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晚年马尔克斯的挣扎(蒋方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2日09:55 来源:长江日报 蒋方舟

  政治性题材是所有小说中最难处理的题材,马尔克斯在这么不好写的题材上仍然那么轻巧,仍然那么轻盈地过关,这是我非常佩服的地方。

  对马尔克斯的感觉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是在读了他的传记之后。他那种对我来说如“黄河之水天上来”的东西,那种你永远只有张大嘴吃惊的东西,终于知道了来路。包括他的童年经历,他祖母给他讲的那些吓人的故事,上学时第一个让他震撼的作家,他当记者的经历等等。这些对我并没有解谜的快感,反而让他越来越精彩。组成他的东西越来越清晰,我也越来越了解是什么让他成为如今的他。

  他最近那本回忆录在西方文学界得到的评价并不太好,但对我来说,这是他的一部分。我爱一个作家的态度就是:即使他坏,即使他疲软,即使他的风格有很大变化,如果我爱他,这是我爱的部分,甚至是我更爱的部分。

  有些人看到自己喜欢的作家写得不太好,就赶急赶慌地表示失望,表示这个人江郎才尽武功全失,但我不是这样。回忆录中,你可以看到晚年困扰马尔克斯的题材或说他摆脱不了的梦魇:老人、性、死亡。评论认为他不再那么轻盈了,但你看到他很困难地要过关、要挣脱束缚,看到他作为一个老头的挣扎。他不再那么强大,不再像《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那么精彩计算,那么自信,他自己在变,但还挺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