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国色天香》在文化传承上做实事(艾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4日10:38 来源:光明日报 艾莉

  2014年,中国综艺将掀起“原创潮”,这种说法已经被各电视台推出的别出心裁、名目繁多的新栏目印证。此间,天津卫视重磅打造的原创戏曲真人秀《国色天香》是最特别的一个,栏目通过明星竞演的方式,将流行歌曲改编成京剧、豫剧、评剧、越剧、黄梅戏、二人转六个剧种进行演绎,完成了流行歌曲的颠覆性创新,对戏曲艺术大众化的普及发挥了很好的效用。

  《国色天香》节目主持人是郭德纲和宁静,在每周六黄金时间21∶20播出,请到的明星包括霍尊、黄征、张远、丫蛋、宋佳母女、黄龄、韩国的张瑞希等,而担当评委的嘉宾也都是行业大牌,如刘欢、王刚等。通过戏曲新唱,节目把流行与传统结合,因此《国色天香》自1月25日开播,便在天津卫视得到了很不错的收视率。

  因一首《卷珠帘》而一夜走红的90后歌手霍尊来到《国色天香》的舞台,以京剧版的《千里之外》再次惊艳亮相,专业评委的现场教学也让他的灵性真真切切地展示在观众面前。对于霍尊来说戏曲是陌生的,但当他接触到戏曲之后便深深地被它吸引住,并称“从陌生到爱到不能自已、不能更棒的感觉”。他的成名歌曲《卷珠帘》改编成越剧之后仍然不失唯美,反而多了一层新鲜。霍尊也表示,接下来的歌曲创作中会融入更多的戏曲元素,并透露目前正在进行的一首主题曲的创作就根据情景加入了京剧念白。

  《国色天香》的舞台上,主持人郭德纲甚至会抢了选手的风头,但却没有让观众产生丝毫的反感,多年来从事传统艺术的他时不时会在舞台上秀两句,让《国色天香》的传统风味更随和、更舒适。这个栏目除了郭德纲没有更合适的人选,郭德纲也坦言“这个活儿是适合我”。“从小学习传统戏曲、曲艺,在这个行儿里面呆的时间也长,也喜欢,又是家乡台的栏目,几个好儿并在一起了,我愿意干这个活儿。”

  而对于《国色天香》播出之后观众反映不一的情况,郭德纲说:“可能有人会说不喜欢,这是正常的,一种艺术被所有人喜欢是不可能的。戏改歌也好,歌改戏也好,好坏成败是另一回事儿。但是有这样一个电视台,敢拿出一个平台来让大家知道知道戏曲,这是好事儿,有人提总比没人提这个茬儿强。”而对于明星加盟表演戏曲,郭德纲则认为不应以专业戏曲演员的标准来评判,戏曲演员的一个精彩亮相可能要七年的时间练习,但是《国色天香》的演员们只有几天的时间,能有现在的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了。

  中国的综艺栏目从山寨选秀到模式引进都是在“吃洋餐”,引进、模仿的好处是可以迅速提高国内从业人员的基础,但是如何完成综艺栏目的初步转型关键还在于原创能力。有消息称,《好声音》一季的版权费就高达350万元,尽管高昂的费用提高了节目成本,但是从去年的综艺市场来看制作费用并不是综艺界所担心的最大问题。相对于引进,原创综艺栏目的风险更高。原创节目需要成长的时间和空间,一个成功的节目需要上千个创意源和几十个节目模式做“垫背”,而国内的电视环境让各家电视台难以经受失败。但《国色天香》能够越过风险,首先看到中国文化需要重拾,便可见其可贵的文化责任意识。制片人孙铁麟在谈到《国色天香》的创意初衷时显得有些激动,“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文化的复兴,戏曲需要一种新的形式来带动。《国色天香》的受众目标是年轻人,而现代的年轻人没有机会去感受戏曲的美。《国色天香》要做的是新鲜而美的东西,这样的作品才有流传的生命力和传播价值。美的东西会形成自然的传播,对于改编来讲是容易的,但是改编之后被人接受是比较难的。希望《国色天香》能成为一个好的载体,首先让观众乐于感受和接触到,而不是硬生生地塞给观众。”

  让他欣慰的是,目前参与栏目的明星已经超过20人,音乐改编团队和戏曲改编团队为歌改戏做了坚实的基础准备,而这种形式到底能不能被大众接受才是栏目主创人员关心的终极问题。为此,孙铁麟亲自到KTV进行调查,孙铁麟说:“在点唱率最高的前100首歌曲中,《国色天香》改编的《high歌》《千里之外》传播率很好,改编好的都已经被接受。”这一点更坚定了孙铁麟的信心,他透露接下来会进一步做推广,下一季的《国色天香》将扩大剧种,同时也有可能拍摄相关电影短篇故事,拿到国际各大电影节,“国际上很多人知道中国戏曲是因为电影《霸王别姬》,我们不为拿奖,参与本身就是一种传播,目的是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