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讲述多彩的中国好故事(柳建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5日09:56 来源:光明日报 柳建伟

  “中国梦”是超越地域区别、民族差异的一个概念,是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奋斗目标。这样的概念和目标,是可以聚集千百优秀作家于一个旗帜下的。文学可有流派之分野,作家可有不同之立场,但如果没能向民族最核心利益聚焦用力,这个时期的文学必将是轻漂无价值的,这个时期的作家无论其才高几斗,注定是要速朽的。我认为“中国梦”对于当下中国文学的最重要意义就在这里。

  作家应该学会用多彩的中国好故事,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家和时代的关系,古今中外都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理解,大概可分入世和出世两派。王国维说诗人分客观和主观两类,说的也是这个区别。每个文学大国,每个不同的文学盛世,确实都出现过出世的文学奇才。但在绝大多数时期,都是那些用自己如椽的大笔准确描述了自己所处时代的作家们,牢牢占据了文学制高点,并成为让后人敬仰的大师。

  当今的中国,是一个可以产生一群文学大师的中国,是一个可以产生若干部文学巨著的中国。这是任何一个清醒、冷静、客观的人,都会认识到的。中国正处在三千年未遇之大变局之中。中外历史,多数伟大的文学创作均产生于大变局的时代。单从这方面看,生于当今中国的作家,是有大幸运的。

  然而,当下的作家,有点辜负了这个时代。反映当代中国的伟大文学作品,千呼万唤迟迟出不来,的确是个不争之事实。怎么办?我看作家只能好好向现实学习,紧紧盯着“中国梦”这个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用优美的文字,讲好从现实中来并经天才想象创造的中国好故事,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多去传递正能量。这样坚持数年,才可能创作出能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怎么实现的伟大作品。除此正路,其余恐怕都是歧途。

  (作者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