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再现默片珍宝有助重新认识经典价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颜 语

  当年学电影史,在中国早期电影发展史上占重要地位的《盘丝洞》只是个传说。课本上能看到的惟有蜘蛛精穿肚兜短裤露着大腿、不甚清晰却让人无限遐想的剧照,以及一些类似“怪力乱神”、“艳情”等语焉不详的介绍。因为影片胶片早已失传,所有说法只是源于当年一些散见各处的文字,这对一部电影的研究显然很牵强。

  4月15日,“中国早期遗失电影珍宝《盘丝洞》回归故里”系列活动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活动中,挪威国家图书馆将该馆发现并修复的中国早期电影《盘丝洞》胶片拷贝赠送给中国电影资料馆。这也是中国电影资料馆首次接收流失海外的中国经典影片拷贝。这部早期默片在80多年后圆满“回归”,并随后举行了放映活动,让观众有幸一睹当年电影之风采。

  《盘丝洞》取材于《西游记》,1926年由当时上海滩著名才子导演但杜宇拍摄,据记载,1927年在上海公映轰动一时。1929年改名《蜘蛛精》(Spiders)在挪威公映,是迄今所知第一部在挪威上映的中国电影。遗憾的是,影片胶片在中国早已不复存在。据介绍,2012年4月,在第68届国际电影资料馆联合会上,中国电影资料馆相关人士同挪威国家图书馆代表交谈时得知,挪威国家图书馆发现了一部古老的中国电影拷贝,但由于第一本胶片缺失,没有影片片头字幕,无法确定名称、年代。此后,经双方半年多的沟通、鉴定,最终确定这就是在中国已不复存在的经典电影《盘丝洞》。由于原胶片是硝酸片基制造,发现时损坏严重,挪威方面又由一个专门小组负责修复。如今,在两馆长达两年的不懈努力下,片长约60分钟的修复版《盘丝洞》终于得以重新同中国观众见面。

  但杜宇一直被称为文艺片导演,可今天看来,这部默片集喜剧、滑稽、武打、神怪、时尚为一体,充满各种商业电影元素,制作水准出人意料,的确堪称经典,从中可以窥见那个年代中国电影乃至中国社会的发展状况。遗憾的是,这一版本的《盘丝洞》仍是残本,没有看到当时重点宣传的猪八戒戏众蜘蛛精一场戏,也就无从知晓最早的水下镜头是何等面目。目前,国内现存的上世纪20年代的无声片不超过10部,《盘丝洞》的重现无疑对中国电影史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和重大意义,不仅会让电影史对这部作品和导演重新评价,也让人们对当时备受诟病的神怪片有了全新的认识。

  毋庸置疑,《盘丝洞》的回归是国际文化交流不断加强的结果。我们甚至开始盼望,随着交流广度和深度的扩大,说不定还有机会找到同样失传已久、当时更为著名的系列电影《火烧红莲寺》,那将对中国电影乃至当时社会的文化研究善莫大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