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讲述文学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15: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杨雪

  由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作家、评论家、编辑家等40余人参加研讨。

  去年12月中国作协与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今年中国作协的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又特别设立了“中国梦”主题专项,鼓励讲述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历程中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研讨会专家们畅谈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解,多角度阐释“中国梦”对于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的重要意义,探讨如何在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中体现“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

  一个“中国故事”一个“中国人物”

  “梦是富有文学色彩的,文学理想本身与中国梦有着必然的、内在的、多元的关系。”研讨会上,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言简意赅地指出文学与“中国梦”之间的关系,“文学是中国梦重要的内容和内在驱力。一个没有先进文化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而文学是文化的核心载体,没有优秀文学的民族也是没有希望的。”

  文学与“中国梦”的“必然的、内在的、多元的”关系,使得学者们将讨论的焦点放在如何书写关于文学的“中国梦”上,讲好“中国故事”成为被提及最多的词汇。

  “所谓‘中国故事’,不是‘中国的故事’!”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那么何为“中国故事”?“只要是中国人的故事,那一定是‘中国的故事’。而‘中国故事’是说,在今天的社会当中,我们的作家书写的故事,能够真正体现中国人在面对世界时独特的眼光和发现,这样的眼光和这样的发现,能够为世界文学和世界文化提供新的范本和思考,提供了新的可能。我觉得这才是‘中国故事’!”李敬泽说。他同时强调,这也为中国的文学家,中国的作家们提出的一个非常大的课题,讲好“中国故事”,要具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

  著名作家、编剧、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柳建伟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提出了他对于“中国故事”的看法。“用文学些、再文学些的优美文字,讲好从现实中来,并经天才的虚构创造的中国好故事,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多去传递正能量,这样坚持数年,才能创造出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见证‘中国梦’如何实现的伟大作品。”

  《林黛玉、冬妮亚和另外一个女人》,是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原副主任蒋巍的发言题目。他说,用这样一个看似不太严肃的题目,恰恰要说一个严肃的问题——一个好故事,离不开一个好人物。“在中国的传统文学里,我们爱上了《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在几十年的革命文学里,我们爱上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冬妮亚。”蒋巍说:“但是改革开放后近几十年的文学里呢?‘另外一个女人’,似乎没有出现。”这里所指的“另外一个女人”就是“一个像林黛玉、冬妮娅那样极其生动、美丽、感人,让我们潸然泪下、感动、心碎,永远也忘不了的女性形象。”

  少儿读物出版人徐德霞认为,儿童文学中也同样存在缺少经典力作和经典形象的现象。“尽管现在我们出版了很多作品,但是说起来还是孙悟空、小兵张嘎,还有白雪公主、睡美人,今天的儿童文学作品形象,有哪个是被大众所熟知的?”

  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没有经典人物的出现?蒋巍指出,“这些年来,是不是我们的作家在追求深刻,追求哲学,渴望成为思想家的这样一条道路上走得太‘结实’了?一部作品动辄伟大的家族,几百年的延伸……这些东西反而使得我们的文学作品在人物形象上,在中国故事上,在人生命运上,对人的情感上着力不足。这恰恰是当下中国文学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一个“中国好故事”,一个“中国好人物”,应成为当下中国文学共同追求的“梦”,与会专家们指出。

  重建中国文学的想象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非常关注80后青年作家的写作状况。他说:“80后作家的写作,这是一个文学空间———那就是青春文学、类型文学,还有网络文学。我看他们之中还有写历史小说的。这其实包含着中国的新的想象力,从有些80后作家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本土的想象力在解放的迹象,它超出了我们的纯文学关于新的中国的想象范畴。所以我觉得,现在看起来中国梦就是一个重建中国想象的机会,也是一个创造中国文学新的空间的机会。”

  如何重建中国文学的想象?张颐武鼓励中国文学要开拓新形式,要让各种文学形式多元并存。他说,“既有传统文学的努力,也有大众文化、通俗文学的努力。中国文学现在可以有更广阔的空间创造一个新的想象,对国家的认同,民族的认同,乃至于对于文化的认同,其实需要各种各样的努力来创造这个新的空间。所以我们既希望‘大作品’把这个世界拉高,也需要大众文学来塑造中国普通人的想象。我们也需要来一次《来自星星的你》,也需要啤酒、炸鸡,也需要各种不同的文学方式。所以现在重建中国文学的想象,其实是个大的机会,它为改变中国华语写作提供了各种新的可能性。”

  青年文学创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文学空间,但是儿童文学领域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徐德霞说,自从《哈利波特》进了中国之后,中国的儿童文学、幻想文学是比较兴盛的,但是贴近现实的能够真实反映中国当代孩子生活的作品,相对来说比较少。现在很多作家的创作仍不从生活出发,照搬西方、模仿西方现象还是很严重的。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时代里,生活为我们提供了丰沛的创作源泉,生活本真的生活性,丰富性,复杂性与深刻性远远超过了我们今天所写的这些文学作品。”徐德霞说,所以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让我们警醒,深刻剖析今天中国的现实,应该是当代作家的重要职责,也是中国文学的希望。

  “我曾在地方政府的领导办公室里,发现‘标配’的书改变了,原来只有诸子百家,现在还有一套莫言文集。这个改变说明,中国文学既在全球化,也在全国化,全球化和全国化就是‘中国梦’在文学里非常有趣的展现和展示。”张颐武感慨道:“中国梦是对所有人的梦,大家都可以实现梦想。中国文学现在有这样的空间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