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民族复兴中的历史冲刺——评《中国梦是什么》(刘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5日10:08 来源:光明日报 刘勇

  中国梦究竟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中国梦。在全国各地出版的诠释“中国梦”的书籍中,《中国梦是什么》以更为大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读本样式,表述和诠释了中国梦何以成为今日中国最为宏大的叙事主题。

  本书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与现实,在三个层面上把握理解中国梦的时代含义。

  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一个凝聚社会共识的口号。“中国梦”一经提出,引发全民关注,亦指明了未来10年中国向何处去的伟大期许以及对深化社会改革的鲜明承诺。在此意义上,审视《中国梦是什么》带来的公共叙事,特别富有启迪意义。它是如此宏大,可以装进整个国家、民族、个人共有的追求内涵。它可以使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单向度的急速快跑中放缓脚步,调整节奏,开始思考诸如终极意义上的国家观、价值观、百年梦等。

  本书不仅从理论上阐述,更是以严谨的历史逻辑清晰论证了中国梦何以是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前赴后继的必然结果。以简练的史实,截取了中国近现代以来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断面——血洒维新、梦殇共和、自立东方、圆梦小康,勾勒出百年来从康梁维新到孙中山革命,从毛泽东建立新中国到邓小平搞改革开放,以一幅幅可歌可泣的历史画面映照出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巨大贡献,以及整个民族血与火的奋斗努力。

  本书还拥有讲究务实的南方特色。书中以“中国梦,我的梦”为题,讲述了诸多平民百姓小人物的个人之梦,以鲜活的事例,说明了无论民族的梦想、国家的梦想、还是个人的梦想,不仅要飞翔于天空之上,更应该贴着地面行走这条朴实道理。 “中国梦”,它绝非仅仅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政治口号,而是有着更深刻的时代内涵,它是大国社会文明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冲刺。

  《中国梦是什么》 本书编写组编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