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这翎子也能出戏!——从裘盛戎演屠岸贾说起(徐城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7日07:24 来源:文汇报 徐城北

  戏曲演员年轻时努力练功,“成角儿”后继续练功。当然,此后的练功不同于当初了。你的嗓子早已“出来”,该得“好儿”的地方也早已有了“好儿”。观众该给鼓掌的地方都会鼓掌。同时你早已出师,上台怎么演,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了。如果排演新戏,师傅再不管你。你一共有几场戏,每场戏到了台上,只要你能亮点什么玩意给观众,那观众就都捧着你,你就不会不继续红了。所以说,角儿红了之后的路也好走,只要按部就班不出大格,继续红上加红,是不难的。

  话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北京京剧团决定上演《赵氏孤儿》,马谭张裘四大头牌都上。消息早就传到了社会之上,戏迷无不翘首期待。这戏对老戏迷来说,并不是新故事,它与余叔岩派的《搜孤救孤》是一个故事。安排裘盛戎在其中扮演大奸臣屠岸贾。此前金少山陪孟小冬唱过这出,金也是唱屠岸贾。对比于金,裘不能不想到自己:金三爷去世多年,自己如今再唱这个屠岸贾,嗓子条件与金不能比,所以唱屠岸贾是无法再有什么新的。同时今天输给金三爷,也不算什么羞耻。但北京京剧院排演这出戏,要的就是个整齐,四大头牌都上了,这本身就是种气势。如果我在哪一点上不那么争气,大不了是我个人不争气,对于全团也只是小损失。我也不是不想个人:你靠什么成角?如今再排这个屠岸贾,还有没有办法与金三爷再争一争?裘这么动了脑子,终于计上心来。

  就在他公开接受这个角色的当晚,北京京剧团导演王雁突然去裘盛戎家找他。裘有些意外,但还是礼貌接待了他。王说:“您真是好脾气,白天开会安排人物,团里让您演屠岸贾,您怎么就不吭不哈接下来了!”原来,这天白天北京京剧团开会,落实不久将开排的《赵氏孤儿》主角人选,会上确定裘扮演大奸臣屠岸贾。这是个大反派,一般用架子花就行了,何劳上裘盛戎这么个著名铜锤呢?也奇,会上顺风顺水,马先生谭先生一一都接了活儿。到了裘这儿还是一切顺利,他也接了。这编剧再思再想,总觉得心里有点堵,于是决定晚间跑一趟裘家。

  编剧说他自己没派,更不是某个头牌的私人,一切秉公,觉得北京京剧团不缺花脸,屠岸贾随便安排一个人演都能称职,这活儿素来只是个重要二路,只要演出一点凶劲,只要在气势上够,这就齐了。三十年代金少山陪孟小冬唱过,就也只达到这个标准。嗓门大,气势足——能做到这个,观众心里也就服气。以裘先生和金相比,气势上是差那么一点,但环顾今日北京京剧团,似乎也没人可以胜过裘。让外行一看北京京剧团这个阵势:人家全梁上坝,还说什么!但从裘个人来讲,总觉得他也不是没有一丝勉强。但本人没二话,外人还能再说什么!

  导演开门见山,问起裘接活儿的本意。裘说,咱们团号称四大头牌,就是要求个整齐,马先生谭先生都是大牌,而且还是前辈,人家没话,咱却有话,这不太有点什么?导演一听,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如果裘一撤,剩下三大头牌,就不像是自己团的新戏了。

  裘也看出导演的心思,他停了停又说:“这屠岸贾也不是一般的奸臣呀,您瞧他那扮相,还有那穿戴——头上戴着翎子,如果耍好了,人物岂不能出点新东西?可素来演屠岸贾的,还没人想到这翎子——这翎子也能出戏!就为这,我琢磨了好几天,我什么时候应该怎么用它,什么时候掏左边的,什么时候甩右边的,我终于想出一套办法。到联排时,还烦劳您给看看……”

  本来,导演下面心里有话,只要裘同意撤了,下边他这个活儿由谁接,他也想出好几位人选,甚至哪位接时多注意点什么,他事先也想得很周到。不料,让裘这么高风格一亮,他反而没话了。但他憋了一个心思:到联排时,出水才看两腿泥。果然,裘盛戎说到做到,等联排时,他穿上屠岸贾的蟒袍,再戴上翎子,裘用心一耍,果然就大不一样了!甚至马先生与谭先生在侧幕里看到,也都同时伸出大拇指……王雁想,像裘这样的大牌,他真会找出新的地方——一方面,完全接受团里的安排,同时找准自己出新的地方,就那么一点,也不影响其他人,但这个细节如果对此到已经去世的金三爷,那就不能不说是很巧的了。所以说,裘能够选中这个细节,足见他胸有全局,力气花在刀刃上,出新的方向选得准!

  但是,这样的《赵氏孤儿》上演之后,来自观众的反映还是强烈要求裘盛戎依然扮演一个真正的大忠臣。于是,剧团通过全盘安排,又添加了一位老将军魏绛,在后边与程婴发生矛盾,在误打程婴之后,又唱了一大段“我魏绛闻此言如梦方醒……”的汉调二黄。观众这才满意并满足了。当然,这段唱在增加之前,裘是先征求了马先生的意见,问了“唱什么板式”与“唱多少句”这样的问题,马不仅同意,还建议裘与自己的琴师李慕良一起协商。裘得此信后,经过再三协商,终于解决了“加不加”、“加什么”与“加多少”的问题。

  这出戏能够说明的东西很多。

  今天的青年演员都有稳定的编制,每月照拿工资,并且“你在一团,我在二团,衣食无忧,各有奋斗目标”。这些都是过去难得比拟的好事。但演员还有不固定的深层交往:各自的人际关系不同,于是各自的努力方向也不同——

  第一种,他认识或结交的话剧人士多,请他们帮助自己分析人物,包括这屠岸贾生成的门第,他与国君的关系以及个人性格,等等。这些来自斯坦尼的理论,能帮助分析具体的人物。

  第二种,剧团内外还有一些老演员老专家之类,他们都是戏曲内部的人,他们可能认识或甚至结交过裘盛戎,那么他们可以给你讲述他们的见闻,帮你打开思路。

  第三种,本团负责衣箱的师傅,他们对翎子之类的小零件很熟悉,同时也见过许多的老演员。他们同时知道老戏中的他们,都应该穿什么或戴什么,穿戴好了怎么上台。他们能帮你打开思路,由这些零散的“外在”影响到你整体的“内在”。

  第四类人物是票房里的票友,他们有年龄更有阅历,看过的京剧多,知道的杂事也多,他们会和你闲聊天,涌出很有见地的高招出来。

  第五类人物是社会上喜爱京剧的文化杂家,他们多知多懂,同时口若悬河,往往能从无心中给你启发。每一个准备扮演屠岸贾的年轻演员都应该早些认识他们——他们能帮助年轻演员开门——听他们一席话,真是胜读十年书,最后引发的创造也便不同。听人家怎么说,会关系到自己怎么做,受的影响不同,最后创造出的结果也不同。

  设想有十位年轻人参加排戏,而他们身后又有着各式各样的“师傅”——“师傅”在排演中都分别说过哪些,它们对年轻人分别起到哪些影响——如果把这些集结为一本书,那对戏曲史的作用可就大了。作为年轻的演员,如何进入这个戏的内容与形式,也必然给人以思考。首先是在戏外体会,不急于做一招一式的继承。裘当然是名家,他进入这个戏经过了长期而细致的思考。他不仅只想自己,更从人物连接上想到其他人,他演过屠岸贾,如今又演了魏绛……为此他最后取得的经验,就不仅是他个人受益,而使得受益者是全剧这个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样取得的进步,是整体与长期的进步。如果当年裘每排一出新戏,就积累下一本关于裘的书,那今天总结裘派的资料可就大大地多了。

  今天戏曲演员的成才之路,真不是到了排戏那会儿才想起来。应该贯穿在演员的始终。每成功一个戏,至少同时写成大大小小的十本书。戏能够红一时,书则能红永远。这真是我内心的遗憾与感慨。放眼整体梨园,同时扎根泥土,这样通过一个个成功之戏形成的书如果多起来,任何戏剧也就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危机。

  正因为戏曲是形式感特强的艺术,许多时候需要求艺者先在生活中磨炼,等在艺术层次上都超越并成熟了,再做一总的冲击,才容易取得全局的胜利。现在,戏曲年轻演员通常是关起门自己练,顾及局部技巧的时候太多,而关乎用整体支配局部的时候就少了。这样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偏差,只见具体的树,而不见整体的森林。

  上述关于《赵氏孤儿》营造经验的点滴见闻与体会,涉及众多行当和细节,足以分别成“书”,在戏曲史上留下宝贵的借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