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传统文化教育为国人提供“精神母乳”(楚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10: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楚卿

  【事件】教育部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

  【观点】教育传播能起到媒介传播、公共文化传播无法替代的作用,它能令青少年整体感知传统文化原汁原味的滋养

  传统文化教育为国人提供“精神母乳”

  近日,教育部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 ,明确把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教育作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要内容,分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大学几个阶段规定了教学重点,并从教材、教师、设施、保障等方面提出完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一经提出,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 《中国谜语大会》 《中国成语大会》 《中华好诗词》等文化竞赛类节目在各电视台播出广受好评;故宫微信公众号“微故宫”上线;国家博物馆新版门票为广大参观者提供更多便利;南京博物馆展厅内提供免费Wifi鼓励分享观展收获;济宁大街小巷将古诗词嵌入灯箱;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实现莫高窟90个洞窟数字化。全国各地与此相关的创意还包括二维码扫出老北京记忆、蜡染工艺采用现代设计图案、传统制瓷融入时尚元素等等。

  《纲要》的印发,无疑是在教育领域“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重要举措,从青少年入手,培育国民传统文化素养,比起以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文艺作品创作演出等方式传播传统文化,意义更重大,影响更深远。

  举例来说,许多人或许还记得微博上流行的“长发及腰体” 。“长发及腰”是一部网络小说中作者仿照宋词自撰的词句,有人把这首词录于微博大赞其美,对词句不合格律、意旧笔陈,“醉卧沙场君莫笑”之照抄,“与卿共度良宵”之直俗,视若无睹。@鹦鹉史航等文化界人士称其“仅比老干部诗好点” ,竟引来小说读者骂战。年轻人青睐网络文化,于真正的古典诗词一知半解,以致把李鬼当成李逵,俯首拜称英雄,笔者以为,这是当代青少年的不幸。

  80后作家张悦然在推荐一部以PPT为平台创作的“小说”时谈到,这部“小说”的图形化叙事模式深受她的学生喜爱,而老教授们却难以接受。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彬彬对此表示,年轻人阅读传统文学文本太少,所以很容易接纳并高估形式上的创新。笔者以为,这是传统文化的不幸。

  由此可见,青少年教育这一具有基础性、系统性的传统文化传播,已成为当务之急。教育传播能起到媒介传播、公共文化传播无法替代的作用,它在青少年汲取精神营养的阶段,令其整体感知传统文化原汁原味的滋养。面对大众文化浪潮中“传统文化”之名的若隐若现,不止一位文化学者,不止一次地质疑,读了于丹,就懂了《论语》吗?看了《百家讲坛》 ,就了解传统文化了吗?有研究者把真正的传统文化比作国人的“精神母乳” ,把于丹等人的解读文本比作“代乳” ,并对媒介与市场把“代乳”当成“母乳”输送给受众的现象深表忧虑。从这一层面来看,教育的功能,就是令青少年拥有判断真伪、优劣的准绳,在未来面对良莠不齐的“传统文化”产品时,有能力加以分辨、选择性地接受或摒弃。只有了解了什么是真的传统,才有可能领悟到什么是真的创新。

  目前,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还存在重知识讲授、轻精神内涵阐释,系统性、整体性不足,师资力量、教育技术欠缺,全社会关心支持不够等问题,而《纲要》实施后,一系列问题将有望逐步解决。让教育为青少年打好传统文化基础,再辅以相应的文艺作品、文化活动支撑,我们当可期待青少年实现全方位的成长。毋庸置疑,对于任何国家、社会来说,青少年都是生力军。在青少年成长的土壤中培育传统文化之根,不仅能让传统文化之树“活起来” ,而且能让其“活”得更好,“活”得更恒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