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老报人”顾执中曾谈养生:风是百病之源(李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4日15: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李琦

  1981年至1983年,本文作者参与了全国政协会议的服务工作,结识了不少知名人士,特别是北京市原文联主席管桦、“文革”中被定为“三家村”之一的廖沫沙、中国民主同盟成员何惧先生以及知名的老报人顾执中老先生,给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了,至今仍难以忘怀。

  如今四位老人已经作古,但他们的儒雅风范,他们的自我保健方法,仍然值得我们借鉴……

  乐观是战胜疾病的良药

  管桦同志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他的代表作《小英雄雨来》被选入小学课本,鼓舞和教育了一代人。

  在长期的战斗生活中,其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影响,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他的身心受到迫害,曾先后两次发生大面积心肌梗死,由于抢救及时,使他距死神仅差一步,他说:“我患重病后,得到了当时的市革委会体育卫生组组长高戈同志的关怀和帮助,使我的生命远离死神、重回人间。”高戈同志听后很激动,动情地说:“听说管桦同志病了,我很着急,那时我还有一点权力,于是我指示医院,要全力抢救管桦同志。”管桦同志多次讲,高戈同志是我的救命恩人。

  管桦说:乐观是人体的免疫剂,是人们战胜疾病的良药。我大难不死,首先是归功于领导和医生的关怀和治疗,另外我精神中对任何事物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以坦荡的胸怀对待。乐观使我遇事不慌、不乱、不急、不燥、不闷,始终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生命之神”将会永远伴随那些乐观向上的人。

  病好后,管桦同志依然多次参加文联的运动,一次造反派批斗时任北京市文联主席的老舍先生,同时还打人,管桦同志在台下怒气冲天,挺身而出,用自己的高大身躯挡住老舍先生的身体,护着老舍先生,并对红卫兵和造反派说:“你们不能批斗和棍打老舍先生,他是著名的文学家,他的作品你们读过,你们这样对待老舍先生是不对的。”造反派和红卫兵不听他那一套,他被胁迫从台上拉下来。我问他:当时您的心情怎样?他说:“我做了一件我应该做的事情,所以我心情是坦荡的,没受多大影响。”

  老舍夫人胡絜青女士参加全国政协大会报到后,首先问我:“管桦来了吗?我要去看看他。”可见管桦当年保护老舍先生的义举,多年后胡大姐是依然心存感激的。

  读书、走路、自我保健

  廖沫沙同志是“文革”中“三家村”中的“一家”,是家喻户晓的知名人士。对这样一位知名人物,我早就想亲眼看看这位风云人物,在1981年的北京市政协大会上如愿以偿见到了他。

  在1981年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我又再一次见到了廖公。当时的全国政协委员大都是70、80,甚至是近90岁的老人,为了照顾好这些老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为此我每天晚上都到他们各个房间走一走,看看是否安好,问问老人身体怎么样,还有什么要求。

  一次,我走到廖公的住房时候,看到他在洗漱间擦浴,于是我好奇地问廖公,您为什么每天擦浴,他说:“这是我几十年养成的习惯,有时用温水,有时用冷水,直到全身发热为止,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一次他患了感冒,我劝他不要再擦浴了,而他依然坚持,并说:“这样感冒好得更快!”无奈之下,我请来了医生说服他,医生劝他也是无济于事,依然如此。

  后来他感冒好了,我问:“廖公,您这样持之以恒自我保健是为什么?”他动情地对我说:在“文革”中我被关押11年,我有一个信念,总有一天我会被平反的,于是我每天坚持走路、读书、朗读、擦浴。平反后,我走出了监狱,在朝阳医院住院检查身体,庆幸的是身体无大碍,这是得益于我的读书、走路、自我保健,将来可以更好地为党工作。

  生命在于运动 风是百病之源

  生命在于运动,风是百病之源,要防贼风阴风进入人体。这是顾执中老先生的养生之道。

  他虽然已快进入90高龄,但依然步履如健,头脑清晰,笔耕不辍。顾执中先生是一位老新闻工作者,连廖沫沙同志都称他为老师,蒋介石、宋美龄大婚是他最早向外报道的。当他在小组会上介绍自己近90高龄时,身体依旧健壮,与会同志报以热烈掌声,以示祝贺。

  在上世纪80年代开会,委员居住的条件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当时的西苑饭店和现在的饭店条件不能相比,而顾老上下楼不用人扶,更令人感动的是在会议期间每天都要回家照顾老伴。在会上发言时,顾老曾说:我的身体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曾是一位新闻工作者,那时候跑新闻和今天不一样,是全靠两条腿走路,终日奔波,还需写稿发稿,生命在于运动,新闻职业给了我一个好的身体,上下楼梯一点也不觉得累。同志们看到我头上总戴着一顶小帽,这是为什么呢?是为了防风,因为我住平房,平房易于冷风进入,因为风是百病之源,假如有一股风浸入到人的头上或体内,并伴随其他疾病的发生,将会使你的血管发生变化,血流不畅,甚至会发生脑血管意外,所以老人说生命在于运动、风是百病之源,还是注意为好,这就是我的养生之道。

  我不怕死 我也不愿死

  “我不怕死,我也不愿死。”这是何惧同志的一句名言。

  何惧同志是中国民主同盟成员,何老原是上海一位工商界人士,有汽车、洋房,他特别热爱祖国,把这些东西全部变卖,支援了革命。

  1948年,何惧同志代表上海工商界人士及上海人民来到西柏坡晋见毛主席,并与其他党外人士一道参加了建国大业的讨论和研究,在会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大会上,我在京丰宾馆认识了他。

  何老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来会议住所报道,当时他自我介绍:我是何惧。听了他的介绍,增加了我对他的名字的好奇心,猜测这位老人的性格应该是意志坚强,任何困难都不畏惧。

  面对老人清瘦的脸,健康的身体,从内心产生了崇敬之情。同时也观察到老人曾经患过重病,左臂不灵活。几日后各项工作就绪,我和老人已熟悉了,从老人的言谈中得知,他在十几年前患过癌症,做过手术,现在病情得到控制。我见他用一只手洗衣,我主动上前帮他,而他不让,说:我虽然有病,但可自理。

  有一天他从人民大会堂回来后对我说,今天我在人民大会堂意外见到了一位多年未见的朋友,他见到我非常高兴又惊奇地说:“何惧,我以为你早死了,你恢复的这样好令人高兴,多多保重吧。”

  何老接着说:“我告诉他:‘我不怕死,我也不愿意死。’这就是我对疾病唯一的态度。再有一是积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二是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这样我又多活了15年,直至今日。”

  李琦(作者系北京市委统战部退休干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