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周国平:幸福在于生命的单纯和精神的丰富(郭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军

  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作家周国平10日下午做客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大讲堂,就“哲学与幸福”主题开讲,受到两千多名暨南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会后,大批学生更是手捧着这位文学偶像的著作,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候签名。

  “幸福在于生命的单纯和精神的丰富。”在讲座中,周国平如此总结道。

  “世界上有一样东西谁都想要,那就是幸福。”周国平说,“有人认为幸福是一种主观感觉,我认为主观感觉是幸福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他认为,人们因为性格、爱好等原因而对幸福的主观感觉各不相同,但大的分歧在于价值观的不同。

  “也有的人认为,幸福是客观的,幸福取决于运气等完全外在的遭遇。”周国平认为这是片面的。“还是价值观的问题,运气再好的人,如果自身素质不好,也不会觉得幸福。”

  周国平介绍说,哲学史上对于幸福有两种理解。一种是快乐主义,认为幸福就是快乐,是“身体的无痛苦和灵魂的无烦恼”;认为快乐有层次之分,精神快乐比物质快乐更持久,更美好;认为生命的单纯是快乐,精神的自由是快乐。另一种是完善主义,认为精神或道德的完善才是幸福。

  周国平则指出,将幸福观分为快乐主义和完善主义其实分歧并不大,“二者都认为生命要有好的状态,重生命轻物质。”他认为,幸福就是让生命和精神都处于最好的状态,即生命应该是单纯的,精神应该是丰富的。能否幸福,取决于人们的价值观,但人又是可以支配自己的价值观的,所以也可以支配幸福。

  既然幸福在于生命的单纯,周国平勉励人们要珍惜平凡的幸福。他认为平凡的生活构成了人类生活的核心,“你可以去争取不平凡,但不要忘记所有的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所有不平凡的价值,都要由平凡去衡量。”

  他以上大学时和有了孩子之后这两个自己幸福感最强烈的时期为例,说明人们应该给自己创造机会体会生命的单纯。他说:“人在世界上一定要简单一点,包括物质生活的简单和人际关系的简单。”

  周国平同时认为,幸福是一种能力。物质生活有了保障之后,能否提高幸福程度,就看能否提高幸福的素质。一个人具备了良好的素质,也就具备了幸福的能力。这种良好的素质在于精神的丰富和优秀,包括智、情、意三个方面。

  他进一步介绍说,智是指对于智力活动的兴趣和习惯。“一个人有没有好的事业,取决于他有没有一个好的智力品质。”他建议人们把优秀摆在第一位,而把成功仅仅当作优秀的副产品。

  情是指人们丰富的情感活动能力。周国平说:“一个人在世界上有两个最重要的朋友不能缺,一是自己,是身上那个更好的自我,是我的灵魂。应该找到一种方式,让它醒过来。”他建议人们采取记日记的方式来唤醒自我的灵魂。同时,为了让这个更好的自我醒过来,还需要另外一个朋友——阅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