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父亲的忧虑(熊元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0: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熊元义

  新年前夕,女儿收到湖北的姑妈从遥远的农村托运来的布鞋和新鲜蔬菜、糍粑、元宵粉、莲子,不是欣喜和感动,而是没有当一回事。的确,女儿的姑妈送来的这些自产的东西虽然不是特别贵重的物品,但却是她们辛勤劳动的结晶,这些蔬菜是她们亲自种出来的,这些糍粑、元宵粉是她们亲自做出来的,这都凝聚了她们的一片心意。如果女儿不能珍惜姑妈的这些劳动成果,不能感受这些劳动成果所饱含的一片心意,那么,她就不可能从内心里感激她们尊重她们。这种教育是很难的。女儿现在一个月的花销甚至超过女儿姑妈在农村一年的生活费用。这种巨大的生活差别已阻隔了女儿对她姑妈的赠予的欣喜和感动。即使女儿姑妈一点小小的心意,也可能是她们几个月的生活费用。这是女儿很难深切感受的。何况,这些饱含着女儿姑妈心意的劳动成果不是金钱所能完全衡量的。

  女儿对姑妈劳动成果的不珍惜,不仅是对农民的劳动成果缺乏深切体验,而且将对“粒粒皆辛苦”这类文艺作品难以完全感受。女儿这一代人在充分享受一种生活时将丧失对另一种生活的感受。这无疑是女儿人生很难弥补的缺憾。虽然女儿自有女儿的生活世界,但父母却不应完全顺其自然,而应尽量弥补她生活的欠缺。有些生活体验是不可或缺的,不是书本或想象能够弥补的。那些书本或想象弥补的生活与女儿总是隔膜的,至少在女儿心中很难激起情感波澜。

  女儿非常聪明,在不会说话之前,就认识几百个字,能够准确地在一堆字卡中找出父母所说的字卡。三岁左右就认识近千字,不但能够将几十个国家的国旗准确地插在地图上和记住这些国家的首都名称,而且能够完整地阅读一本少儿图书。但是,女儿对她读过的图书有时却不甚爱惜。女儿喜欢撕书,也许在她这个年龄,还不知道图书的珍贵,不知道图书是别人辛勤劳动的成果,不知道购买图书的父母的付出。父亲是体验过精神饥荒的滋味的,而女儿生活在一个条件比较优裕的环境里,难以感受精神饥荒,无法珍爱图书。在父母既不情愿也不可能强行改变女儿的成长环境的情形下,父母如何教育女儿珍惜一些劳动成果呢?如何教育女儿感受这些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如何教育女儿从这些劳动成果中体会方方面面的辛勤劳动从而尊重那些辛勤劳动的人?

  女儿天生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而她的表姐、表兄则都是湖北农村人。这种鸿沟并不因近亲关系而拉近,反而因这种近亲关系而格外隔膜。他们都将强烈地感受到人与人的不同,很难平等地来往。随着岁月的增长,一些将他们分隔开来的有形或无形的围墙还会不断增加。父母这辈还能维持这种近亲关系,而在女儿身上就很难维持了。这是父母最不愿意看到的。

  中国当代教育是一种教人成功的教育。这无疑是中国当代社会飞速发展的基础。的确,女儿成才和出人头地,不仅可以光宗耀祖,而且是女儿自我价值的最大实现,对社会的贡献也大些。然而,中国当代教育却不能缺失包容和尊重失败的教育。这种包容和尊重失败的教育不仅有助于社会和谐发展,而且有助于人更勇敢更坦然地面对生活的挑战,而不至于在未来的拼搏中患得患失。令人忧虑的是,中国当代社会在女儿的周围灌输的大多是农民就是农民,他们只能是农民。这种歧视无处不在。即使女儿和她血缘较近的表哥表姐,也在不知不觉中出现了等级。不可否认,农民的缺陷是很多的,不少文艺作品对此都有尖锐的讥讽。同样不可否认,农民也有不少令人敬佩之处。如果社会包括文艺作品始终只提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就会在社会上造成偏见甚至歧视。中国当代不少思想家是抵制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意无意地推行这种社会达尔文主义。他们自觉不自觉地以成败论英雄,并促成了一个以成败论英雄的时代风尚。在这个社会达尔文主义盛行的时代,那些成功人士占尽风头,而那些落后的甚至失败的人除了落寞悲泣以外,有时甚至不能有效地捍卫自己的尊严。

  在中国当代社会,父母都是鼓励女儿奋发上进并帮助她得到更好的成长机会的。在女儿教育上,父母是很难悖逆这种时代潮流的。但是,女儿在这种残酷竞争中胜出后,如何面对那些落后的甚至失败的人呢?是继续尊重这些落后的甚至失败的人,还是轻视他们?是继续和这些落后的甚至失败的人平等相处,还是傲视他们?这恐怕是她今后不能回避的。中国当代社会在承认人与人的差距的同时既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不仅应切实地帮助那些落后的甚至失败的人,而且应促进互相尊重的社会氛围的形成。这就是说,中国当代社会在重视教人成功的教育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宽容失败的教育。只有这两种教育都成功了,才是真正完整的教育。否则,中国当代教育是不完整的,甚至是残缺的。

  正如在温室中长大的花儿,难以承受暴风骤雨的打击,女儿如果没有在失败和挫折中摔打,就很难从内心里体会那些落后的甚至失败的人的痛苦煎熬,因而不可能从内心里尊重那些落后的甚至失败的人。这种宽容失败的教育不仅可以帮助她懂得尊重那些落后的甚至失败的人,而且可以帮助女儿在未来岁月中应对各种挫折和失败。而女儿只有能够尊重那些落后的甚至失败的人,才能在未来岁月中从容应对各种挫折和失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