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编剧海飞:巡行在传奇剧中的小说家(斯佳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0: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斯佳敏

  海飞简介>>

  小说家、编剧,著有小说集《青烟》 《像老子一样生活》等,散文集《丹桂房的日子》 《没有方向的河流》等,长篇小说《花雕》 《向延安》等多部文学作品,创作编剧(部分为合作编剧)过多部电视连续剧,如《大西南剿匪记》 (2010年播出) 、 《铁面歌女》 (2010年播出)、 《旗袍》(2011年播出) 、 《旗袍,旗袍》(2011年播出) 、 《从将军到士兵》 (2012年播出) 、 《太平公主秘史》 (2012年播出) 、 《代号十三钗》 (2012年播出) 、 《独立连》(2013年播出)、 《隋唐英雄》(2013年播出)等。

  近日,小说家、编剧海飞的谍战小说《麻雀》和《捕风者》结集出版。麦家谓之,海飞的写作进入了天才期,他冲到哪个角度我都不会惊奇。 《潜伏》作者龙一称这部小说在诗的意象中表现了残酷。同时海飞创作的传奇大剧《花雕》即将投入拍摄,海飞在他用文字营造的“传奇空间”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从十四岁当农民、临时工、军人;到工厂保安、拉煤工、小贩、私营企业企划员、学校文书;再到报社记者,无业游民、杂志主编;最后成为小说家和编剧,海飞的过往显得十分奇特。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干上了这一行,所经历的一段人生本来就像是一段传奇的剧情。

  海飞参加中考的时候,在考场上的草稿纸上写过一篇另类调侃考试的作文,结果该门功课被计为零分。从此,十四周岁的海飞开始回家务农。在务农的一段光阴里,他偶尔也会去河里挖沙,卖给建筑工地。一直到十六岁在镇上的开关厂干临时工,因为看到工友去体检当兵,他偷偷地请假跟了去自荐,最后在乡镇人武部长的同意下参加了体检,顺利过关当了武警。退役后在一家工厂里当了保安,后来下放到车间当拉煤工,但海飞心下不甘,开始边拉煤边写文,结果慢慢走上了小说之路。因为在报社谋职的时候,帮朋友改了一个电视剧的其中几集,阴差阳错又变成了编剧。

  海飞的个人生活史没有特别大的起落,但仍然充满着各种传奇。而他所钟爱的传奇剧,更让他在文字生涯中游刃有余地将恩怨情仇通过屏幕和图书传递开来。

  上海风暴:刀光剑影和暗战、女性构建的城市传奇

  海飞喜欢选择民国年间的上海,特别是孤岛时期的上海。所有的一切都自海飞编剧的电视剧《旗袍》开始,当年谍战大戏《旗袍》创下了七家卫视同播纪录。接下来他写下了以民国第一杀手王亚樵为原型的电视剧《旗袍,旗袍》 ,故事发生地仍然是在上海。两剧的高收视率,让海飞看到了传奇剧潜藏着的巨大市场。

  海飞后来创作的《代号十三钗》 ,仍然把故事放在了上海,十三位绝色美女在剧中成了惩治汉奸的杀手。为了写好《旗袍,旗袍》和《代号十三钗》 ,海飞查阅了大量的“刺客”资料,各种杀法在剧中鳞次栉比地出现,毒杀、绞杀、射杀、淹杀、炸杀……无所不用其极。

  海飞自称在写剧本之余,也一直写着小说,小说的背景仍喜欢放在上海。成为编剧以前,海飞就是一名小说家,他的作品经常出现在《人民文学》 《收获》等国家级重要刊物。而他近期的小说《向延安》 ,更是描写了一位在特殊年代酷爱厨艺的玩世不恭的三少爷,为了追随心上人而懵懂革命,在踏上去延安之路前,却因突然的变故而成为忍辱负重的潜伏者,从此在黑暗中煎熬。

  这位大厨不仅见证了汪伪、军统和共产党地下交通站三方在孤岛时期的上海暗战以及随后的国共内战,还见证了风云变幻中一个家族的溃败,同时也经历了兄弟相煎,亲情成仇,友情相悖,爱情背道而驰,最终成为最孤独的革命者。延安,一个温暖而令人百感交集的字眼,心向往之,却一生未能成行……

  接着是小说《捕风者》和《麻雀》 ,两个小说在尚未刊发的时候,就迅速被影视公司买走了影视改编权。海飞说,在杭州飞往北京的客机上,他虚构了这个叫做《捕风者》的小说。女人苏响从懵懂到明朗,从青涩到成熟,最后成为我党一名地下工作者。海飞说这些于他而言不重要,重要的是苏响一定有丝绸、棉布旗袍,有首饰,有胭脂,有手表,有婀娜的舞姿,以及大把的青春。

  现在海飞的小说《麻雀》的电视剧改编正在进行,他早年的另一个涉及上海的小说《往事纷至沓来》也有望被改编成电视剧。而曾经在《旗袍》中出现的极司菲尔路76号汪伪特工机关,以及沙逊大厦、苏州河、六大埭和八大埭,和提篮桥监狱,都在他的剧本和小说中交替出现。用海飞的话来说,我多么愿意生活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即便矫情我也要号啕大哭,为《捕风者》中如花的女人曾经的青春、爱情、理想和无尽的忧伤。

  恩怨情仇:枪炮硝烟和金戈铁马背后的爱情传奇

  在海飞创作或合作创作的电视剧中,无处不见传奇的影子,但所有的传奇外衣下,都盖着温文的情爱。就连于荣光领衔的《从将军到士兵》也是如此,尽管战火连连,谍影重重,国军残部与解放军之间你死我活,硝烟不尽,而海飞把更重的笔触落在了这背后的情感纠葛上。

  同样,海飞创作的《大西南剿匪记》 (原名《最高特赦》 ) 、 《独立连》等,都是匪、兵在那个特殊年代的生存状态,以及他们和奇女子上演的情爱人生。 《大西南剿匪记》的主演是柳云龙和马苏,马苏在拍完这部戏后,又迅速地接拍了海飞创作的《旗袍》 ,一个是特工狂花,一个是女悍匪,海飞把敢爱敢恨的、隐忍的或者豪放的女子写得淋漓尽致。 《大西南剿匪记》中,除了超强的剿匪戏份,也较大篇幅地写了大匪首柳大卯,为了程幺妹而带着匪徒在她家当护院,又因为亲弟弟爱上了程幺妹而忍痛割爱,后来程幺妹当上了女匪首,解放后被捕,最后被特赦后自新,在劝土匪下山的过程中和柳大卯无意中成了对头,枪口就此相向,却没有勇气扣下扳机。

  海飞说他早前创作的《铁面歌女》 ,是一部情感剧,但情感剧中却穿插着传奇。那是一部略显生涩的作品,也是海飞在初涉创作时期的早期作品。而在他参与创作的《隋唐英雄》中,传奇与情爱被移植到了隋唐年间,金戈铁马的背后,是痴男怨女为爱而无悔的追求。

  侠骨柔肠:烈女侠女的江湖传说及民间传奇

  海飞喜欢民国,更喜欢传奇。在他大量的阅读资料中,民国占了百分之九十的比重。他甚至开始钻研民国时期的货币和风俗,以及汪伪建制的军队。业已完成的剧本《花雕》 ,就是民国年间一位女酒师的传奇人生,性烈如火,敢爱敢恨,颇有女侠风范。

  海飞说他正在运作的是一个女子为复仇而经历的民间传奇,时间跨度为民国元年至民国二十年。他没有说此剧的剧名,而是津津乐道地说起刚刚开始有的一个构思《义字当头》 。海飞开始储备故事,变得不急不缓,电视剧写累了就写一个小说,小说完成了又写一个剧本。海飞的小说产量保持在一年一个中篇的量,长篇小说则是三年一部。海飞对这样的创作量较为认同,而他创作的小说,也几乎每一部都迅速地被买走影视改编版权。

  海飞解释小说数量锐减,但却又经常被改编成影视的原因是,因为精磨,所以高质量,所以就受欢迎。这话十分直白简单,但却很有道理。用他的话来说,写不写得出精品,要观众和读者去评判,但是有没有精品的意识,要靠你自己去建立。

  海飞现在说得最多的是他的新长篇《回家》 ,他把这部小说称之为献给抗战老兵的小说。故事发生时间,是在1940年左右。地点在鄞县,但是后期会向绍兴,向萧山,甚至向南通一路迁移。海飞说《回家》是他今年的重要作品,已经被列入了中国作协重点扶植作品和浙江省精品工程,以及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写的是国军和新四军的伤兵想要回家的故事,他们一直想要回家,但是一直没有回得成家。他们因为养伤而逗留在小镇,在小镇上发生了一些日光之下散淡的琐事。但是最后他们卷进了一桩接踵而来的战事,所有的平静被打破,这些普通得隐没在人群中就会消失不见的伤兵,最后在血火中奋起抗击……

  海飞没有透露《回家》的更多细节,但是能让人感知海飞的心中大概是炮声隆隆,但深藏在硝烟背后的,却是一场那个年代的情爱传奇。

  海飞的传奇剧之旅如火如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