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微阅读”到“深阅读”(袁跃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5日10:29 来源:河北日报 袁跃兴

  近日看到《羊城晚报》上的《微时代,你我的微阅读》报道,让笔者再次想到微阅读的话题。

  浮躁时代的心灵故事是最打动人的。去年年底上市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初是在微博上以“睡前故事”的名义进行连载,33篇故事,博得了150万次转发,超4亿次阅读,成为来自微博平台的百万级畅销书。

  作者张嘉佳这样分析:“我的微博比较特殊,可能是微博里唯一一个被大众当做阅读平台的微博。粉丝对我来说很重要,他们不是粉丝,是读者。我尝试用剧本讲故事的模式,来套小说讲故事的核心。所以呈现出一些不同,节奏快,结构完整,人物鲜明,三四千字里统统完成。我把这本书当做一张专辑,几年来的人生全部打散了,依次刻录,镶嵌,每一篇都是自己想说的话。我不懂的就不说,我说了那就是自己真的这么想。可能我的经历和大家互相呼应,于是成就了这本书。这就是我的核心竞争力,真诚。”

  《摆渡人》《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老情书》等故事成为读者热议的焦点,很多人问张嘉佳,这些给人带来极大共鸣的故事,是否真的在现实中发生过。张嘉佳说:“其实所有的故事都有原型。是朋友们和自己的故事,打碎了,重新梳理的,拼接到一个完整的人身上。所以说是不是自己真实写照呢,一定是,而且零碎投射到了每一个主人公身上。自己在小说中客串,所以才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在他的微博下面,读者们每天跟帖,有的写出自己的阅读感受,有的也效仿写个140字的小微博。因为这些以微博的形式刊载的“睡前故事”,写的是你我身边的人,发生在我们周围的故事,抒发的是普通人的情感,表达的是每个人都会品尝的酸甜苦辣的生活,“几乎每分钟,都有人在张嘉佳的故事里找到自己”,这既是个性和独特的,又是普遍和典型的,因而赢得了很多人的喜爱,很多读者表示,是这些“睡前故事”内容的动人和真诚,打动了他们,因而才成为张嘉佳的忠实读者。

  我们都知道,如今是微博时代,开机阅读,微博阅读,基本成了当下阅读的常态。对于作者而言,热衷于微博写作,以期收到短平快的效果;图书出版界也屈从于这种碎片化的文化生存,快速推出了微博图书。微博图书,微博阅读,成为了当下图书出版界一个引人关注的文化现象。

  但是,这些“微博体”图书,因为“碎片化语言”承载的内容、思想都很有限,它们的内容显得太过随意,充斥着微博上的边角料而缺乏完整体系;或者,这些微博书不过几句流水账,或引几句书的内容评论,或回答网友的提问,或名人轶事摘抄,而成为所谓的“微博拼凑书”……因而,其思想蕴含、内容质量和艺术品位,受到了很多文化批评者和读者的诟病和批评。

  虽然,微阅读存在着这些浅显、随意、表面化的弊病,但微阅读如果在内容的真诚、动人和美好方面下功夫,提升微阅读的品质和精神,也能赢得读者的认同和赞扬,发挥微阅读以小见大的文化功能。

  这自然又涉及一个阅读的话题,即微阅读,除了真诚、动人,还有没有提升的文化空间?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样的“睡前故事”,其实是一种夜晚的阅读。夜晚的阅读,除了可以选择这样的“睡前故事”,还可以扩大阅读的范围,由夜晚的微博阅读扩及夜晚的“枕边书”的阅读。睡前可能翻阅几页叶灵凤的书话,或者读几页林清玄的散文,再者翻阅一两页罗素的哲学著作,也为读者所喜欢。这样的阅读,时间短,随意自由,精神放松,阅读量不大,这不也是一种“微阅读”?所以,进行微阅读,可以选择流行的、畅销的,也可以选择自我喜欢的阅读书目;虽然是“微阅读”,但积土成丘、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不是也能成就“深阅读”?这是“微阅读”品质和精神的自我提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