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怀念阿妈(任溶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4日10:40 来源:新民晚报 任溶溶

  我有三个妈妈。只有大妈我叫“阿妈”,二妈我叫“二婶”,三妈我叫“三婶”。我的亲生妈妈是“三婶”。我幼年口齿不清,把“三婶”叫成sumsum。

  我的爸爸是广东人,长期在上海做生意。阿妈和二婶都住在家乡,只有我的亲生妈妈和他住在上海。我就是在上海出生的。五岁时他们带我回广州。他们在那里造了房子,让大妈即“阿妈”住在广州,把我留下来让她照顾,他们仍回上海。在他们离开那天,生怕我吵闹,特地请阿妈带我去看电影。我最爱看电影了,记得那天去的是国民电影院。我家在文昌路龙津路,国民电影院在文昌路下九甫路,正是文昌路的两头,离得不太远。等到看完电影回家,爸爸和我的亲生妈妈已经走了,可是我若无其事,早把他们给忘了,因此阿妈说我这个人“大情性”,好照顾。

  我的“三婶”走了以后,有好长一段时间阿妈每天晚上陪我睡觉,给我在背上挠痒痒,讲故事。阿妈小时候一直在乡下,没读过书,不知道她为什么知道那么多童话故事。如今想来,这些童话故事真像后来读到的贝洛童话、格林童话。她的许多故事主角是“熊人”,我后来才知道所谓“熊人”就是狗熊。广东没有熊,可见这些故事都是外地传过来的。记得有一个故事里小主人公夜里听到“熊人”咯噔咯噔吃东西,问它吃什么,它说在吃花生米,其实是在啃骨头。这些故事我听得津津有味。

  她还跟我讲了一些我们家的家事。她说她曾到过上海,从上海带来广州的那个留声机是她让我爸爸把抽雪茄的钱省下来买的。

  她很称赞我的sumsum,说她能主内也能主外,帮我爸爸做了很多事。还说我爸爸怕她,被她管住了,管得好。

  阿妈爱我,我也爱阿妈。我还觉得她十分好看。这话我对一位婶婶说了,这婶婶觉得奇怪,问我阿妈什么地方好看,我想了想回答说,阿妈的鼻子好看。这位婶婶笑了,好像是笑我。我们没谈下去,反正我阿妈好看,不错,鼻子就好看。可惜她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

  我在小学里读书很用功,阿妈一点也不管我,学期结束发给我奖品,她就很高兴。她只要我每星期写一封信给爸爸。我家房子很大,我爸爸的堂叔腿骨折,住在我家养伤,伤好后,就和太太住下来了。他们就是四公和五婆。他们的儿子在上海工作,他们是在家乡享福的。四公爱烧菜,大热天也用毛巾裹着头烧菜,所以我家每顿饭菜都很好。星期六星期日我放假,四公总在星期六下午带我去观音山、沙面等处游玩,晚上上馆子吃了饭才回家。阿妈要出钱,四公从不肯收。星期日我自由活动,看电影,逛永汉路(今北京路)的书店,因为我乖,阿妈很放心让我出去,给钱让我看电影和买书。不过我总是趁开学时大买一批书。楼下书房放满了碑帖和《芥子园画谱》,我在那里学画画和写字,楼上空着的大厅里那书橱塞满了章回小说以及福尔摩斯探案等等,看小说就在那里。

  1936年我读小学五年级,有一天放学回家,只见刚从上海回广州的sumsum满面愁容,身边是一位从乡下出来的亲戚。她们告诉我说,阿妈到乡下吃喜酒,不幸急病亡故了。我一下子呆住,当夜乘渡船回乡送别阿妈。

  我今年九十一岁了,回忆童年,怎能不想起小时候养育我的阿妈?阿妈,我怀念你,谢谢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