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报告文学《一号文件》 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4月25日,陕西作家莫伸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研讨会在京举行。何建明、景俊海、张胜友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西省作协、陕西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一号文件”是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由于连续多年以“三农”问题为主题,现已成为党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太白文艺出版社策划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以中央历年下发的“一号文件”为切入点,从中国农业遭受“左”倾思潮带来的巨大挫折的反思开始,选取了当代中国农村具有代表性的生产生活场景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农村改革及出台的一系列“三农”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生动描述了当代中国农村变迁史和农业发展史。

  “三农”问题是当今国家发展的关键性现实问题,以报告文学形式表现“三农”尤其深刻性和独特性。研讨会上,与会者高度评价了《一号文件》的思想价值、艺术水准和现实意义,认为这是一部讲述中国故事、反映时代精神的力作。作品立足陕西,又能够以全国为视野,承载了对于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深入调查和思考,不仅在研究“三农”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同时深入观察和思索当前农村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途径。

  《一号文件》是莫伸历时两年多时间深入农村采访创作而成的。与会者表示,这是一部作者“用双脚走出来的”、接地脉的优秀纪实文学作品,作者艰苦踏实的采访、实事求是的作风和热爱农民的真诚值得称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