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对齐文化和文学经典的传承与发扬(管谟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10: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管谟贤

电视剧《红高粱》在高密拍摄期间,莫言携女探班  管谟贤供图

莫言旧居  管谟贤供图

  莫言获诺奖,大家都高兴。91岁的老父亲告诫我们弟兄:“谟业(莫言)没得这个奖,和大家一样高;得了这个奖,就应该比别人矮半头。 ”我理解老人的意思,是让我们更谦虚,做人更低调。所以,今天我是抱着“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的心态来写此文的。我准备从齐文化的角度,谈一谈莫言以 民间的立场对中国文学经典从《诗经》到鲁迅的传承和发扬。

  大家都知道,莫言的第一学历只是小学五年级肄业,后来虽然进了军艺文学系,再后来又进了北师大作家研究生班,最终得到了文学硕士学位,但这毕竟 不是真正的文学科班出身。我曾提醒他多在国学上下一番工夫,他也自知,比起鲁、郭、茅、巴这些文学前辈,自己在知识上有缺陷,所以在进行文学创作之初,尤 其是到了保定以后,一方面因教学的需要,读了大量的马列原著;一方面也加倍努力地恶补了文学经典这一课。从《诗经》 《楚辞》开始,直到明清小说,连鲁迅、郭沫若都很下了一点功夫。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史记》的研读,有着不同常人的独到见解和心得。话剧《我 们的荆轲》同样是写刺秦,却能另出新意;而《霸王别姬》将虞姬和吕雉作了主角,堪称别开生面。他对六朝志怪、唐宋传奇、元明杂剧,尤其对蒲松龄的《聊斋志 异》情有独钟。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山海经》《搜神记》 《世说新语》 《酉阳杂俎》 《太平广记》 《三言二拍》 《聊斋志异》等经典直到鲁迅小说的传承的发扬。例子不胜枚举:在他的长篇小说《十三步》里,中学教师方富贵、张赤球被火葬场美容师换了脸,使人想起了《聊 斋》里的《陆判》 ;屠小英思夫一节里的三个故事直接就是《警世通言》里《庄子休鼓盆成大道》一篇的翻版;整个一部《生死疲劳》 ,使人联想到《聊斋志异》里的《席方平》等多篇人死复生,死后转生的故事; 《蛙》的个别章节使人想起了《聊斋志异》里的《青蛙神》 ; 《酒国》里的杂技艺人种桃, 《檀香刑》里砍下的人头会说话, 《四十一炮》里的五通庙,都使人想到《聊斋志异》里的有关篇什。而他的短篇《月光斩》和《灵药》使人想到了鲁迅先生的短篇《铸剑》和《药》 。他的中篇小说《欢乐》里散出了《白光》的意象, 《十三步》的笔法有些地方像《故事新编》的腔调,长篇《酒国》则使人联想到《狂人日记》里的有关章节。莫言还有一个短篇小说《粮食》 ,连第三人称“她”也如鲁迅一样改用了“伊” 。另外,莫言对古典章回体的娴熟运用、对佛教经典的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 《生死疲劳》 ) ,对民间叙事方法的运用,对戏剧的唱词,民间说唱的熟稔模仿( 《檀香刑》 《天堂蒜薹之歌》 )功力不同一般。而他的文风汪洋恣肆,一泻千里,犹如庄子;叙事状物极尽铺陈渲染之能事,类似汉赋;诸如《司令的女人》诸篇,通篇四字句,不失《诗经》风 范。莫言能写话剧,会写诗填词,堪称文学全才。这些都可以看到其对齐文化和经典的传承与发扬,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当然,这些例子,只是莫言作品的表面现象,但如果你完整地系统地阅读了莫言的所有作品,你就会发现莫言作品里弥漫着一种鬼神之气,凝聚着一种幻觉与现实融为一体的朦胧空灵的意象。因此,要研究莫言,要探讨莫言的成功,还是要从根上找,从齐文化谈起。

  莫言是山东高密人,高密是齐地,齐地依山傍海,海洋的浩渺无际,波谲云诡,海市蜃楼的奇幻,是孕育齐人好奇思遐想和空灵浪漫性格的自然条件;齐 地富有渔盐之利,商贾盛行,海上贸易发达,是形成齐人经多见广、语言流利,反应灵敏的经济地理条件。加上高密上古地属东夷,向以鸟为图腾,自古以来多神仙 方士,黄老道家学说比较行时,故齐文化滋养的齐人,更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具有更为开放的心理素质,他们的思维框架能接受更多的新生事物,容纳那些宏大不经 的怪异思想,他们“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 ( 《管子·正世》 ) ,性格豪放,与时俱进,具有极强的现实功利主义色彩和空灵浪漫的创作精神。这也是齐文化的精髓。

  齐文化通常是与鲁文化并提的,统称为齐鲁文化。但二者还是有差异的。鲁文化以孔子为代表,“子不语怪力乱神” ,赞赏“箪食壶浆” ,“居陋巷” ,不以为苦的精神。齐文化以管仲为代表,有点反其道而行之。在精神层面上,齐文化是“泛神论” 。蓬莱仙话代代流传,民间信仰的神祇,范围相当广泛,它既有天地万物人格化了的自然神,也有传说故事中凭空造出来的神,甚至还有不分佛道系统根据需要随意 捏造出来的新神或经过改造的旧神。除了各种各样的神之外,还有各种灵物:狐狸成了狐仙,黄鼠狼成了黄仙,甚至一树、一石、一条鱼、一个物件都可成神成精。 在莫言小说里,不但多次写到过鸟老头、鸟儿韩、会飞的女人,还写到过狐狸、黄鼠狼、刺猬以及鱼精、鳖精、蜘蛛精、公鸡精和柳树精,甚至连笤帚疙瘩都成了 精,这一切都来自高密民间传说,与齐文化一脉相承。

  齐文化中的民本主义和民主精神,虽然离不开儒家的框框,但也有不同。齐人不拘礼法,自由自在,志高气扬,尽其自乐,享受生活。 《史记·苏秦列传》里说,齐国国都“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 挥汗成雨,家殷人足,志高气扬” 。多么自由自在,多么会享乐,多么热情奔放!

  自古以来,山东出响马,山东出好汉,山东人豪放耿直,敢作敢为,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红高粱》里爷爷奶奶们那桀骜不驯、自由张扬的个性,惊天地泣鬼神、英勇悲壮的抗争,敢爱敢恨,酣畅淋漓的爱情; 《丰乳肥臀》里母亲上官鲁氏那吃大苦耐大劳,忍辱负重、宽厚仁慈、不屈不挠“像韭菜那样长了割,割了长”的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的精神; 《檀香刑》里猫腔班主孙丙那“响马不敢说的话你敢说,强盗不敢做的事你敢做” ,领着乡民抗德、扒铁路,视死如归的凛然大义,无不闪烁着齐文化的色彩的光芒。

  莫言自己曾说过:“故乡留给我的印象是我小说的灵魂。故乡的土地与河流,庄稼与树木,飞鸟与走兽,神话与传说,妖魔与鬼怪,恩人与仇人,都是我 小说的内容。 ”自从中篇小说《白狗秋千架》中公开亮出了“高密东北乡”的大旗,莫言创立了自己的文学王国。这个王国的创立,得益于莫言在故乡二十多年的生活经历,在这 二十多年里,莫言喝胶河水、吃高粱米、干农家活、看茂腔戏、读古今闲书、听民间故事和山东快书、欣赏剪纸、泥塑、扑灰年画。他和故乡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 系,是土地与禾苗的关系” ,莫言是在齐文化的熏陶下长大的。文学真正丰富的资源还是隐藏在民间。有研究莫言的学者说莫言是“民间写作” 。我的理解,所谓“民间写作” ,即是莫言自己说的“作为老百姓写作” ,即用百姓的身份说老百姓的话,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叙老百姓的故事。写小说,其实就是讲故事。莫言曾说自己“只不过是一个会讲故事,能写小说的农 民” 。多年来,莫言的思绪一直跨时空地行走在高密东北乡的乡间小路上,用全部身心体味着高密东北乡泥土的芳香,感知着乡亲们的痛苦与欢乐,进行着个性化的创 作,张扬着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张扬着中国的风格、中国的精神,深刻地、形象地、真实地反映着中国的现实,把大雅和大俗熔于一炉。所以,我一直不同意有人 说莫言是魔幻现实主义,是什么先锋作家、现代派之类。不错,莫言是受过加西亚·马尔克斯和福克纳的影响,但莫言自己说,他连《百年孤独》和《喧哗与骚动》 都没有读完。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说过,马尔克斯和福克纳“是两座灼热的高炉” ,我要逃离他们,否则我就死了。我们说,莫言是现实主义的,但其主体不是魔幻。魔幻现实主义对于莫言,充其量不过是启发,是借鉴,是催化剂。莫言是高密 的,是山东的,是中国的,正因为如此,莫言才是世界的。一个中国作家,如果一味地模仿别人,抛弃中国传统,脱离中国的现实,是不可能成功的。莫言的作品尽 管有点魔幻,有点空灵,有点浪漫,甚至有点鬼气,但都是从传统、从经典里来的,都不曾脱离现实生活。 《红高粱》从抗日写到人民公社,是以历史和现实事件为原型的; 《天堂蒜薹之歌》直接写了当下的现实生活中的重大事件, 《酒国》揭露了公款吃喝和官场腐败; 《丰乳肥臀》从抗日一直写到改革开放,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中国近百年的历史; 《生死疲劳》所关注的是滋生万物被农民视为命根子的土地; 《蛙》则写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计划生育的历史……

  总之,莫言一直坚持纯文学的立场,写人,写人性。写中国人,写历史的、现实的中国人。把此当做作家的首务。莫言“把坏人当好人写,把好人当坏人 写,把自己当罪人写” ,笔锋所向,直刺人的灵魂深处,对自己也不放过。这样的作品才真实,才深刻,才厚重,才有传世价值。这是莫言在对齐文化和经典传承的基础上的发扬与创新。 沿着这条路,莫言获得了成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了世界,确立了他在中国文学史和世界文坛上的地位。

(本文作者系莫言的兄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