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评价规则是最具号召力的风向标(吴垠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0: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吴垠康

  家鸡下蛋,野鸡下蛋,“野鸡刊”不会下蛋会孵蛋。大凡死蛋、臭蛋、坏蛋,弄个金窝银窝装上,再让“野鸡刊”孵上一阵子,就能妙手回春,孵出毛茸茸的小鸡来。这些小鸡虽是畸形儿,但手握质量认证大权的“鸡伯乐”们,也不知道是老眼昏花了,还是被“野鸡刊”攻关了,只要没长三条腿,一律贴上优质种苗标签,在各大“评价体系”里一路绿灯。

  有本纯文学杂志,素来坚持纯粹的办刊宗旨,高雅之美鹤立鸡群,即使是名家也以在上面露脸为荣,那个发行量啊,搞得洛阳的纸张涨了好几倍呢。这样的幸福生活,谁都没有放弃憧憬的理由,如同那些恋爱的小情人,才中午就急乎乎地要拉太阳下山。但时过境迁,在时间就是金钱的当下,快节奏彻底颠覆了捧读报刊消磨时光的慢生活,特别是影视、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冲击,瓦解了一大批纸媒读者,谁还想弄几句朦胧诗就拽住女孩的芳心,这辈子注定要打光棍。随着文学阅读的快餐化、立体化、沙漠化,你指望文学期刊有多大发行量,那一定是打呼噜时的一厢情愿。然而,屋漏偏遇连阴雨,自己下不了蛋,财政供给也不发发慈悲,说断奶就断奶了。

  作为一种消费,文化当然有市场,人类心灵最柔软的部分终究需要文学的嬉笑怒骂,只是这种转型心有不甘,心中无底。老编们不能左右政策,只能臣服政策,姑且耗着那点微薄的积蓄走西口吧。虽痴迷文学的热血青年像读者一样江河日下,但这种滑坡是个相对概念,泱泱大国十三亿,作者队伍中即使存在百分之一的沽名钓誉者,就有文章可做。于是,文丛自费出版、交钱买奖大赛、组织旅游笔会、增刊发表配售等“市场运作”层出不穷。作者用白花花的银子弄个虚名,哑巴亏吃着吃着就明白了,而杂志社运作的难度,像体操赛冲金一次比一次大,毕竟广东肇庆那个花光家财买来两百多个奖证的教师凤毛麟角。

  也有老编们试过改行,只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奔仕途吧,组织部里找不到档案;做文员吧,阳春白雪不入老板法眼;搞推销吧,半道出家四处碰壁;拉板车吧,细胳膊细腿要被农民工笑掉大牙。唉,应了那句古话,百无一用是书生。骂一通怀才不遇、伯乐无德之后,才恍然发现,自己是放着金饭碗穷折腾,怎不见文学市场在疲软萧条,论文市场正方兴未艾呢?毕竟合法学术期刊就那么多,何况一些交椅还被权钱情色控制了,即使是达到发表水平的文字也可能被挤下独木桥。既然学术期刊供小于求,那些急需用论文增加筹码、又够不上发表档次的,一定急得顿足骂娘啊,何不成人之美分一杯羹?于是,或外租刊号,或亲自捉刀,代孵论文的“野鸡刊”应运而生了,并且催生出“论文中介”业,到处发布信息为“野鸡刊”拉皮条。

  “野鸡刊”异军突起,之所以赚得盘满钵满,是因为不合理的评价体系充当了放纵的寄主,逼着没有正规期刊发表机会的人勒紧裤带,奉上千字千元版面费,买下过关斩将的发表“成果”。不要以为人家神经搭错了,其实贼精着呢。发表了论文就能拿到学位,发表了论文就能晋升职称,有了省级以上发表量就能加入“国字号”作协,学术机构兑现奖金以发表字数论英雄,类似现象不胜枚举啊。要在这种畸形的评价规则里博取名利,要说难就怕脑子不开窍,要说不难只要亮出所谓的正规刊物,哪怕是狗屎一堆,也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能发现机遇并抢抓机遇者不多,海口符某无愧敢吃“文化”螃蟹的先驱。他利用假冒、伪造的学术期刊号,海纳百川,雅俗共赏,把个“野鸡刊”弄得满天飞,也就小三年吧,狂捞“版面费”一千多万元。可恶少数临渊羡鱼者犯了红眼病,吃饱撑了天天写举报信,搞得上面不得不杀鸡给猴看。然而,就在符某宣判五年徒刑的第二天,被多家媒体抄底的《大家》理论版关张歇业了。人家冤啊,出版界这不算新闻吧,为什么偏偏自己被举报?这好比官场,被举报查实者就是贪官,而剑走偏锋者,即使贪得金山银山,还可能被授予“反腐先锋”称号。

  每天打开邮箱,新邮件塞得满满当当,有把我当编辑用软件投稿的,有开假税票的,有推销伟哥春药的,更有征论文稿的。说国际刊号多少,国内刊号多少,万方数据、龙源期刊、维普等全文收录之类,内容包罗万象,发表按版收费。现象是体制的产物,对一直狂遭诟病的出版乱象来说,虽亮出了整肃行风的利剑,但冲冠一怒不过黔驴之技,因为滋生“野鸡刊”的土壤太肥沃了,想不茁壮成长都难。

  治理乱象的牛耳当然是堵塞漏洞,就像牛是血吸虫的寄主,推行“以机代牛”则斩断了血吸虫存续的链条。其实,“野鸡刊”单靠出版界发力是治理不了的,即使铁匠不打刀,杀人犯还可以选择其他凶器。评价规则是最具号召力的风向标,你说杨玉环美,就会涌现暴食者;你说赵飞燕美,又会形成节食潮。只有革除评价规则的积弊,让“野鸡刊”孵出的小鸡寸步难行,才不至于按下葫芦浮起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