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可以软化人心创造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09:52 来源: 光明日报

  谢有顺在《作品》2014年3月(上)发表文章《要文艺复兴,先复兴文学》,指出要实现民族复兴,先要有文艺复兴;而要文艺复兴,则先要复兴文学,要对国人进行必要的文学教育。讲解、学习中国文学,是让人领略中华文化之美最好、最有效的道路。他说,中国人的人生许多时候是诗化的,艺术化的。中国人的生活,很多方面都与文学有关。不仅给孩子取名,给楼房、街道取名,都要从文学里找灵感,甚至连私人的书房、印章,它的名字或落款是否有韵味,也要看它有没有文气。中国的文学参与到中国人的人生之中。而没有文学的世界,必定是一个坚硬、僵死的世界。这样的世界,显然不适合于人类居住,因为人心所需要的温暖、柔软和美好,并不会从这个世界生产出来。文学的重要功能之一正是软化人心、创造梦想。文学存在的价值表明人类还有做梦的权利。因为有了这个梦,单调的生活将变得复杂,窄小的心灵将变得广阔。文学鼓励我们用别人的故事来补充自己的生活经历,也鼓励我们用别人的体验来扩展自己的精神边界。文学所创造的世界,是现实世界的延伸和补充,是想象力的传奇,是许多种人生的叠加,它能为哪怕是贫乏的人生提供异常丰富的可能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