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作家有尊严地写作(李鸣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30日08: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鸣生

  15年前的一天,有位70多岁的老作家抱着一摞厚厚的材料,气喘吁吁地找到我,向我倾诉他被侵权的遭遇。老作家说,他用10年心血完成的一部作品,刚出版没几天,就被好几家网站偷偷挂到了网上,让他感到不可思议。他认为他的作品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网络公司怎么连个招呼都不打,想用就用呢?于是就想讨个说法,也仅仅是想讨个说法而已。刚开始,老作家到处打电话询问此事,但对方根本不予理睬;后来他就抱着自己的作品,每天去挤公交车,到处找网站说理,结果还是处处碰壁。有一次,他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网站,不料对方完全摆出一副理直气壮、爱理不理的样子,甚至还说:“你要告就去告,随你的便!”老作家气得浑身发抖,当即决定控告这家网站。为了打赢这场官司,老作家又是学电脑,又是学法律;又是找律师,又是取证据,前后整整折腾了两年。但终因取证困难,加之当时网络法规混乱,不但官司没有打赢,反而搭进去几万元,还怄了一肚子气。老作家最后对我说,作家可以没有自由,但不能没有尊严;写作是一件有尊严的事情,如果一个作家不能有尊严地写作,就像一个人不能有尊严地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从此,老作家发誓封笔,再不写作。

  这位老作家的故事,在全国作家的侵权案例中,只是冰山一角。中国大概是全世界作家最多的一个国家,光中国作协会员就有近万人,非会员作家更是不计其数。因此,每年的侵权案件,可谓成千上万,源源不断。但奇怪的是,绝大多数作家并没有主动维权,而是选择了沉默。

  这是为什么呢?

  据我调查,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多数作家不知道自己的作品已被网络侵权;二是知道了自己的作品被侵权却不知道怎样维权;三是即便知道了怎样维权也不愿意去维权。

  不愿维权的根本原因,是侵权的成本很低、维权的成本太高!别的不说,单说耗费的时间,至少一年,多则两年甚至三年;即便最后官司打赢了,赔偿也少得可怜,得不偿失。于是绝大多数作家权衡利弊之后,只能忍气吞声,选择沉默,放弃维权。而放弃维权的结果,便是直接助长甚至推动侵权者对自己和他人的作品继续加倍侵权!

  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网络侵权问题已然成为中国社会一个普遍存在的大问题。如果我们用四句话来概括今天中国网络世界的现状,那就是:侵权很普遍,观念很混乱,法规很疲软,追究很有限。

  记得10多年前,我采访中国“长征3号”火箭总设计师时,他给我讲过一个笑话,说他每次出国,外国人问他最多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的气功;另一个是中国的火箭。后来我听说,外国人见了中国专家,又增加了一个问题:中国的盗版问题。也就是说,中国的气功、中国的火箭和中国的盗版,这三样东西在全世界都是出了名的。

  就在几天前,我看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2013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的白皮书。该白皮书称,2013年我国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成倍增长。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多达100399件。其中,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多达88583件。

  据此推断,中国式的侵权,很可能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不仅气焰嚣张,猖獗疯狂,而且越演越烈,已然成为社会一大公害,的确到了必须狠狠打击、严加惩治的时候了。因为大量肆无忌惮的侵权,损害的已经不仅仅是作家和其他创作者的权益,更是国家法律的尊严!

  德国作家、历史学家席勒曾经说过:“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勇于不惜一切地去维护自己的尊严,那么这个国家就一钱不值。”而美国第28任总统威尔逊也说过:“国家的尊严,比安全更为重要,比命运更有价值。”因此我认为,保护知识产权,不单单是保护作家和所有创造者的权益与尊严,更是保护国家法律的尊严;而权益与尊严,并非一句空话。任何一个国家,人的权益与尊严,就是这个国家的基石。只有个体的权益与尊严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保护,这个国家才会是一个有尊严的国家,这个社会才会是一个有尊严的社会,而一个作家的写作,也才有可能是有尊严的写作。

  因此,我希望各大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意识、网络权利意识、作者维权意识。通过对这三大意识的宣传与普及,形成一股强大的社会舆论,从而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唤醒广大著作权人的维权意识;同时国家相关政策法规部门,应尽快制定一套新型的、权威的、严厉的、切实可行而又行之有效的互联网法;执法部门在执法中必须对违法行为严惩不贷。中国很多问题不是解决不了,而是执法不严,惩罚太轻。

  当然,侵权问题从根本上说,我认为还是社会道德的丧失。所以,惟有提升自我道德素质,加强道德自律,真正树立“诚实光荣,侵权可耻”的道德观,重新构建并营造一种“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才有可能从源头上、根子上杜绝侵权行为的发生。

  总而言之,作家以及所有创作者的成果,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得到互联网的保护;只有作家的作品得到了保护,作家才可能有尊严地写作,进而创作出更好的精神食粮回报社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