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梦:文学的新动能(白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白 烨

  最近以来,有关中国梦的话题,谈论比较频仍,报道也很频繁,很引人瞩目,这确有其内在缘由。中国梦,它虽然在不同的使用者那里,有着不尽相同的各自含义,但显然都是希望与向往的代名,目标与方向的代称。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就中国梦所作的理论阐说,尤为简练而精到,他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由以上的论述可以看出,中国梦,实际上是用一种通俗化的形象比喻,对人们的追求幸福生活,国家的走向富强安康,党实现现阶段的奋斗目标的一个高度浓缩的形象化概括。这样的中国梦,既包含了个人的具体向往,更包含了整体的民族意志;既有着物质层面的一定指标,更有着精神方面的明确指向;既体现为历史的发展进程,更体现于当下的现实状况。

  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讲话精神来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只是中国梦的主要精神内涵所在,而且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的“光荣而艰巨的事业”。这种把中国梦化为事业,落到实处的努力与要求,为人们更好地理解和实现中国梦,提升了高度,指明了方向,也为当代中国文学确立了新的目标,提供了新的动能。

  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反映的产物”。对于由新文学开创而来的中国当代文学来说,自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解放与复兴而进行的前赴后继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新时期到新世纪以来的从上到下的为着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进行的革命性的改革开放大业,无疑是当代中国社会生活中最为动人的旋律,最为强劲的音符,这些百年来的民族斗争的历史和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的社会进步,以及由此表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自信、自立与自强,构成了现代至当代社会生活剧烈演变的主潮与大波,理应在当代文学创作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得到更为充分的反映。这是这个时代赋予文学的神圣使命,也是当代文学人应有的历史责任。

  当代文学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商业化、传媒化、网络化等文化元素的不断介入和发挥作用,在文学创作、文学传播、文学阅读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总的来看,文学的表现手法更为丰繁,传播的方式更为便捷,阅读的取向更为细化,文学的手法与观念更为多元,文学的场域与空间也更为广泛。但这种多样与多元都更为拓展,分化与泛化都更为“放大”的文坛,却由此出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不同的写法与方式竞相施展,不同的趣味与观念交相并行,更主要的取向被遮蔽,更核心的理念不彰显。尤其是在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中,个人化写作大行其道,并受到追棒;宏大叙事有所式微,并受到冷落,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文学总体面目上的“繁而不荣,多而不精”。与此相关的是,旨在反映中国特色的社会现实,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巨大而深刻的时代变迁,以及这种社会巨变带来的人们精神的新变的作品,还并不多见;而着力于典型人物形象的精心打造,尤其是写出既有独特的个性又有凛然的正气,葆有新的时代气息和精神气格的社会主义新人形象,还显得相当薄弱。这种状况已经到了必须加以切实改变的时候了。

  中国梦的提出,为变局与困窘中的当代文学再接地气,重现辉煌,在一定程度上指明了新的路向,提供了新的能量。文学创作以反映中国梦为重心,无论是书写百年国人的追梦与寻梦,还是直面当下国人的造梦与圆梦,这些“意识到的历史内容”和“新的群众的时代”,必将成为文学作品最为重要的内容,从而使文学的现实性得到进一步增强,使宏大叙事得到新的倡扬,文学在多样与多元的发展之中,将以凸显其民族根性与时代特性,焕发新活力,释放正能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