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透出严肃文学“范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9日10:46 来源:重庆日报

  与传统作家交融 网络文学透出严肃文学“范儿”

小桥老树小桥老树
司徒浪子司徒浪子
唐家三少 新华社发唐家三少 新华社发

  对于众多网络作家来说,今年的春光格外明艳。

  2月,重庆市作协网络文学创委会成立。这个首次以官方名义成立的网络文学平台的出现,标志着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开始成为一家人。

  3月,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通过全国重点文学网站(频道)发布“征稿令”,动员广大网络作家创作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学作品。这意味着,和传统作家一样,网络作家也肩负起了主流创作的使命和责任。

  4月,“海峡两岸无线阅读文化发展论坛暨百度熊猫看书2014作者年会”在台北举行,与会的传统文学学者和作家对网络文学的写作模式表示了赞许。

  有可靠消息称,今年年底,中国网络作家协会也即将挂牌成立。

  从1998年痞子蔡把《第一次亲密接触》贴在网上至今,网络文学已走过10多年的风风雨雨。期间,网络作家风起云涌,网络作品蔚为大观,这个搭建在虚拟世界的文坛,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并以和传统文学加速融合的态势,构筑起中国文学的新图景。

  对此,市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刘运勇感叹,“时下,随着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全方位交融,网络文学的价值正在重构,网络作家的春天来了。”

  网络作家进作协是对文学纯正性的“绑架”?

  曾经,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之间有道“沟”

  对于本土网络作家老枪来说,这是一段多少有点让人心酸的回忆。

  2008年,凭借玄幻小说《倾城之恋》和校园青春小说《一路向北》在网络上的高点击量,已经小有成就的老枪顺利加入了市作协。但他很快发现,身份的改变并没有让他真正融入主流文学圈。

  “加入作协后活动很多。”老枪告诉记者,那时他经常获邀与传统作家们一同去采风,或出席文学座谈会,期间,传统作家们总是喜欢讨论一些严肃、经典的作品,但一说到玄幻、推理小说时,或沉默无语,或佯装接电话,或干脆借故走开。

  “在创作上,他们对我们其实很排斥,觉得没啥可聊的,不是一个路子。”老枪说,有的传统作家甚至自诩是正规军,暗讽网络作家是游击队。

  对此,来自忠县的网络作家李浩白也深有同感。他说,“我们尽管从身份上获得了认可,但疑虑并没有随之消失。”

  在一些传统作家眼里,网络文学在表达上更多以娱乐化的形式存在,写作者往往用天马行空的方法创作玄幻、穿越等题材的小说,远离生活。有传统作家就公开表示,点击量不能代表文学性,自己的作品不适合上网络,而且自己也不喜欢写网络上流行的那些东西。

  正是由于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之间存在的这道鸿沟,当中国作协首次吸收网络作家唐家三少为会员时,争议颇大——有网友叫好,认为这一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意味网络作家从此将在中国文坛站稳一席之地;但也有不少反对之声,认为网络文学终究是非主流,作协吸纳网络作家入会,是对文学纯正性的“绑架”。

  以超强度写作求得点击量

  辛酸!网络作家的付出有点多

  对此,网络作家觉得分外委屈。

  每天写3000字,仅有50元稿费;一本17万字的书,在网络上的收入也就3000元。这是老枪最初写作的“出场费”。

  或许这并不是最低的待遇。由于得不到主流文学圈的认可,对于每个网络作家来说,他们单枪匹马在网络文学中的打拼,是不能仅仅用辛苦来描述的。

  唐家三少的写作经历就是一个写照。2004年2月,刚刚度过23岁生日的他,开始创作自己的第一部小说《光之子》。小说上传后,尽管在读者中获得了十分可观的点击量,但稿费极低,他只有靠写作提速来增加稿费。一部160万字的长篇巨著《善良的死神》,从第一个字付诸屏幕到划下最后的句号,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最强的时候,我可以以每分钟140个字的速度打字,一个小时下来手都软了。”他说。

  本土专职网络作家司徒浪子告诉记者,自己在创作完《医生笔记》第一集并引起轰动后,正在写作《医生笔记》第二集,并已在新浪上连载,“几乎每天都要完成9000字的写作量。”

  老枪说,网络写手按收入衡量,共分为仙、神等9个级别。每千字15元的,可以算作小仙,20元为中仙,以此类推,达到收入千万元的“大神”级作家,全国也就50多人。“不少写手被压在网络写作的金字塔底,苦苦挣扎。”

  “网络作家的付出不比传统作家少,由于直接和读者面对,他们的写作压力很大。”诗人、小说家宋尾表示,以超强度的写作来求得点击量,这基本上是每一个在网络文学中站稳脚跟的写作者们必走之路。

  网络文学消失不过是一两年的事?

  相反!给影视、游戏等行业注入了“兴奋剂”

  “网络文学只能制造网络垃圾,消失不过就是一两年的事情。”

  回想当年,《第一次亲密接触》在网络走红后,不少媒体以此展开讨论。这,便是其中的一种声音。

  然而,时至今日,随着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网络作家的荷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2009年,读客图书出版公司找到我,以近20万元的开价买下我的《司马懿吃三国》系列。”李浩白说,随着市场的看好,华章同人图书公司又找到他,以每本9%以上的版税,签下了他此后创作的《抗日援朝1592》等系列小说。“平均来看,我在网络小说上的年收入是我本职工作的两三倍。”说这话时,李浩白的语气中充满着对自己写作的肯定。

  唐家三少的稿费也从最初的每千字70元涨到180元再涨到200多元……直到他成为“中国作家富豪榜网络作家之王”。

  以《侯卫东官场笔记》系列官场小说蹿红网络的本土知名网络作家小桥老树,自2010年以来,连续4年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

  不仅如此,网络写作制造的生机还辐射到了影视剧、游戏等诸多行业。

  《甄嬛传》便堪称其中的成功范本。

  2006年寒假,当时还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的流潋紫在家看完电视剧《金枝欲孽》后,一时兴起,也想尝试着自己写一个后宫故事,于是,她在电脑里敲下了第一句话:“我初进宫的那一天,是个非常晴朗的日子。”

  一年后,一部近百万字文采斐然、故事千回百转的《甄嬛传》名动网络,被誉为“后宫小说的巅峰之作”。随后,她又将该书改编成电视剧,交由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拍摄。而电视剧《甄嬛传》所引发的轰动,便是众人知晓的事了。

  此外,网络小说《步步惊心》被改编成电视剧、《失踪的上清寺》被改编成电影、《仙剑奇侠传》和《诛仙》被改编成游戏等,都带来了“井喷式”的热效益。

  有媒体这样报道:从《第一次亲密接触》刮来一股网络文学旋风发轫,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经从最初释放自己的一种方式,发展到叙事、想象、节奏都高度工业化的阶段。

  网络文学透出严肃文学“范儿”

  为啥?水乳交融结出的“果”

  莫言担任网络文学大学名誉校长了。

  2013年10月30日,在中国古代最高学府北京孔庙国子监内,由中文在线网站发起,并联合全国多家知名原创文学网站共建的中国首家网络文学大学宣布成立。当莫言在典礼上接过该校名誉校长的聘书时,有报道称,传统作家的代表性人物成为网络文学领军人的事实表明,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交融上了一个新台阶。

  其实,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近年来,主流文学圈对其的认可已全面开花——从2009年中国作协吸纳唐家三少成为第一个会员开始,其名额都在逐年递增;同年,鲁迅文学院开始举办网络作家培训班;2010年,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首次将网络文学作品纳入参评范围。

  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这股融合春风,让一些网络作家的作品在立意、角度上,都渐渐透出严肃文学的“范儿”来。

  新晋重庆市作协网络文学创委会主任的小桥老树,其持续更新中的小说《侯海洋基层风云》不仅得到网友们的支持,在传统作家中,也引来一片赞赏。本土作家大窗表示,小桥老树的官场文学模式与时下热销的很多官场小说不同,“可以说励志的成分更多,他关注底层,关注小人物,作品充满了悲悯,书中的主人公在宦海的最底层,面对困境不放弃和不妥协,颇有点经典名著《红与黑》的气质。”

  对此,小桥老树坦言,他笔下的人物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平凡人,具备这个时代的精神特质,其日常行为和思想更趋向平实,比如想与爱人团聚、想过富裕的日子,“而我写这样的主人公就是一种人文关怀。”

  “我们一直都在关注有实力的网络作家。”市作协党组书记王明凯表示,市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创委会,就是要让更多的重庆网络作家浮出水面,跻身于全国性网络作家的竞争平台。下一步,市作协计划引导传统作家和评论家关注网络文学,尤其提倡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结对交友,“总之,就是要加速本市众多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的融合,增强他们的写作凝聚力,从而推动重庆文学的发展。”

  “要市场,也要艺术。”《红岩》杂志副主编欧阳斌表示,这是未来作家的发展方向,无论是传统作家,还是网络作家,能够把这两种身份的优势嫁接成功,令其水乳交融,才称得上大家,才能创作出既喜闻乐见,又具备生命力的优秀作品。

  作为一种软实力,文化对于一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内涵与魅力的提升至关重要。而作为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学在其中担负的责任不可小觑。对此,本土知名学者王本朝认为,深厚的文学底蕴、作家创作出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作品、文学参与到了老百姓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程度,这三方面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文学气质,“从这个角度来看,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在时代背景下重新审视彼此,取长补短,加速融合,意义重大。”

  本报记者 吴国红 强雯

  相关新闻

  上过“中国作家富豪榜”的 重庆人

  “中国作家富豪榜”自2006年推出,每年引爆全球媒体关注,有“中国文化界奥斯卡盛典”之称。

  这些重庆人上过此榜单——

  2010年度第五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重庆作家小桥老树凭借小说《侯卫东官场笔记》,以190万元的版税名列第22名。

  2011年,小桥老树凭借《侯卫东官场笔记》,再次荣登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以235万元的版税名列第17名。

  2012年,小桥老树第三次凭借《侯卫东官场笔记》,以270万元版税名列第20名;重庆籍武侠小说作家凤歌,凭借《灵飞经》,以155万元的版税名列第29名;重庆籍演员陈坤凭借散文《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以110万元的版税名列第30名。

  2013年,凭借“侯卫东官场笔记”系列官场小说,在一年未出新书的情况下,小桥老树第四次以320万元的版税收入名列第35名;重庆崽儿、江苏卫视节目主持人孟非,凭借《随遇而安》以480万元的版税高居第19名。

  网络作家的钱 从哪来?

  近年来,作家的收入渐成大众热议的话题。除了图书版税外,网络上一些新的薪酬体制正在悄然形成。

  1、图书版税

  网络作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实体书一般在10%以上,如一本书定价20元,可以获得版税2元,若一年发行1万册,该书即可获得版税2万元。

  2、打赏

  对很多传统作家来说,这可能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网络作家们却耳熟能详。打赏的意思就是如果一个网友喜欢一个网络写作者,除了花钱买他的作品之外,还可以付额外的钱给该作者。

  3、月票

  此为基于读者的一定购买量后产生的评价系统。据悉,月票约12元人民币一张,读者购买月票后,投给自己喜欢的网络作家,这些月票累计金额的40%归网络作家所有,60%归网站所有。据业界相关人士估计,以起点中文网为例,每个月月票名次前三名的作者可有上万元进账。

  4、最低保障

  为了稳定作者队伍,时下一些网站对签约作家推出了最低保障的福利制度。如起点中文网,过去该网站签约作家的最低保障为1200元,现在涨到1300元,今后还会根据国家CPI的涨幅定期进行调整。一些网站还给签约作家买医疗保险、商业意外保险等。据了解,起点中文网目前已为200余名写作者买了医疗保险。

  本报记者 强雯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小桥老树、司徒浪子提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