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批评文学的另一种方式(刘宏志)

——评《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4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宏志

  新时期以来,中国当代文学百花齐放,纷繁复杂,文学思潮层出不穷,文学新作日新月异。面对这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文坛,如何进入,如何批评,其实是一个严肃的问题。舒晋瑜的文学访谈录《说吧,从头说起》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个批评的思路,那就是直接从作家入手。当然,不是所有的作家访谈都可以称为批评,这取决于两个方面,采访者和受访者。在这两个方面,《说吧,从头说起》都无可挑剔。

  从采访者角度看,舒晋瑜首先是一个够格的文学专业人士。长期的文学记者生涯让她对中国当代文坛有着足够的熟悉,她的专业素养让她面对访谈对象的时候能够游刃有余地根据不同受访对象选取不同的有价值的话题。比如,她和莫言、格非、苏童聊中国文学的外国翻译问题,和贾平凹谈对农村的理解问题,等等。另一方面,从访谈内容看,舒晋瑜显然那也是一个很会谈话的人——这一点很重要,她能够让受访者畅所欲言,表达出自己内心最想表达的东西。所以,本书的受访对象之一格非就说,“在与舒晋瑜聊天的时候,时间通常会过得很快。她的专业素养、判断力以及对文学的理解,都无可挑剔。”

  当然,访谈对象也很重要,舒晋瑜这部书选取的访谈对象也无可挑剔地可以称为中国当代新时期文学的代表人物。铁凝、陈忠实、韩少功、格非、莫言、王安忆等十六名作家都是贯穿新时期以来文坛的重要作家。这些人对他们的文学历程的回顾,对他们文学观念、文学立场的阐释,对他们的重要作品的自我解说,对文学技巧的理解,从另一个方面,给我们展示了中国当代新时期文学的变化和丰富。对关于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对外译介情况的访谈,则让我们对中国文学的“走出去”的状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当然,他们对他们自己所经历的文学事件的解释,比如李佩甫《羊的门》被禁风波,贾平凹对《废都》空格的解释,对于中国新时期文学来说,更是具有巨大的资料价值。

  当然,这部访谈录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上述那些,对于文学研究者、爱好者来说,这些中国一线作家对他们文学观念的阐释,也有着极重要的研究、学习价值。至于其中的另外一些有趣的东西,比如李佩甫为了赶赴省城改稿子被挂在火车车窗上等细节,就是另外的意外收获了。优秀的作家访谈是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这一个作家,了解文学的一个重要窗口,这是《巴黎评论》闻名遐迩的原因。舒晋瑜的这个访谈录,对于我们的价值绝不仅仅是了解了被访谈作家,她对于被访谈作家的精心选择,也让我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这一个文学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