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传播主流文化需要团队精神(叶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5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叶 子

 

 

 

  报告文学《乒乓中国梦》热播引发的效应——

 

  传播主流文化需要团队精神

  获悉演播艺术家黎春要和金话筒得主张东7年后再度合作一部李玲修、王鼎华著的报告文学《乒乓中国梦》,而且由AM747娱乐广播《纪实春秋》的王勇做节目编辑,我真有一种久违后重温当年《长篇连播》美好、温馨情怀的欣喜,决定去聆听、欣赏他们开机的那一刻,那一刻记录了时代的足音。

  当试音时,从机房麦克风传出张东和黎春的声音是那样的亲切、熟悉,恍如昨日。《乒乓中国梦》讲述的是上世纪90年代初,蔡振华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卧薪尝胆、刻苦训练、勇于创新、重登世界乒坛顶峰的故事,他俩的声音穿越时空历经7年的执著追求、淬炼磨砺,竟有一种独特的磁性把我们每个人的心紧紧抓住……

  张东说之所以接受演播这部作品:“因为平常我就喜欢看乒乓球,偶尔自己也打打乒乓球,所以看到这部书,感觉非常亲切。里面记录的很多比赛都是我当年难忘的记忆。”应该说,每个中国人都知道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在新中国体育史上一直战绩辉煌,从夺得世界级体育赛事的第一个冠军,到历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团队的卓越表现,再到当年美国乒乓球队员的应邀访华,重新打开中美交流的大门,被世人誉为“乒乓外交”,是乒乓小球推动了宇宙大球。

  节目编辑王勇谈到自己如此青睐这部书的缘由:“这两年我们播出有关体育题材的长篇小说比较少,而国人对于大赛中的金牌数的狂热也有所减弱。但是,竞技体育中的拼搏精神是不朽的,这部书恰恰体现了这一点。以主教练蔡振华为主线,全方位展现了运动员、教练员、队医、家属、领导等精神风貌,用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强调出伟大的胜利属于心系国家、民族的强者。我在选择题材时,正是考虑到这部书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能够传递出中国人的精神精髓。”或许王勇的那一刻选择正是他们三人的共同选择,那是他们十几年来对日益匮乏的主流优秀文化的再度呼吁,让缺失健康营养和精神内涵的快餐垃圾文化和忽悠拜金文化不再充盈着我们的生活,让从娃娃起就开始接受有着历史深厚文化底蕴和民族尊严精神文明的教育,而作为传播主流文化的广播人,这就是那一刻他们三人的所思所想。

  《乒乓中国梦》形象地记录了蔡振华团队里人才辈出、群星闪耀的盛况,以及年轻的队员们成长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如孔令辉、刘国梁、王涛、马文革、丁松、马琳、 刘国正、王励勤、王皓、邓亚萍、乔红、王楠、张怡宁、郭跃等人,他们苦练乒乓球的生涯,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悲欢交集、苦乐兼备的时代奋斗交响乐。

  在案头工作中,张东如是说,“刘国梁奥运夺冠的克制,王涛遗憾后的大将风度,刘国梁反败为胜的意志品质,还原众多大赛的幕后故事……都深深感染了我。”黎春在开机的头天因女儿不舒服,折腾了她一夜都没有合眼,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开机便一气呵成完美精彩地录了10集,大家都不觉得累。黎春发出短信:“现在我们是演播创作最好的年龄,有经验,能驾驭,有阅历,愿创新。”是啊,为了那一刻的选择,他们平日里积蓄了多少各方面的知识贮备啊。

  作品中的主人公蔡振华,他活出了主教练的精彩,闪耀着血性男儿的光彩。有人说,正如他的名字“振华”那样,展现出他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风采。他实现了自己就职演说中“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庄严诺言。“祖国,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这不仅是一句歌词,更是乒乓健儿们激战前的誓词。名将手下英雄多。英雄们筑起的乒乓长城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国球扬国威。它始终吸引着国人的目光,受到国人的关怀,丰富着国人的生活,承载着国人的荣誉和幸福。我们为拥有意志品质、乒乓技艺、顽强作风等这众多超“一流”的教练和球员而感到无限自豪。

  是的,乒乓精神应该成为我们的民族精神。而我们媒体人要通过演播作品来传播这种精神,首先演播者对作品要爱、要有感情,要具备这样的精神。诚如张东所言,“和过去的《输赢》《圈子圈套》不同的是这部书属纪实文学,必须将历史真实地讲述给听众。所以尊重历史是前提,客观解读是基调。而很多幕后故事需要加入有控制的表演。演播,根基在播,这类纪实文学的‘演’和虚构的小说有所不同。刻画人物要适度,否则会影响故事的可信度。”“乒乓球看上去是单兵作战的项目,其实从这部书能感受到,无论单打、双打、团体赛,都是集体在作战。指挥员即教练是严厉而又极具艺术创造力的。”无疑,张东对演播基调的把握和对团队作战精神的读解便是他们三人对这次作品演播、录制的共识。

  如果说,中国乒乓球的赛事需要团队精神的话,那么传播主流文化则更需要团队默契、和谐、出彩的合力,一部精品节目的问世涵盖了作品要好、演播要好和制作要好。作为策划、选材的节目编辑王勇,是一个复合型人才,是具备娴熟的专业知识和广泛的文化素养,具有编、播、录、制的多种能力和发展潜能,以及和谐发展的个性和创造性的人才。

  在中央电台他们三人是兼有演播、主持、播音各类节目最具实力、竞争力的中坚力量,是一个最佳团队的组合,三人几乎先后摘取了中国广播影视政府奖的各类称号和奖项。其中,张东在他 “金话筒奖”的获奖感言里,处处反映出他对团队的认识,“我是个热爱广播的人,就像这杯清茶里的一滴水,我希望用自己的温度为它增添一抹茶香。……我一直觉得,无论是个人奖项还是作品奖项,获奖的其实都是整个团队”。

  而打小就喜欢广播的黎春,在1993年毅然选择了电台主持人的工作。她谈起广播来,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结,她钟爱这种充满新奇而有创造性的工作。自从黎春被广播的声音震撼打动后,她一直坚信:你只要用虔诚的心去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的。这些年来,她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太多的追求和梦想的人,可又是一个平常心的平常人。她看重人的特质、品德和修养。早在新千年文艺广播的改革中她就和方明对播了30集宏甲的长篇报告文学《智慧风暴》,获得不俗反响,多次应听众要求重播。继而她又独自担纲演播了40集郁秀的长篇小说《太阳鸟》,再后来,一部接一部,随着光阴的流逝,她的演播有了一系列代表作品:《输赢》《大国医》《建国大业》《天堂里也有车来车往》《长袜子皮皮》《海底两万里》《格兰特船长和他的儿女们》《神秘岛》等等。

  这十几年来,张东、黎春做主持人很“火”很出色,因此社会活动很多很忙。他俩从主持到演播,从电台到舞台,仅参与过中央电台文艺之声策划主办的演出就有《照亮黑夜的烛光》《驰向理性的海洋》《血与火的记忆》和《智慧之光  幸福之路》等主题晚会。黎春勇于挑战自我,从音乐到文艺再到新闻,成为中央台涉足三栖门类的最佳主持人;张东无论从广播到电视再到舞台,也无论做节目主持还是当各部门领导,热爱声音艺术初衷不改。每每录音,他俩都从忙碌的状态中拿着书、拎着暖瓶、戴着耳机,匆匆步入录音机房,仿佛他俩是刚刚从商场上拼杀而归,然后静静地坐在话筒前,沉迷于书中的情景,向人们讲述着他俩拼杀时的感受,孰输孰赢……或许是当年他俩排练的话剧《我要我的大明星》对语言的帮助,或许是他俩做主持人的应变能力,使他俩演播小说越播越进入状态,全部功夫皆花在人物的声音塑造、场景的氛围营造、情节的描述渲染、节奏的驾驭把握上……越播越沉浸其中,越播越觉得还没有过瘾故事就结束了……光阴荏苒,7年后的《乒乓中国梦》让他俩再度圆梦,再次过瘾地给大家继续讲述新的感人故事。新故事里也记录了他们的演播历程,成熟而精彩的天籁乐章。

  如今《乒乓中国梦》正在热播着,我想每位读者与听众都会深深沉浸其中,被他们演播的故事所打动……这是一个出版、文学、广播强强联手推出《乒乓中国梦》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使我联想到中国的体育赛事需要团队精神,中国的文化传播也需要团队精神,中国正在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团队精神,中国梦,不仅是我们每个人的,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我们希望《乒乓中国梦》插上飞翔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飞进每一位听众的心里。让“乒乓中国梦”助推我们去实现每一个人的中国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