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其人已逝 其道弥著(陈建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09: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建功

  我很遗憾自己和梁斌只有一面之缘。虽然《红旗谱》和《播火记》是我少年时代就沉迷的名著,然而直到先生病重时,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到天津探病, 始得与先生有一面之幸。记得当年一走进病房,就听到他爽朗的笑声,全无沉疴之态。观病房四壁之上,书画新作,生机勃勃。未及收拾的画案上,纤端积润尤在, 砚池幽幽送香。我当即说:“梁斌同志,一登君子堂,顿觉心寥廓啊!”先生说:“哪里哪里,我已是井底之蛙,随便消遣而已!”寥寥数语,敏捷风趣,使我几乎 忘记询问他的病情。万万没有想到,几个月以后,梁斌先生竟凌云而去。此后我又到了天津,出席天津文艺界的朋友们为先生举行的追思会纪念会。拜谒先生故居 时,见到了散襄军。襄军告诉我,先生辞世的前一天,依然精神矍铄,意气扬扬,他铺纸挥毫,画下了四幅写意花卉,又写下雄浑劲健的书法绝唱:“满天星斗日, 一华落地来”。襄军由衷地感慨道,直到父亲去世后,他才真正理解了父亲,理解了当一个人把自己的一生都融入一个不朽的事业时,他的生命将会获得何等的力 量,他的心灵将拥有何等的自信!古人说,“谁云其人亡?久而道弥著。”正因为梁斌有了这种自信,他虽然远离了我们,却又永远在我们中间。我们越读梁斌,越 感受到他那峻洁的人格、雄浑的底蕴、高远的理想、深邃的思考,越觉得其人已逝其道弥著的魅力。

  梁斌是蜚声国内外的人民作家,他一生追求进步,追求光明,是中国革命文艺工作者和优秀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作为一位左翼知识分子,先生1930 年就投身“进步文艺界”。他一直坚持文学创作,笔耕不辍并取得了卓越的文学成就,留下了《红旗谱》《播火记》等一大批驰名中外的、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的精品佳作。梁斌不仅以不朽的文学作品奠定了崇高的文学地位,而且以高超的画作进入当代杰出画家的行列。对于梁斌遗留的丰厚的精神遗产,天津人民不会忘 记,全国人民不会忘记。

  先生逝世以来,缅怀、纪念、研究先生的活动一直没断,比如天津就成立了“梁斌文学研究会”,设立了“梁斌文学奖”。2007年11月10日,我 到天津蓟县参加了梁斌纪念园的落成典礼和梁斌文学奖“新苗奖”颁奖典礼,看见梁斌的书画绝笔已经被镌刻于墓碑之上。散襄军又一次动情地回忆起父亲临终前的 一幕。我理解他的激动——因为就在墓碑前,站着第三届梁斌文学奖“新苗奖”的获奖者们。散襄军从这些年轻的面庞上,一定感受到了熠熠星光。看到社会主义的 文学事业正沿着梁斌等老一辈作家开创的正确道路阔步前行,看到一代文学新人已卓然成材,怎能不怀念梁斌的育人之功?

  梁斌文学奖自创立之始就带着对“满天星斗日”的殷切期待。梁斌生前,在自己勤奋笔耕的同时,曾经倾注极大的热情关心、培养和扶掖文学新人,为文 学人才的成长和文学队伍的壮大,尽献了一位老作家炽热的爱心与神圣的职责。在他的关心支持下,设立了梁斌文学奖。他从自己的稿费收入中挤出经费,鼓励获奖 的青少年,还以重病之身,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医生的劝阻,亲自出席了第一届文学奖的颁奖活动。他对祖国文学事业的未来充满憧憬,对青少年的发展成长充满了期 待。梁斌文学奖为我国的文学事业播下了青春的火种,梁斌的文学精神,将薪火相传。

  梁斌文学研究会多年来积极推动梁斌研究向纵深发展。2009年,我出席了天津市梁斌研究会和天津市文联、作协、中国现代文学馆、《文艺报》、南 开大学联合主办的“梁斌文学艺术论坛”。这是第一次以梁斌文学艺术创作为主题的论坛,应该说是梁斌研究的深化与拓展。论坛以弘扬梁斌精神,推动梁斌研究, 深入开掘梁斌文学艺术的现实意义为宗旨,就梁斌文学艺术的现实意义,梁斌研究的继承与创新,多学科、多角度开掘梁斌研究的新领域等话题展开研讨,与会各位 专家学者发表了鞭辟入里的高论,论坛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使梁斌研究攀上更高的境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