,“男人是规定的世俗,女人是天意的宗教”,这是以片面的深刻阐释性别文化的差异,但都不能全面揭示当下世界里情感与理性相矛盾、道德与利欲相冲突的复杂与莫测。

  此书还细腻地描绘了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市场经济激活了社会的运行机制,在带来巨大物质利益的同时,也强化了人的贪欲。作者灵动地刻画了高迪等一组青春人物群像,他们的家庭背景、生活境遇、性格气质、价值取向各有差异,有的也曾被铜臭诱惑或遭遇情感坎坷,他们在不同程度上感受到生活的艰辛,但最终都在磨砺中走向成熟。崭新的时代为他们拓展了宽广的道路,也拓展了他们的精神疆域,他们最后实现了自我价值。

  小说结尾是他们集体飞往澳大利亚去旅游。段天杰浓墨重彩地描绘了诗的意境和此刻心理。飞在天上,他让叶凡觉得“人要常坐坐飞机,透过云层看人间,一切的一切都那么渺小,何必把一些东西看得太重,非要把自己压趴下不再起来呢?”小说中叶凡说:“其实每个人都在漂泊,身在他乡,心有旁骛,情系别处,梦中游弋,人很难找到一个灵魂与肉体结合、爱情与面包兼得、事业与情趣一致、激情与长久融合的完整意义上的家。这就注定了,人们不愿漂泊,却只能漂泊”——这种哲理性的语言,标志着她真正理解了人生的完美是相对的,而残缺是绝对的,只能在残缺中去建构相对完美的道理。

  自古以来将军本色并非诗人,而多是“良相头上进贤冠,猛将腰间大羽箭”,而随着时代发展,当代军人文化素质的提升和知识结构的嬗变,却不断出现“将军笔下开生面”。感谢段天杰为我们绘制了一幅浓缩的时代风云图,一幅充满诗意和哲理的青春画卷。

  (本文为《紫竹情》序言,编发时有删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