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南太湖诗会纪念徐迟百年诞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颋

  今年是诗人、翻译家、报告文学作家徐迟的百年诞辰。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诗人和评论家聚集浙江湖州南浔,参加“江南之春·第三届南太湖诗会暨纪念徐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徐迟家乡举办的这次活动,拉开了今年全国一系列徐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的序幕。

  纪念徐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是本届诗会的重头戏,这既是研讨和评价,也是追思和缅怀。谢冕在主题发言中深情地回忆了与徐迟亦师亦友的交往经历。他说,在中国作家中,徐迟是富有自然科学知识的学者型作家。上世纪80年代徐迟呼唤中国的现代化、文学的现代化,他把诗歌的灵感和想象力融汇于自然科学的王国中。他想的不仅是文艺的再生,还有以科学精神荡涤现代迷信,他想得比别人更深远、更前卫。

  箫风说,徐迟是一位被“遮蔽”的诗人,一提到徐迟,大家就想到《哥德巴赫猜想》,或者想到他翻译的《瓦尔登湖》,而对他的诗人身份关注不多甚至不了解。其实,徐迟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以诗登上中国文坛,被誉为现代派诗群中艺术开掘最有力的诗人之一。这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还原”徐迟的诗人形象。

  耿占春说,在“文革”刚刚结束的1978年1月,徐迟就发表了《哥德巴赫猜想》,关注科学精神,其社会价值不亚于“朦胧诗”的启蒙。

  罗振亚对徐迟上世纪30年代的诗歌创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前卫位置上的探险”,作为当时最年轻的现代诗派诗人,他以诗集《二十岁人》的写作,成为都市文明、都市体验最热烈的歌唱者,在诗坛刮起一阵年轻而有力的“都市风”。

  叶橹说,曾经主要以诗人身份活跃在中国文坛的徐迟,在上世纪80年代后,似乎主要成了报告文学作家。这种身份的转变,暗含着一种社会责任感的驱使。沈泽宜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说,新中国成立后徐迟因《哥德巴赫猜想》等报告文学名作而蜚声文坛,但也因此,不少人忽视了他作为诗人的身份。这实在是很深的误会。事实上徐迟虽然在报告文学上取得了骄人成绩,但仍然无法跟他早年作为现代派诗人的开创性努力和高度成就同日而语。

  徐迟的长子徐延专程从深圳赶来参加了研讨会。他说,父亲为人质朴、和善、真诚,与人为善,爱憎分明。他用自己的行为教育他的后代,追求真善美的风范影响了我们一生。

  本届诗会由中国诗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湖州师范学院、中共湖州南浔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