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经济学家梁小民:文化事业就是要靠富人去支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3日09:12 来源:京华时报  田超

  4月29日晚,经济学家梁小民携《每天一堂经济课》等新书走进北京大学,以“经济学与读书”为题与学子们互动交流。梁小民表示,一个人想多赚点钱不是一件丢面子的事,往大里说,“文化事业就是要靠富人去支撑的”。

  讲座开始后,梁小民教授告诉大家,要学好经济学单有理论不行,还得广泛地阅读。对普通人来说,每天都要和钱打交道,学点经济学的知识也很有必要。

  谈到经济与文化的关系,梁小民认为经济是基础,而文化是灵魂。他向大家推荐了一套丛书《罗马人的故事》,“从这套书可以看出,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做学问真的挺重要。”

  梁小民表示,往大里说,“文化事业就是要靠富人去支撑的,比如意大利的梅蒂奇家族,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些画家、艺术家、科学家,都是他们家养活的。中国的扬州八怪很有名,兴安画派很有名,这两群画家谁养活的?是徽州的盐商,也就是徽商”。据出版方新华先锋介绍,梁小民还将于近期出版《经济学就这么有趣》《梁教授的经济寓言课》等,结合寓言、历史、武侠与经济学,将高深的经济学转化成人人都能读懂的大众读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